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中国!重仓中国的未来!华夏复兴基金经理周克平引用“三句诗”描绘资本市场进化轨迹

摘要
我们相信未来的10年、20年,这一批2016年之后新上市的2000家公司中可能也会有5%或者是10%的公司成为新时代的核心资产。

  金融界网7月16日消息,明星基金经理们眼中下半年投资机会在哪?今日,华夏基金2021年度中期投资策略会圆桌讨论环节,华夏基金投委会委员、华夏复兴基金经理周克平表示,他经常跟投资人强调要重仓中国,重仓中国的未来,并引用了“天生丽质难自弃”、“腹有诗书气自华”、“沉舟侧畔千帆过”这三句诗分享了他的逻辑。

  在未来的时代里,科技领域是越来越重要的,而且我们现在参与全球竞争的范式里面,科技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高,特别是主流的投资赛道也都聚焦在泛科技的领域(如新能源车、半导体等)。而对投资者来讲,科技的赛道太过细节,请您跟大家拆分一下,哪些细分领域您长期最看好。

  周克平:我准备了三句诗想送给大家。这三句诗可以非常好地形容我们对未来整个市场的看法,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

  第一句叫天生丽质难自弃。为什么叫天生丽质难自弃呢?我想用这个诗来形容伟大的祖国和时代。中国经历了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事实上相对比较落后的时间也就短短的100多年而已,也就是鸦片战争之后。建国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用4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200面走过的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完成了人均GDP从3000美金向1万美金的跃迁,我们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房地产公司,最大的保险公司,最大的银行。相信过去伟大的辉煌告诉我们,中国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统一大市场,拥有的规模效益和潜力是巨大的。包括在制造业和服务业,过去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展望未来,我们处在一个大时代的变革里,中国人均GDP从1万美金向2万美金跃迁的过程中,我相信在很多新的产业里会像过去的金融、过去的地产、过去的家电一样,诞生非常、非常多新的机会。我们看好软件互联网,碳中和下的新能源,像包括国防军工在内的一些高端制造业,这些细分领域的机会很多。我们相信在中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人均GDP1万美金的市场下,就像我们过去诞生了全世界最大的金融和地产公司一样,未来也可能会诞生出全世界最大的公司,诞生全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全世界最大的军工制造业公司。这就是天生丽质难自弃。中国有这么好的条件,不需要化妆、不需要做医美,天生是绝代佳人,所以我们一直跟投资人强调要重仓中国,重仓中国的未来。

  第二句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什么叫腹有诗书气自华呢?这句我想形容我们这个资本市场的时代和机遇,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经过了40年的发展,我自己觉得2018年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分水岭,在2018年之前中国资本市场可能有很多制度上的初始的探索期,2018年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速度迅速加速,无论是港股通、注册制还是科创板,这一系列资本市场的改革加速我们觉得很像一个青少年迅速经历了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研究生、博士毕业的阶段。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再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它已经是一个饱读诗书的青少年,即将迈入而立之年,到了中国资本市场可以发扬光大的时候,所以我们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今天的基金经理能向投资人传达观点,并敢于做出决策,我相信这来自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大量的优质的高质量的证券之前可能不在A股上市,现在他们在A股上市了。之前A股代表的经济结构可能是相对传统的,今天大量新的公司都在A股上市,不管是集成电路、新能源、人工智能还是生物医药。这给基金经理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大家一定要相信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跨过而立之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给大家创造非常好的长期机会。

  第三,沉舟侧畔千帆过。投资讲的是不断的新陈代谢和经济结构的变迁,我们看到一代又一代的企业会老去,也会有新的企业出现,2016年前,中国25年共有2000家上市公司,最近5年,从2016年到2021年,中国新上了2000家上市公司。之前25年的上市公司中沉淀出的一批优秀的资产和公司,我们叫核心资产,是我们过去经济结构的辉煌代表,我们相信未来的10年、20年,这一批2016年之后新上市的2000家公司中可能也会有5%或者是10%的公司成为新时代的核心资产。这些新时代的核心资产也是华夏基金投研团队希望把握住的机会。我相信这也是我们这一代投资人的使命。

  所以这三句诗送给大家,“天生丽质难自弃”形容我们中国的机会;“腹有诗书气自华”形容我们中国资本市场跨过了而立之年进入了一个可以给大家创造持续机会的时代。“沉舟侧畔千帆过“”,相信华夏基金会在新的时代机遇下面给大家找到最好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进化 周克平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