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300亿元!公募基金慷慨分红,背后有自己的“小算盘”

  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7月9日,年内共有1728只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1389亿元。

  从单只基金来看,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年内分红总额最多,为39.48亿元。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迎来了密集分红,年内累计分红超过1300亿元。多个明星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出现在了分红榜的前列,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以39.48亿元的分红位居年内分红总额榜首。

  明星基金经理慷慨分红

  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7月9日,年内共有1728只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1389亿元,远远超越了去年同期949.51亿元的分红总额。

  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一季度累计分红最多,总额达882.87亿元;而二季度基金累计分红480.6亿元,只有一季度总额的54%。截至7月9日,7月以来基金公司累计分红超过12亿元。

  从单只基金来看,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年内分红总额最多,为39.48亿元。

  2月24日,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发布的分红公告显示,10份基金份额分红9元,这也是目前为止该基金2021年的唯一一次分红。易方达中小盘最新规模为314亿元,今年以来基金净值下跌5.8%。

  金鹰元和灵活配置混合C和中银丰和定开债分别以28.1亿元、23亿元的分红总额位列年内分红榜第二、第三名。

  金鹰元和灵活配置混合C最新规模73亿元,年内基金净值增长5.6%。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日期:20210101-20210709

  周应波掌舵的中欧时代先锋A和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年内分红均超过了20亿元。

  中欧时代先锋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2.6元,最新规模172亿元,年内基金净值增长13.2%。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7元,最新规模496.7亿元,基金规模较第一季度增长了约100亿元,年内基金净值下跌1.88%。

  此外,还有12只基金年内分红总额超过了10亿元。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包括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刘格菘掌管的广发小盘和周应波掌舵的中欧远见。

  单只基金最高分红12次

  以分红次数来看,今年以来,宝盈核心优势分红次数最多,高达12次。华夏回报二号、富国国有企业债A/B年内分红7次,中融聚业定开债、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华夏回报混合A等9只基金分红次数达到了6次。

  以单只基金分红比例来看,鹏华前海万科REITs已连续三年位居分红榜单首位。2021年的第一次分红,鹏华前海万科REITs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78.75元,但该基金是房地产证券化的资产,跟一般的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基金没有可比性。

  除了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每10份基金份额的分红达到9元,前海联合研究优选、金鹰元和灵活配置、光大保德信红利混合、银华领先策略等21只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的分红均超过5元。

  为何基金经理今年如此大手笔分红?

  “基金经理如果对后市比较不确定,手上的部分现金就可能不会选择去买股票,而是用来给投资人分红。还有一种可能是由于今年股市震荡,基金面临赎回压力,基金公司希望通过分红这种方式来留住投资者。另外,还有一些基金合同里面规定需要分红。”某公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基金大跌”上热搜

  7月9日,“基金大跌”登上了微博热搜。今年以来,基金频频登上热搜,但随着春节后市场风格的切换,基金热搜的画风突变,从“赚钱效应”转换成基金暴跌下基民的“满眼绿光”。

  面对股市的巨幅震荡,基金净值的大跌,让很多基民产生了焦虑的情绪。基金公司大手笔分红,投资者落袋为安,或可安抚投资者的情绪。但是,下半年市场走势如何,基金是否还能产生“赚钱效益”是投资者尤其关心的。

  “业绩是永恒赛道,景气是核心支撑。当前成长业绩高位、景气依旧。后续伴随流动性边际收敛,业绩显著向下,成长有望逐步让位,变局之际倾向于均衡配置,银行等低估值品种优选。四季度,CPI翘头、增长持续放缓,确定性业绩尤为重要,价值重回视野,关注食品饮料和涨价的农林牧渔以及利润挤压显著缓解的中游制造。”华安证券指出。

  山西证券认为,1至2个月区间来看,中报业绩大概率维持高增,宏观流动性仍处于以稳为主的窗口期,基本面和流动性条件仍有望支撑高景气板块估值的温和抬升,市场整体维持震荡走升,结构性行情充分演绎,策略可以相对积极,继续坚守景气高增、赛道优异的科技成长和新能源汽车板块,关注延迟复苏的休闲服务,底仓维持必选消费、医药等价值板块配置。

  不过,从三季度中后期开始,海外及国内宏观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和实际压力大概率会加剧,企业盈利增速也可能从高位开始逐步回落,估值的支撑和直接驱动力都趋于弱化,风险加大。“建议调整策略转向防御,规避高估值、高贝塔板块,捍卫收益,退守避险类资产及行业板块(如:建筑、通信、大金融、公用事业等),并适度关注受益于上游价格压力放缓、‘十四五’规划推进释放红利、财政后置发力等多重因素的优势制造业。”山西证券称。

关键词阅读:基金分红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