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情绪主导大盘指数下行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惯性下跌有一定可能

  金融界网7月26日消息,A股市场大幅下跌。上证综指下跌2.34%报3467.44,深证成指下跌2.65%报14630.85,创业板指数下跌2.84%报3371.23。根据Wind数据,陆港通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28.02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分析,市场下跌的触发因素主要是上周五中办、国办印发教育培训行业规范文件,治理力度非常严格,引发中概股多领域的下跌,悲观情绪进一步传导至A股。今年以来互联网反垄断、教育公平、房住不炒等涉及民生的领域不断降成本,反映了当前政策层面兼顾效率与公平,从而引发市场对医药、白酒、地产等行业面临政策风险的担忧。此外,周末南京等地疫情扩散,未来经济复苏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疫情、雨灾等利空冲击下银行股普遍大跌。权重行业领跌,带动大盘指数下行,进而悲观情绪主导市场。

  抛开事件而言,5月下旬以来,新能车、半导体及其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持续上涨,有宏观环境与行业基本面以及产业政策的配合,引发资金持续涌入这两个板块,从换手率与行业成交额占比来看,交易层面比较拥挤,市场的波动性也在放大。资金层面来看,政策风险会导致外资减配A股市场,今天外资净卖出超120亿元对市场的下跌有也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前融资余额持续大幅上涨,赚钱效应带动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抬升,今天市场大幅下挫从而引发负反馈,也是加速市场下跌的一大因素。

  展望后市,市场大幅的调整一般需要时间消化悲观情绪,短期情绪主导下的惯性下跌有一定可能,但从偏长时间维度来看,宏观经济有韧性,企业盈利仍有复苏空间,基本面对市场仍有支撑。A股市场制度不断完善,吸引机构、居民资金持续入市,微观资金面大的趋势向好,因此我们预计A股下半年大的方向或呈偏强震荡运行。

关键词阅读:悲观情绪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