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李耀柱:融汇中西,以全球视野精选成长股

摘要
“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人,都需要与时俱进。持续进化的企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谈及成长股投资心得,李耀柱介绍,基金经理需要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在变化中把握规律,才能在波动的市场坚定与优质的企业同行。

  提起广州美食,地道的老广记忆中有着数不胜数的美食:鲜滑的肠粉、清润的糖水、肥而不腻的烧腊、皮薄馅多的云吞……广府菜如此有名,正是因为其汇集了广东省内各地精致而有特色的民间美食,既吸取了我国各大菜系之精华,又借鉴了西方食谱之所长,融汇中西、自成一家。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基金经理李耀柱就好比是精通广府菜的一位厨师,他在研究A股、港股等市场时,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的框架,精心挑选具有持续进化能力的成长股。

  “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人,都需要与时俱进。持续进化的企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谈及成长股投资心得,李耀柱介绍,基金经理需要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在变化中把握规律,才能在波动的市场坚定与优质的企业同行。

  根据海通证券研究,自2017年2月至2021年4月4年多时间,广发沪港深新起点产品实现了115.6%的收益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35.9%)79.8%,超越恒生指数91.8%。从风险调整后收益来看,无论是信息比还是收益回撤比,都领先可比同类公募基金。

  6月9日至6月18日,拟由李耀柱管理的广发沪港深价值成长混合型基金(A类:011637;C类:011638)将在交通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投资范围涵盖A股和H股。李耀柱表示,该基金投资价值成长主题的股票采用“GARP”( 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 投资策略,即以合理价格买入长期优质潜力成长股。

  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全球视野精选标的

  问: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你的从业经历?

  李耀柱:我在2010年加入广发基金,做了4年交易员。2014年进入国际业务部做研究员,主要覆盖互联网科技类上市公司,研究范围涵盖港股、美股,2015年开始管理QDII指数产品。2016年开始管理主动权益型基金,任职时间较长的是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和广发科技动力。

  问:你是如何发现投资机会,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投资框架?

  李耀柱:我的投资框架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以全球视野寻找有持续进化能力的上市公司。

  传统的自上而下框架是利用宏观周期,根据美林时钟理论对不同资产、不同行业进行配置。但是2016年以来,宏观经济波动相对较小,行业轮动的机会相应减少。因而,我在自己的框架中纳入“全球视野”因素,也就是说,以全球视角进行产业比较和产业趋势的分析,通过深入研究和长期跟踪来选出真正优质的公司。

  自下而上方面,我关注企业的长期进化能力。具体而言,我会关注企业经营环境、生意本质、人才管理。生意的本质和经营环境能反映出企业的商业模式、竞争格局,是公司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只有具备良好的企业人才管理制度,企业才能长期持续成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问:从历史持仓看,你的组合涵盖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有什么不同?

  李耀柱:首先是影响估值的因素不同。A股往往在市场存在预期时就出现估值提升,通常会提前反映基本面;而在港股市场,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估值波动与基本面更相关,通常是看到业绩兑现,基本面真正发生变化后,才会提估值。

  其次,投资方法的适用性有所差异。相对于全球来说,A股有一些特有的行业,并且这些行业的定价和估值更多是与中国的文化、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息息相关,不能完全套用外国的估值体系和方法论;香港市场则有所不同,可以使用相对标准化的投资方法论,对优秀的港股公司进行定价。

  公司基本面放第一位 动态评估企业价值

  问:你之前攻读的专业是理工科,是什么契机让你开始接触投资?

  李耀柱:本科时,我在中山大学学习力学,算是物理、数学的一个分支,对数字一直比较敏感。大二时,我在偶然的机会参加了股票投资比赛,开始接触资本市场。2006年、2007年,A股迎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我用家人给的资金投资股票,赚取了较高的回报。2008年,A股大幅回调,我的资产也出现比较大的回撤。

  这段早年的投资经历,让我充分认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同时,它也为我打开了投资股票的兴趣之门,并影响到我在求学、求职道路上的选择。

  问:当你成为一名基金经理后,你通过哪些方式来控制风险?

