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一周观察:央行“意外”降准 债“现”小牛

  诺安一周股市观察:中报强预期标的或是市场主要配置方向

  2021年7月第2周5个交易日市场呈现震荡上行走势。成交额日均近11000亿左右,市场热度较上周有所上升。北上资金共流入83亿元。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有色金属板块在供需基本面的推动下,上涨14.82%,以锂为代表的能源金属(钴、稀土磁材等)由于需求加速而供应增量有限,景气持续攀升。基础化工板块也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持续向好驱动下,上涨7.44%。国防军工板块行业景气度在下游材料企业业绩持续超预期的背景下阶段性得以验证,上涨7.66%。电力设备和汽车板块在政策的驱动下,分别上涨7.10%和5.08%,国常会决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电子板块上涨5.18%,或受益于基本面持续改善,部分公司业绩预报超市场预期,且半导体设备出货量仍在提速。钢铁板块上涨4.91%,或因行业压减产能预期再次升温。银行板块本周下跌2.94%,或因降准和部分债券违约风险上升,市场开始担心银行资产质量恶化。CDE(CENTER FOR DRUG EVALUATION)发布政策文件,提高了创新药研发的门槛,引发以CXO为代表的创新药产业链回调,同时前期医药热点包括医美、医疗服务、中药等估值较高、积累涨幅较大,本周医药板块下跌3.99%,食品饮料和消费者服务板块或因基本面不及预期,本周分别下跌4.13%和4.70%。

  后市机会聚焦:1) 中报强预期标的。2)周期板块,国际经济持续复苏,且速度快于商品供给,供需缺口存在进一步拉大可能,业绩有望得到支撑。 3)“碳中和”,中长期“碳中和”相关板块仍是市场主要关注方向。

  近期重要事件或数据跟踪:

  1)7月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和货币政策表述。

  2)美国就业数据,经济数据。

  3)国内财政支出速度和专项债发行数量。

  债市一周观察:央行“意外”降准,债“现”小牛

  央行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回笼600亿元;本周资金面有所收敛,资金利率有所抬升,7月9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2358%,较上周涨58.31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2449%,较上周涨23.44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32%,较上周涨1.74个基点。现券方面,受降准影响,本周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普遍下行,半年期品种下行13.38bp,1年期品种下行5.2bp,10年期品种下行6.98bp,其他利率品种收益率也随之下行;信用债收益率普遍下行,信用利差普遍收窄。

  展望后市,驱动经济增长的景气板块、出口、地产投资边际走弱,消费持续低于预期,通胀出现拐点,货币政策现“意外”降准,债市向好的格局不变,但面临赔率相对不足的问题。

  海外一周观察:变种病毒造成局部疫情反复,OPEC+未来达成产量协议

  海外权益市场涨跌不一,MSCI全球指数下跌0.15%,其中MSCI发达市场涨0.23%,新兴市值大幅下跌2.75%。发达市场中美国,以及芬兰、瑞士、德国等欧洲国家上涨,但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下跌;新兴中除了埃及、土耳其外其他市场均收跌、巴西、菲律宾、韩国等跌幅居前。从全球股票行业看,信息科技板块领涨,其次是公用事业、原材料等,能源板块大幅下跌2.6%,主要受油价波动拖累。商品中,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下跌1.5%,其中能源类下跌0.73%、工业金属类涨0.09%、贵金属类涨1.25%、农业类下跌6.28%。

  数据方面,本周公布的6月美国ISM服务业PMI为60.1,低于预期的63.5和前值的64,尽管数据回落但仍处于高景气区间。另外截至7月3日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37.3万人,较前值增加、且高于市场预期的35万人,连续领取失业救济人数则低于预期及前值。预计美国的就业市场将持续好转。欧元区方面6月Markit服务业/综合PMI终值高于预期和前值,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另外欧央行在政策战略审查结果中将通胀目标从“接近但低于2%”调整为“中期2%”的对称目标,同时在货币政策框架中纳入了对气候变化的考量。欧央行提高了对通胀的容忍度,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条件。

  疫情方面,Delta变种病毒造成局部疫情反复,英国当前日均新增确诊2.7万人(上周2.1万人)仍持续增加,西班牙日均新增确诊达1.3万人,较上周翻倍;美国新增确诊也小幅抬升(当前1.6万人,上周1.3万人)。

  我们认为短期海外市场的运行仍以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为主要逻辑,其中美国服务业改善将构成明显边际增量,美国居民就业意愿将逐步改善,之前企业通过高工资解决招工难的局面将好转,这也使得市场对通胀压力以及美联储因通胀而提前鹰派的担忧相较于6月美联储会议边际缓解,而且变种病毒造成的局部疫情反复也将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节奏,此背景下美元指数、短端美债利率将出现短期小幅修正。

  QDII基金短期观点:

  诺安油气能源:截至7月2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686.6万桶,前值为减少671.8万桶,库存持续下降至4.45亿桶;美国原油产量增加至1130万桶/天,周环比增加20万桶/天;活跃钻机数量增加2部至378部。

  继7月初召开的针对8月以后OPEC+原油产量会议无果而终后,原定于7月5日的部长级会议也被取消,主要由于阿联酋与沙特等核心成员国产生分歧。原来OPEC+计划从8月到12月每月增产40万桶/日,并将减产协议的期限延长至明年末。但阿联酋拒不接受,要求上调对该国减产的产量基准,从而得以自身增产70万桶/日。

  由于OPEC+谈判陷入僵局,未来原油产量增量存在不确定,但如果OPEC+一直无法达成协议,意味着目前的产量限制将继续维持,而在随着全球疫苗的接种及覆盖率提高、北半球进入消费旺季,原油需求或出现明显改善,全球原油库存仍处于去库阶段。但短期油价或因未来产量存在不确定而波动增加。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我们维持对黄金价格中长期走势判断乐观。欧元区经济未来仍保持持续复苏的步伐,但近期英国确诊人数增加、且主要是变种病毒导致,或会对欧元区的恢复形成拖累。未来如果欧元区短期指标落后于美国,不排除短期市场对欧美经济判断出现分化。从美国自身经济看,除夏威夷州外全部州均已开放,出行和服务性消费进一步提振经济增长。尽管美联储6月会议基调鹰派,但短期仍维持宽松,短期影响为对前期预期的纠正,实际举措落地仍需观察就业市场恢复情况。因此,在美国经济继续好转、美联储政策预期纠正的背景下,以及考虑到英国及欧洲疫情不确定性的增加,美元指数或短期维持强势。短期金价走势或在美元指数上行、通胀水平上升、市场避险需求减弱的多重因素共振下区间波动。而长期逻辑则围绕着美国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变化及对美元指数影响,以及黄金货币属性的呈现开展。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年初至今全球REITS围绕低利率+复苏逻辑运行,年初至今涨幅居前的子版块为住宅、零售、特种、酒店及娱乐。美国的完全开放将继续利好零售、酒店及娱乐等服务类板块。从入住率看,零售、工业在2020Q4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办公室的恢复相对滞后,而且像办公室员工、失业率等指标也仍明显低于疫情前,估值指标也相对其他板块合理。

关键词阅读:诺安周观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