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稳健投资需求 英大基金打造精品“固收+”

  在“房住不炒”政策定位不动摇、银行和信托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下行以及2019年以来股债“跷跷板效应”等因素叠加的背景下,“固收+”策略公募基金异军突起,成为投资者投资理财的热门选择。基金管理公司持续加大相关产品布局和投研投入,以满足投资者在低利率时代下的资产配置需求。

  低利率环境下 “攻守兼备”的“固收+”产品受宠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以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和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为主要类型的“固收+”主题基金共成立247只,发行份额约3948.88亿份;而2019年同类型基金仅成立了73只,新增发行份额仅为724.05亿份。在2020年内募集的“固收+”基金中,约有90只基金的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首募规模最大的达到216.33亿元。

  “固收+”产品的火爆来自于多个因素的叠加。

  从供给端来看,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下,房地产投资的局限性增多,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资管新规打破了刚性兑付,银行与信托理财产品逐步进行净值化转型;在全球疫情持续爆发的冲击下,长期利率中枢下行,导致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货币市场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一度跌破2%,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至4%的区间内。

  从需求端来看,有投资理财需求的投资者不断增多,并且风险偏好仍以中低风险为主。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20年)》,截至2020年底,持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约有4126.48万人,相比2019年底增长86.85%,其中个人投资者达到4148.10万人;从2020年募集金额来看,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银行理财产品全年共募集109.02万亿元,占比87.52%,远超其他风险等级产品,投资者整体风格仍然相对保守。

  从风险收益特征来看,2019年以来股票和债券市场呈现阶段性“跷跷板效应”,为“固收+”基金创造了良好的运作环境。“固收+”基金将股票投资与债券投资结合起来,力争构建安全性高于股票、收益率优于债券的组合,具备回撤相对较小、收益相对较高等特征,因而受到投资者追捧。Wind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固收+”基金的风险收益指标整体优于其他类型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的最大回撤在4%以内,年化收益在4.08%到7.13%之间,年化波动率未超过5%。

  英大基金打造精品“固收+”产品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大概率还将处于低利率时代,中国股市长期来看还将震荡上行,“固收+”基金将持续获得市场追捧,因此各家基金公司不断加大此类基金的布局。2020年以来,英大基金紧跟市场需求,逐步打造精品化的“固收+”产品线。

  2020年12月23日,英大智享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英大智享债券”)成立。英大智享债券为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投资于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采用每日开放的模式运作,便于投资者随时申请申购或者赎回,灵活把握投资机会。目标客户主要定位为风险承受能力中等及以上、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并对基金的预期收益率和净值回撤控制有一定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

  一只好的“固收+”基金离不开一个好的投研团队,因为管理此类型基金需要投研团队间进行良好的协同作战,从而实现对各类型资产的合理配置。

  英大基金固收团队由英大基金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张大铮先生领衔。张大铮先生是一名在固定收益资产投资领域具备十八年投研经验的老将。投研框架完备,历经多轮牛熊周期转换考验。精研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股票等多元资产,善于通过宏观趋势判断进行前瞻性的择时和大类资产配置。目前,在管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近200亿元。

  在“和而不同”的理念指导下,张大铮先生逐步将英大基金的固定收益投研团队打造为一只“特种作战部队”。目前固定收益投研团队共有12人,平均从业年限超过8年,核心成员均为行业头部机构的骨干力量,通过多维视角深度耕耘利率债及信用债投资、交易、信用评价等领域。

  凭借着优异的团队协作能力,英大基金的固定收益投研团队在固定收益资产管理能力方面名列行业前茅。根据银河证券评级,截至2021年3月31日,英大基金在基金管理人债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排名中,近三年、五年的排名分别为前30%(27/89)和前34%(23/67), 海通证券显示近五年超额收益排名为12.5%(10/80)。

  在债券投资方面,张大铮先生认为,从长期来看,在地方政府债务化解、经济转型升级、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剧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中枢将维持缓步下行,债券收益率也会同步进入下行通道,因此收益率上行空间整体可控,而收益率的阶段性上行则是配置债券资产的良机。

  在权益投资方面,张大铮先生认为,企业盈利的增长将带动指数的震荡上行,市场结构分化仍存,基于长期稳定绝对收益的管理目标,行业配置上将以“中国长期优势行业+经济修复受益行业”为主线。 (CIS)

关键词阅读:英大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