基金早班车|“酒中仙基”侯昊新产品今日发行,3只恒生科技ETF一日“闪电战”,汇添富稳健收益被吐槽

摘要
今天受关注的事挺多:恒生科技ETF一日“闪电战”的产品达到3只,金融行业对外开放又一标志性事件——贝莱德建信理财正式获准开业, “酒中仙基”、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发产品了 。

  一、交易提示

  1.首批恒生科技ETF发行战报来了:3只“一日闪电战”,2只卖了超10亿

  5月11日和5月12日,先后有大成、华夏、易方达、博时、华安等旗下恒生科技ETF、以及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进入发行。据渠道消悉,在5月12日中,华夏和易方达旗下恒生科技ETF募集超10亿,而其他产品募集规模仅“个位数”(亿),设置了募集上限的产品均未达到“上限”。同时,博时恒生科技ETF宣布提前结束募集(首募不足10亿),发行期仅5月12日一天,算上此前募集期就设定了5月12日的华夏和易方达旗下产品,这样实现一日“闪电战”的产品达到3只。相关阅读:怪圈破不了了!新基金"好做不好发",仅售1天的华夏、易方达恒生科技ETF首募规模意料之中

  2.​58万亿全球资管“一哥”重磅官宣:贝莱德建信理财正式获准开业

  5月12日,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官宣,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已获批开业,引起市场关注。这是继汇华理财之后,第二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要来了。资料显示,该合资理财公司注册在上海,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从股权关系看,贝莱德拥有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50.1%的股份,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全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0%,淡马锡则持有9.9%。这是金融行业对外开放又一标志性事件。

  3.未来新的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将如何发展?

  近年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步伐越来越快,国务院金融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11条措施”,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据了解,已有多家中外合资的理财公司,包括由东方汇理持股55%、中银理财持股45%的汇华理财有限公司,已经开业,并发行多只理财产品;由建信理财和国际资管巨头贝莱德设立的合资理财公司,此次也获准开业;还有前不久,交通银行公告,由施罗德投资出资51%、交银理财出资49%的施罗德交银理财已经获批筹建。

  业内人士分析,外资布局中国市场未来值得期待。我们分析了合资基金公司经营发展情况,其在投研体系、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禀赋优势,以及合作过程中产生的摩擦成本。合资理财公司与合资基金公司具有较高的相似度,但是毕竟政策环境、机构禀赋、合作经验等方面具有较大差异,我们认为合资理财公司有望实现“1+1>2”。

  4.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 低波动基金受青睐

  “当前股市震荡,低波动的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业内人士分析,从发行规模较大的产品看,部分是因为公司的品牌效应良好,渠道能力较强;部分是因为基金经理长期业绩优秀,即便在市场表现乏力的时候,基金经理也能跑赢市场,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伴随着股市震荡、债市回暖行情,部分基金公司已经调整了产品布局战略,下半年将重点布局收益稳健的低波动基金,顺应市场风格的转变。同时,近期新基金申报情况也显示,公募基金管理人布局权益类基金的热度正在降温,而布局固收类品种的比重则在不断攀升。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公募基金申报定开债基、纯债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短债基金等固收类基金呈现出逐月增加的趋势,分别为24只、36只、41只、47只,在新申报基金中的占比也从11.21%升至23.27%。

  从近期产品申报的类型看,除了固收类产品,近期申报的低波动基金还有以下类型:一是整体运作偏向稳健、以公募FOF形式运作的养老目标基金,如华夏基金申报的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汇添富申报的添福汇盈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等;二是以绝对收益策略为主的量化对冲基金,如富安达基金申报的量化对冲策略六个月定开混合、招商基金的阿尔法对冲策略等;三是以稳健板块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品,如嘉实基金申报的蓝筹稳健混合、博时基金的恒鑫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以及申万菱信的中证申万通胀防御策略ETF等。

  5.国内百亿证券私募阵营扩容至80家,再创历史新高

  进入2021年,虽然股票市场动荡加剧、赚钱难度加大,但是仍有一批私募的管理规模逆势扩张。截至5月7日,国内百亿证券私募阵营扩容至80家,再创历史新高。而在2019年初,国内百亿私募数量仅27家,即过去2年增加了53家。80家百亿私募中有14家机构成立时间超过十年,与之相对应的是和谐汇一资产、衍复投资、礼仁投资、宁泉资产、煜德投资、盘京投资、聚鸣投资等13家私募在成立不到五年时间内就已经达到百亿规模。突破百亿难,守住百亿规模更是不易。4月份,平安阖鼎、中民银孚投资、鸣石投资等三家私募掉出百亿阵营。有行业人士表示,私募最难的是逆势坚持,要忍受业绩和考核的压力,要忍受客户和舆论的质疑,要忍受市场其他机会的诱惑,能坚持下来的人注定是寥寥。

  6.进入5月,A股市场行情迎来重大变化,私募如何应对?

  五一长假前后,市场对商品价格的关注陡然提升,其中以伦铜和铁矿石价格突破历史高点作为了标志性事件,“通胀交易”再次开启。“通胀交易”会不会接替“赛道交易”而成为市场新的主线呢?验证期不在当下,但确有可能。今年年初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就曾表示,今年的超额收益大概率产生于制造业上游的公司,早早进行了布局。

  7.汇添富稳健收益缩水143亿 2020年贴吧“吐槽”又被人翻出

  汇添富稳健收益混合的规模已经从发行之初的216亿元跌至73亿元,规模缩水60%左右。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汇添富稳健收益混合的股票资产占比为28%,债券资产占比为72%,即便如此保守,但依然亏损0.94%,这样的成绩甚至跑输不少股票型产品和偏股混合型产品。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成绩为盈利1.04%,汇添富稳健收益混合同类排名只有630/708。从基金经理看有两位,分别为赵鹏飞和徐一恒,其中赵鹏飞基金经理年限为4.94年,徐一恒为1.69年。另外,基金引发关注,更有人把去年的贴吧吐槽给挖了出来,见下图。

  8、新基金卖不动,拟任基金经理现离职

  新基金卖不动,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不少新发基金的目标都从大干一场变成保成立别丢人。近日华泰证券资管发布公告: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的基金经理陈晨,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基金经理。不过从离任原因和不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的说明来说,陈晨这次应该是要离开公司,将会陆续卸任她管理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由陈晨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三只新基金正在募集中,即上图最上面的3只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包括2只债券基金和1只混合基金。

  9.八成基金遭遇提前清算:小私募成重灾区 基金经理激辩清盘线利弊

  截至4月底,年内已有616只证券类私募基金遭遇清盘,其中高达516只基金为提前清算,提前清算的产品占比达到83.77%。提前清算的516只产品中,除了6只基金所在公司规模不详外,其余510只基金遍布市场上各类规模私募公司。5亿以下的私募公司成为基金提前清算“重灾区”,高达362只基金所在公司管理规模不足5亿元,占比达到70.98%。在提前清算的基金中,50亿以上私募公司的基金有53只,50~100亿、100亿以上基金数量分别为16只、37只,占比分别为3.14%、7.25%。

  二、基金发行:“酒中仙基”、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发产品了

  三、基金净值(截止5月12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