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宣泄+资金避险!三大指数大跌,两市成交量创近一年新高

  金融界网7月26日消息,沪深两市今日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扩大,创业板指一度跌超5%。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34%报3467.44点,深证成指跌2.65%,创业板指跌2.84%报3371.23点。两市成交量创近一年新高。

  对于急速下跌的原因,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范庭芳指出,短期看肯定有情绪宣泄的因素,包括对新冠疫情的担忧、对洪涝灾害的关注、对周末新出台的教育行业政策的讨论,种种情绪叠加强化了资金避险的情绪。但放平心态来看,范庭芳认为这种暴跌现状不可持续,整体依然维持震荡调结构的观点。

  范庭芳指出:“今年初我们就强调,2021年必须重点关注分子端、也就是个股盈利增速,所以更看好以硬科技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他表示,消费板块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稳定,所以短期盈利的爆发性就比较弱。同时,由于去年基数太高、或下游需求走弱等原因,近期消费板块、医药板块个股出现了业绩不达预期的现象,进一步加深了这种“此消彼长”的情绪。

  今年以来业绩持续靓丽的几个行业,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等,一方面行业本身确实与过去几年相比有非常大的改善,另一方面一些细分方向由于工序失衡导致的结构性紧张,盈利进一步爆发。特别是随着中报、以及三四季度业绩报告出来,大家可能会持续看到比较亮丽的业绩表现。

  “当然我们说的接下来几个季度,如果看到明年或者后年,那可能也有一部分消费类资产,它分子端的表现会强于科技。但至少从目前这个时间看,下半年我们依旧认为科技要好于消费板块。”范庭芳说。

  此外,近期国家层面对互联网行业、教育行业都有一些新的政策,影响较大。到现在这个阶段,资本市场其实已经认识到,国家政策引导的决心。一些不是国家鼓励的行业,或者是已经过了发展红利期的类垄断性巨头,他们未来的前景需要重新评估。而那些符合国家转型升级需求的新兴行业,有望持续获得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即使在今天这种普跌的行情下,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光伏这些板块,还是比较抗跌的。”范庭芳说。

  同时,范庭芳也指出,可能有些人比较担心下半年经济,但他认为倒不必过于担忧。因为基于当前的流动性状况,基于国家政策的引导方向,下半年A股市场仍然有望在震荡行情中挖掘出结构性机会。虽然一些点状事件可能会带来市场的短期波动,但建议大家放平心态,着眼长期。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中小盘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