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基金涨了,怎么办?百亿私募平均仓位连续24周超过85%

摘要
要不要赎回刚刚回本的基金?问题的本质在于如何界定风险和如何挑选基金。

  一、交易提示

  1.国内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连续18周超过80%;百亿级私募的平均仓位则连续24周超过85%

  最新统计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股票私募产品的发行数量,环比、同比均实现增长。叠加近期部分公募明星基金产品的热发来看,随着市场回暖,场外资金的市场情绪已出现明显修复。截至6月3日时数据,从收益率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至今,国内股票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19%和4.00%。其中,今年5月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79%。这意味着,今年5月股票私募产品的单月平均收益率,已经超过了前四个月的收益率总和。从仓位分布来看,有67.66%的股票私募机构的仓位超过8成。百亿级私募平均仓位为88.15%,拉长周期看目前国内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已经连续18周超过80%;百亿级私募的平均仓位则已连续24周超过85%。

  从产品发行来看,5月监测到有1388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发行,较4月全月的1134只环比增长22.40%。同比2020年5月的623只,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在私募九大策略类型中,5月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发行量,继续遥遥领先于债券、管理期货、宏观策略等其他八类策略产品。

  2.“公募一哥”张坤放大招:放宽限购100倍!易方达亚洲精选调整大额申购不超100万元

  6月3日,由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调整大额申购及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的公告称,决定从6月4日起,调整易方达亚洲精选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由“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的金额不超过1万元”调整为“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基金的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张坤管理的基金限购、暂停申购盘点

  从去年底开始,张坤管理的多只基金屡次限购甚至暂停申购。

  2月23日,易方达基金公告,2月24日起暂停易方达中小盘在非直销销售机构、公司网上直销系统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该基金目前仍然处于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状态。

  易方达蓝筹精选今年以来也三次发布调整申购限额的公告。

  1月8日,易方达基金将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单日单账户申购额度从100万元下调至10万元。

  1月28日,易方达蓝筹精选将原有的10万元申购上限进一步调整至5000元。

  2月10日,易方达基金再发公告称,决定从2月18日起调整易方达蓝筹精选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由“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本基金的金额不超过5千元”调整为“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本基金的金额不超过2千元”。

  此外,张坤管理的另一产品——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由于设置了封闭期,目前处于暂停申购和赎回的状态。

  4.7只恒生科技ETF上市后份额已出现明显分化,基民该如何选?

  目前两市已有7只ETF跟踪恒生科技指数,规模最大的是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基金份额为17.16亿份,规模17.5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恒生科技30ETF,规模为13.67亿元,上市后份额增加了1.29亿份。而规模不足10亿元的几只基金份额却出现了大幅减少,恒生科技(159740)上市后份额较少了1.22亿份;恒生科技ETF基金(513580)、恒指科技(159742)等均减少逾7000万份。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应优先考虑产品的流动性和规模。ETF和股票一样在场内交易,如果日成交额较低,缺乏流动性,可能会导致交易不成功。另外,ETF的规模大小,代表了市场对该ETF的认可程度,规模大的交易性和流动性也会更好,ETF受到的流动性冲击较低,运作会更加平稳。

  5.哪些网红基金回血快?基金涨了我该怎么办,要赎回吗?

  潮水退出才知道谁在裸泳。年后市场调整,一些基金经理的“骚操作”也被“抓了典型”。数据显示,2400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430只基金6月2日单位净值超过了市场最高点当天(2月18日)的净值,净值创新高的基金占比达19%。与2月18日净值相比,个别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超过20%,涨幅10%以上的达30只(A/C份额分开计算)。

  可以看到,表中并没有出现一些“顶流”基金经理,创出历史新高的这些产品,要么是押中了周期板块,要么是押注新能源汽车行业,又或者是价值风格选手逆袭。在3月初至今的反弹中,回血最快的主动权益基金中,也很少能见到熟悉的大咖身影。国盛证券研究发现,在市场上涨期间,偏股基金被赎回的更多。例如,2019年1月~4月,2020年5月~7月,市场经历前一轮下跌后触底反弹,在上涨的过程中均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赎回。要不要赎回刚刚回本的基金?问题的本质在于如何界定风险和如何挑选基金

  6.基金定投的一些常见误区:(1)等市场明朗了再进场。很多投资者想在底部出现或市场明朗了才开始定投;而实际上市场是一个复杂而多元的主体,很难准确预判趋势,等投资者看清楚时,往往已丧失了时机。历史数据同样证明,定投开始无需择时。 (2)已经买了基金,就不必做定投了。即使是对单笔基金投资感兴趣的投资者,其实对定投也是有潜在需求的,一是我们的财富是长期积累的,二是定投可以对单笔投资产生一定的对冲效应。当市场下跌时,虽然单笔投资可能蒙受损失,但定投却可以保证基金份额的不断积累,并在未来市场回暖时有望更快获得回报,弥补部分投资损失。 (3)熊市中停止基金定投。基金定投正是依据牛市、熊市交替出现而设定的投资策略,同样的资金投入在牛市只能获得较少的基金份额,而在熊市能获取较多的份额,从而实现平滑成本。熊市正是降低投资成本、积累基金份额的良好时机,切不可停止定投。

  二、今年以来基金高管变化(截止6月3日)

  从天弘基金重要的人事变动看公募基金“高管群像”

  天弘基金董事长、副总经理人选发生变更,这是这家国内管理规模前三的基金公司,近年发生的最重要的人事变动。虽然广大基民更熟悉明星基金经理,比如张坤、刘彦春、葛兰等,但在公募机构的组织架构下,基金公司的高管往往掌握着更大的隐性权力。他们才是明星基金经理背后的推手,真正“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人。最让大家熟知的事例就是明星基金经理纷纷“出仕”,尤以目前业内规模第一的易方达基金最为明显。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易方达基金任命了多名明星基金经理出任“副总经理级”高管,业内知名度很高的张坤、胡剑、张清华、陈皓、冯波等。同样在今年,鹏华基金王宗合和梁浩也升任了公司副总经理。

  三、基金发行

  四、基金净值(截止6月3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关键词阅读:私募平均仓位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