  李耀柱:首先,控制组合风险的前提是买好公司。优秀公司有着强大的竞争壁垒、非常深的护城河、持续的进化能力,因而可以持续创造价值。我认为,投资的风险并不仅仅来自市场的波动,更取决于投资人是否对公司进行了深度研究。为此,在我的投资框架中,公司的基本面放在第一位。

  第二,以合理的价格买成长,以长期视角评估企业的价值。估值的高低是一种静态的表象,核心是看企业能否以持续的高成长消化估值。对于科技、新消费和医药领域的高成长公司,企业的盈利曲线往往是非线性的,当某种技术或者商业模式打通之后,盈利能力可能会出现快速提升。因此,我们需要基于更长的时间维度、动态评估企业的估值。

  问:能否介绍一下控制回撤的具体措施?

  李耀柱:首先,根据基金契约,我们的组合在不同市场的配置比例有所限制,即通过限制市场集中度来降低组合的波动。其次,我们内部会有个股止损措施,如果是企业基本面发生变化,会及时卖出止损。第三,如果预判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我们也会通过减仓等方式来降低组合风险。

  以合理价格买入优质潜力成长股

  问:能否对比一下目前A股、港股的投资性价比?

  李耀柱:A股、港股两个市场对比来看,港股性价比较高。过去三年,港股受各种因素影响,部分海外资金流出香港。今年以来,随着这些非基本面因素的改善,海外资金陆续回流,这对香港市场会有正面帮助。从估值角度来看,港股估值较低,虽说估值低不一定是买入的理由,但估值低通常代表波动率和性价比,相对而言,港股的下行风险低一些。

  经过过去两年的牛市,A股整体估值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但从结构来看,估值偏高的主要是白马龙头股、大盘成长股。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持续复苏,与经济相关度较高的行业和公司,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如果这些公司的估值相对合理,就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整体来看,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都会有不同的结构性机会,更重要的是找到具备长期成长能力的细分行业,并从中挖掘优质公司进行长期投资,这样才可能获得比较好的回报。

  问:结合你的能力圈,在行业配置上你有什么偏好?

  李耀柱: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过程中,但整体经济增速比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速稍低。指数是宏观经济走向的映射,因此,A股和港股很难有趋势性的整体行情,但其间会有结构性机会。在此背景下,代表时代发展潮流、具有长期前景的行业,长期发展空间较大,如消费、科技、医药等,这也是我在过去几年重点深耕的赛道。

  问:站在当前来看,你对消费、医药、科技的长期机遇怎么看?

  李耀柱:首先,消费升级依然是一个长期趋势。目前中国处于消费升级红利期,伴随人均收入的持续提升,受益的不仅仅是传统的必需消费品和可选消费品,还包括教育、服务、互联网。举个例子,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涌现了直播和短视频等信息视频化趋势,具有爆发性的成长。

  其次,以互联网、软件为代表的软科技或新科技行业,长期成长空间大。科技的发展带来效率的提升,推动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竞争生态发生变化,为社会创造价值。

  第三,医药也是值得长期投资的赛道,很有可能是未来几年成长股Alpha非常显著的板块。受益于国内的工程师红利,医药企业的研发进度相比海外更快,未来会看到面向全球市场的创新药。中国创新药研发现在处在爆发前夕,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科技行业第一个广泛国际化的细分行业。

  问: 6月9日起,拟由你管理的广发沪港深价值成长发行,这个产品和传统的沪港深产品有什么不同吗?

  李耀柱:根据基金合同,广发沪港深价值成长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境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2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20%且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价值成长主题相关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这只基金投资价值成长主题的股票采用“GARP”( 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 投资策略,即以合理价格买入长期优质潜力成长股。具体而言,“价值成长”主题主要覆盖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考量:一是价值特性:各细分行业中具备相对比较优势、且价值被相对低估的公司。二是成长特性:各细分行业中具备长期成长潜质的公司。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