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新能源汽车板块波动加剧,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据笔者观察,新能源车已经走过了有补贴驱动的阶段,进入了由市场驱动的阶段。当下,资金对该板块高景气度高度共识,使得赛道资金拥挤带来指数波动,如何应对高波动,笔者又给出了两点建议。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作者:钱晶 平安新能车ETF基金经理

  最近一周,市场连续向下调整,沪深300指数跌幅超6%,创业板指数跌幅超5%。从行业指数来看,前期热门的行业赛道,也纷纷调整。如新能源车产业指数下跌超7%,CS医药创新指数下跌了6%左右。

  从我们自己的观察角度来看,主要原因是市场在周末教育板块政策的扰动下,以及北上资金周一大幅流出的影响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情绪恐慌,前期受到资金追逐的热门板块,也出现了集中获利了结或止损的情况,导致板块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对于未来,在目前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宽松的背景下,我们对于A股市场整体不悲观,从整体看,我们认为下半年指数整体机会不显著,但依然会存在不少结构性机会,且市场大概率还是会围绕新能源、半导体、医疗等核心成长赛道进行演绎。

  这几条赛道中,新能源车的成长确定性,可以说是较高的。从逐月的产销数据来看,行业景气度非常高,目前预计2021年全年销量有望达到280万量,同比增长120%。

  从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来看,伴随着越来越多富有产品竞争力的车型的推出,目前新能源车已经走过了有补贴驱动的阶段,进入了由市场驱动的阶段。同时,伴随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度快速提高,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加速上行。

  当然,对于新能源车的高景气度,目前市场基本是达成共识的。这也使得有大量的资金涌入到新能源车板块中。相对拥挤的资金所带来的问题,就是新能源汽车指数市场波动加大。从指数的滚动20日波动率情况来看,近期指数波动率持续提升,并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那么作为投资者,该如何应对指数的高波动呢?我建议有两种方法:

  1. 参考股神巴菲特的做法,长期持有,尽量屏蔽二级市场波动带来的情绪影响。采用这种方法参与新能车投资,联接基金毫无疑问是非常好的品种,联接基金不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天然屏蔽了交易时间段内的波动。

  2. 对于有丰富市场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可以进行积极的再平衡操作。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席勒,在分享耶鲁校园基金20余年的管理经验时,就曾提到再平衡策略,对于耶鲁校园基金的业绩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事实上,越是波动大的品种,积极再平衡的效果越明显。

  【了解作者】钱晶,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新能车ETF基金经理。美国纽约大学理工学院硕士。曾先后担任国信证券量化分析师、华安基金经理。2017年10月加入平安基金,现管理平安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平安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ETF、平安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及其联接基金等基金。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