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这些偏股混合基金“垫底”,跌幅均超10%!迷你基金分化:一边清盘,一边霸榜

摘要
一边是清盘,一边是“霸榜”,迷你基金业绩呈现出两极分化。

  一、交易提示

  1.今年“固收+”策略基金大卖3400亿元 业绩分化太大,首尾相差近70个点

  今年股债市场大幅波动,“固收+”策略基金受到青睐,大卖3400亿元。截至7月9日,可统计数据的629只“固收+”基金(份额合并计算),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7.3%,九成以上产品收获正回报。其中,厉骞管理的华商丰利增强定开近一年收益率超过47.47%,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安盈回报、刘文良担任基金经理的南方昌元可转债、杨康管理的易方达鑫转增利等产品同期业绩也超过30%。同时也有部分“固收+”基金业绩不佳,近一年最大亏损幅度达到19.22%,与领先产品业绩相差近70个百分点。

  2.今年来各月份新成立基金情况

  6月,新基金成立规模达到2774.54亿元,平均发行份额也超过15亿元,均达到二季度的单月峰值。其中,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发行额达到1821亿元,占比近七成。

  3.迷你基金业绩呈现出两极分化:一边是清盘,一边是“霸榜”

  一边是清盘,一边是“霸榜”,迷你基金业绩呈现出两极分化。今年以来,截至7月9日,在所有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中,净值增长率排名前十的基金中,竟有11只一季度末规模不到2亿元,是货真价实的迷你基金,如金鹰民族新兴混合、长城行业轮动混合、金信稳健策略混合等。随着基金市场的快速扩容,基金公司之间的运营能力、业绩表现、研究能力等愈发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投资者不妨以更理性的心态迎接公募基金市场的分化格局,这也是公募基金行业不断走向成熟的必然现象。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如果想要购买盘子小的迷你基金,享受“船小好掉头”的灵活调仓优势,那么在择基时就需避免选到可能清盘的基金。

今年以来各类型基金TOP10

  对于迷你基金,大家如何面对:

  第一,看基金规模,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同时业绩表现不佳的基金慎投。第二,看基金类型,存在政策变动风险的基金,比如2020年存在下市预期的分级基金等慎投。第三,看机构持有占比,对于机构持有占比过大的基金,若机构集中赎回会引发规模快速下降,可能触发清盘条款,同样需要保持警惕。

  4.公募REITs试点工作迎来新要求

  公募REITs在首批9只产品平稳上市之后,在制度层面又迎来重大进展。近日,发改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公募REITs试点实操经验进行总结,从试点区域、基础资产范围、募集资金用途要求、资产要求等诸多方面进一步提出指导意见。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相关文件出台,将会有更多的公募REITs试点项目推向市场。但是,鉴于公募REITs试点项目的高要求,基金管理人之间挖掘项目的竞争仍旧激烈。未来随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出和市场的逐步建立,中国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有望出现深刻变革。

  5.首只外资公募基金产品要来了 外资希望走差异化竞争路线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7月1日,贝莱德基金递交的《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被接收材料,7月8日最新进度是受理通知,这意味着国内首只外资公募基金产品即将诞生。从产品布局的角度来看,判断贝莱德早期布局的基金产品有很大可能是充分体现贝莱德价值观、投资具备广泛分散性的普适性基金产品,这样的产品可能更符合贝莱德的长期利益。但长期看,作为全球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产品布局上会慢慢向不同细分赛道中下沉,向国内头部基金公司靠拢。除了贝莱德基金已开业,目前还有路博迈基金、富达基金、范达基金、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等外资公募正在设立审批中。在23万亿的国内公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将闯入,他们更希望寻求走差异化的产品布局路线。

  6.72.52%私募基金实现正收益 股票策略整体收益为8.02%

  相较于公募基金,私募行业的灵活操作得到了较好体现。截至6月底,纳入统计的22597只成立满6个月的私募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7.25%,中位数为4.47%,其中,72.52%的私募基金实现正收益。股票策略表现突出,年内纳入统计的12557只股票私募基金整体收益为8.02%,正收益产品占比为70.60%。有77只股票私募产品收益翻倍,而且年内最高收益亦来自于股票策略,收益高达544.68%。整体来看,上半年八大策略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事件驱动策略年内收益最高为8.22%,市场备受关注的相对价值策略(量化对冲策略)私募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4.73%,表现垫底。

  7.下调交易费用是财富管理领域大势所趋 基金销售格局未来展望

  降低交易费用是从卖方服务到买方服务思维的一种转变。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从全球的财富管理费用来看,费用与收入的比例连年降低,主要来自于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从券商的发展历程来看,Robinhood的0手续费很快迫使同行不得不采用相同的策略,在行业激烈的竞争下,基金交易费用的下降是大势所趋。未来的财富管理将会从“财富产品销售”转向“满足客户需求驱动的模式”,基于交易产生的费用会减低,而基于业绩和存量而产生的利润增高,代销渠道将更加重视投顾服务。展望未来基金销售格局,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销售线上化趋势已不可逆转。为争夺市场份额,券商、银行等传统渠道头部公司加速线上转型。而在基金代销需求日益扩大的背景下,各类代销机构在服务原有客群的基础上,逐渐向对方领域渗透,都有可能在代销江湖激烈的角逐种胜出,关键在于转型决心、执行速度以及改革程度。

  二、一周新发基金(7月12日~7月16日)

  三、7月以来基金高管变更17人,今年以来变更人数达189人(截止7月11日)

  四、今年以来基金回报(截止7月9日)

  1.普通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回报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回报前十和后十

关键词阅读:迷你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