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ETF的涨跌由什么决定? 跟踪指数涨跌+供求变化

  ETF的涨跌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是它跟踪的那只指数的涨跌,但是同时,也会受到交易行为的短暂影响。

  之所以会有两方面影响因素,是因为,ETF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基金,它既可以像大多数基金一样在场外申赎,也可以场内(也就是股票交易软件上)买卖。因此ETF不仅有一个场外净值,还有一个场内价格。

  1、场外净值的涨跌

  ETF场外净值,是由ETF跟踪的指数的涨跌来决定的。

  比如华夏5GETF,如果把它的净值走势和中证5G通信指数放在一起,可以发现几乎是重叠在一起的,因为ETF是完全复制粘贴指数来买股票的,跟踪指数是非常紧密的。当然,如果再深挖的话,指数的涨跌又是由它的成分股的涨跌决定的。

  所以,场外申赎的净值,是在每天收盘以后根据当天相关股票表现计算出来的。

  2、场内价格的涨跌

  ETF场内价格会因为场内交易的供求而发生一些变化。

  在场内买卖的时候,价格是实时变动的(每隔15秒就会报价一次),整个操作和买卖股票的流程是一样的,按照买卖双方的竞价来成交,在你成交的当时就能知道价格。

  所以在场内买ETF的价格是很可能和净值不一样的,比如股市某天单边上涨,那么你在开盘买入的实时价格,就会比你在开盘申购ETF的价格要低,因为申购后是按照当天收盘以后的价格来计算的。

  另外,如果出现ETF场外暂停申购,投资者蜂拥至场内买,也会推升场内价格,形成溢价。因为场外申赎后ETF的总份额会有增减,但场内买卖并不会改变ETF的总份额,所以想买的人多了也会使得价格水涨船高。

  3、套利

  正因为场内场外价格会不一致,ETF是可以进行套利的。低买高卖的套利行为出现后,又会让两边市场的价格回归一致。

  套利最终能不能获利,还要看看两边市场的价格差异能不能覆盖掉交易成本(比如场内交易的佣金、场外申赎需要的手续费以及市场冲击成本)。

  总结

  其实ETF的场外净值就相当于ETF的内在价值,所以跟踪指数的涨跌是决定ETF涨跌最核心的因素。而场内的实时价格因为供求关系的影响会有所变动,但总体上,价格还是围绕着价值在波动的,最终会因为套利行为的出现,回归一致。

  当然,对于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开个股票账户在场内买ETF是最方便的,因为场外ETF的申赎门槛非常高(大概几十万到上百万份起购)。

  不过一般情况下,ETF发行一段时间后,如果比较火爆,基金公司都会推出相关的ETF联接基金,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所以,没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可以在场外买ETF联接,收益基本与ETF没什么差别;或者如果是觉得自己在场内买ETF后,交易太便利了容易管不住手的,可以选择ETF联接做定投。(好买商学院

  延伸阅读:双创50(159782)重磅上市!A股版“纳斯达克”指数基金集结完毕,把握时代的“最强β”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