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抓住“财富大搬家”机遇!居民持有私募证券基金资产增幅达89.8%

摘要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末,居民(含管理人员工跟投)持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资产1.71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8070.54亿元,增幅89.8%。

  一、交易提示

  1.居民持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资产1.71万亿元 较2019年增幅89.8%

  经济活力恢复,资本市场活跃,私募基金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居民持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大幅增长,顾问管理类私募基金持续增长。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末,居民(含管理人员工跟投)持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资产1.71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8070.54亿元,增幅89.8%;居民在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中出资1.18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269.89亿元,增幅2.3%。正在运作的顾问管理类产品共有2961只,规模合计5958.36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8.8%和18.6%,增幅主要由信托计划、期货资管、保险资管贡献,而基金及子公司专户、证券资管规模显著下降。

自主发行类私募基金资金来源分布(亿元,占比)

  2.强风口来了?基金经理:这是少有的“十倍量级”机会

  在“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开启”“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试点”等利好消息提振下,“碳中和”“光伏”“新能源”等板块持续上演大涨行情,24日“光伏屋顶指数”“光伏玻璃指数”“新能源指数”等概念板块更是大面积霸屏。华自科技、秀强股份等多只个股上演涨停潮。公募基金经理认为,“碳中和”本质上是一次能源的低成本转型。在这一趋势下,新能源产业长期发展趋势较为明朗,可能蕴含着十倍以上量级产业机会,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普及和新材料替代,是三大重点投资主线。

  3.新兴领域龙头公司投资机会非常稀缺 关注光伏、新能源

  光伏、新能源等新兴成长领域引发机构资金的高度关注。6月24日收盘,光伏屋顶指数、新能源指数、光伏指数分别上涨5.72%、3.53%和3.21%。业内人士分析,前十年,股市的机会更多出现在周期等天花板较低的行业。随着宏观经济进入转型期,经济的高速增长将越来越依靠新兴科技领域。新兴领域处于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会非常稀缺。

  4.五只半导体ETF合计流出199.60亿元,谁在获利了结?

  二季度,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多只成分股大涨,全志科技上涨139.16%,士兰微上涨132.58%,北方华创上涨87.89%,卓胜微、紫光国微等涨超30%。值得注意的是,猛涨背后,近两百亿资金却撤退了。二季度以来,科技类ETF持续大幅流出,半导体、5G通信、光伏、新能源汽车板块成重灾区。Wind数据,截至6月23日,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A股ETF资金净流出达332.76亿元,其中,五只半导体ETF合计流出199.60亿元。

  5.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仓位为82.66%

  包括混合型、股票型权益类基金二季度平均收益率达到了7.6%,其中545只产品涨逾20%(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另据财通证券测算,截至6月18日,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仓位为82.66%,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最高,平均仓位高达93.17%,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同样接近九成,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各大类别仓位均较6月初有所增加。

  6.今年以来共有14只FOF基金成立,合计规模达244.37亿元

  震荡市洗礼中FOF表现稳健。其中,华夏聚丰稳健目标A、广发锐意进取三个月A、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三个月持有期近一年的收益率分别达到37.20%、35.49%、33.22%,在同类产品之中表现突出。截至6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14只FOF基金成立,合计规模达244.37亿元,这一数字已经接近去年全年FOF成立规模309.94亿元的八成。值得一提的是,多只FOF都取得了不错的募集规模,4月27日成立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FOF的首募规模接近70亿元,是历史上首次发行规模最大的FOF。此外,民生加银稳健配置、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的首募规模均在50亿元左右。6月22日成立浦银安盛嘉和稳健一年持有混合(FOF)则是在近期不太给力的发行环境中,取得了53.72亿元的首募战绩。而后续还有头部基金公司即将“上架”FOF新品。例如,7月12日,兴证全球基金即将发行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该基金为平衡型FOF,权益类资产比例中枢为50%,比例范围为20%-80%。

  7.3年大赚3000万!如何成为赚大钱的超级牛散?

  广发多因子定期报告透露了一位今年牛散的“神操作”。根据广发多因子定期报告,这位投资者在2018年5月3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一共买入了2714万份广发多因子。逆势布局,该投资者所持有的1884万份额从2018年6月至今,正好三年时间,广发多因子净值从当时的1.1元左右上涨到目前的3.2元左右。三年期间,这位投资者通过投资广发多因子累计获利约3000万元。如何成为像广发多因子牛散一样的赚钱散户?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除了选对产品,长期持有也是关键之一。市场短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持有期越短,赚钱概率越低,且遇到的最好情况和最坏情况下,投资收益的差距极大。拉长时间看,持有好资产能获得很好的胜率(赚钱概率)和赔率(投资收益)。

  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变化(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截止2020年末)

  三、一周新发基金(6月21日~6月25日)

关键词阅读:私募证券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