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基金郑中华:下半年关注光伏、风电、新能源、半导体等机会

  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热点频繁切换。年初至春节延续核心资产抱团行情,而春节至五一小长假,顺周期板块当道,五一至今热点板块频繁轮动。目前领涨板块由顺周期的钢铁、银行板块向军工和科技转换。这使不少投资者对市场感到困惑。近日,英大领先回报基金经理郑中华博士做客英大基金直播间,就2021年上半年市场运行核心逻辑进行解析,并就未来主要聚焦行业进行了展望和分析。

  郑中华博士认为,板块和热点快速切换的核心逻辑是不同投资者关于宏观经济的认知和展望出现了显著性差异,这种差异进一步导致投资者对于行业分布的优劣顺序出现分歧,并最终出现行业轮动加快的效应。

  具体而言,一部分投资者认为,一季度呈现罕见的经济高增速,单季度增速高达18.3%,与此同时,在全球供给受限的情况下,以PPI为代表的上游资源品价格出现了快速上涨,多种因素推动传统顺周期行业的利润表得到显著改善,再叠加碳中和政策,顺周期类品种迎来典型的业绩与估值修复,也就是“戴维斯双击”过程。在这种预期下,部分投资于消费类和高端制造类的资金边际转移到了顺周期品种当中。而另一部分投资者认为,顺周期品种的总体基调为反弹而非系统性反转,虽然消费和高端制造业短期的业绩增速在一季度相对周期类品种并不具备优势,但业绩增速的持续性在中期和长期显著好于传统顺周期品种,因此选择坚守消费和高端制造业的优质品种。这两种典型观点的交锋和动态调整,导致了年初至今行业轮动效应非常显著。

  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郑博士以疫情为核心变量预判国内外的政策走势。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疫情的恢复和疫苗的产能释放是各国制定经济政策的一个基本出发点。货币政策的松和紧需要紧跟经济恢复的步调进行调整。对于国内而言,产业政策方面,会有很多行业受益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在财政、货币、信贷、资本市场、产业基金等各种形式的推动下得到进一步发展。

  至于具体看好哪些行业,郑博士总结为“结构分化仍存,行业精选制胜”。总体来说,行业之间的分歧仍然较大,但会逐渐趋于平静,预期市场逐渐由短期利润表改善的逻辑转向中期景气度维持高位的逻辑,具体行业上来看是顺周期向高端制造偏倚。

  郑博士对高端制造业展开分析:第一,以“碳中和”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核心逻辑为政策落地和执行的确定性非常强,而且更加倾向于以光伏和风电为主的碳中和行业,主要原因是这些方向相比于传统行业而言,数量增速显著高于传统行业。第二,新能源汽车方向,主要逻辑为2025年新能源汽车消费占比20%,年化复合增长率显著超越社会平均水平,而且我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格局,产业链地位逐渐提升;第三,半导体行业,景气度维持高增长,且国产替代的进一步加强,会使得国内半导体企业迎来景气度的进一步提升;第四,以苹果产业链为代表的的上市公司,今年年初至今很多龙头标的体现出相对稳健且优秀的财务报表,但股价却较年初下降较多。目前来看,以AR/VR的爆款产品的放量,会重塑行业的增长曲线,增加这类企业未来盈利增速的确定性。最后,郑博士强调,这些行业在重点关注的同时,也要将估值是否充分反应基本面计入投资的重要考量当中,从而实现动态调整。

  郑中华博士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同时也荣获当年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从2019年11月25日开始担任英大领先回报基金经理,拥有6年以上宏观研究经验,能够对于经济周期、政策组合和行业生命周期的演进与轮动,做出基于数据分析的客观结论和预期;同时具备4年以上策略研究经验,能够实现全球市场大类资产比较、国内股债资产的头寸安排,以及权益类资产的二级细分行业的筛选、判断与投资。

  备注:郑中华先生担英大领先回报基金经理时间为2019年11月25日至今,担任英大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时间为2019年3月14日至今。

关键词阅读:光伏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