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锐意进取 钱睿南领航兴业基金权益投研团队

  成立于2013年的兴业基金是一家中生代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尽管在固定收益领域已建立起一定的规模与业绩优势,但对于权益投研的体系打造与能力塑造始终是兴业基金不变的追求。7月初,兴业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钱睿南新任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公司权益投研团队。

  实力领航 驰骋公募基金蓝海

  身为较早一批投身公募基金的资深专业人士,钱睿南是行业成长的亲历者,也是行业变革的见证者,在A股市场多轮牛熊转换的锤炼下,钱睿南丰富的实战投资经验势必将成为兴业基金投研团队宝贵的无形资产。

  翻阅钱睿南的简历,纯粹且清晰。他2002年加入银河基金,曾历任该公司交易主管、基金经理、股票投资部总监、副总经理等职务,既是银河基金的初创元老,更是该公司权益团队的中流砥柱。根据银河证券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人长期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榜单(2021年Q1)》显示,银河基金过去十五年(2006.4.1-2021.3.31)排名第一,过去十年(2011.4.1-2021.3.31)排名第十四,股票投资能力位居市场前列;2011年至2016年间,还多次获得金牛基金公司和金基金股票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奖。而作为全市场极为稀缺的“双十”基金经理,钱睿南在银河基金的代表产品银河稳健混合的长期业绩获权威认可,《海通证券-基金业绩排行榜(2021-04-01)》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十年期、五年期、三年期均获五星评级;同时,凭借该只产品钱睿南在任职期间两次斩获金牛基金、四次荣膺明星基金奖。

  近二十年的行业浸润,让这位公募老将充满了感情和期待,在钱睿南眼中,公募基金行业兼容并蓄、创新有为,恰是英姿少年,满怀蓬勃朝气。“这些年来,公募基金公司从初心本源出发,致力于为老百姓理财、为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提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顺利发展的背后,其实蕴含了多重原因。”钱睿南道。

  其一,公募基金行业起步时“地基”打得牢,借鉴了海外的先进经验,制度设计规范、透明,为行业长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二,公募基金发展的二十余年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时期,为投资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其三,公募基金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发挥资源配置作用,有效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社会变革发展的领域,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其四,居民财富迅速积累,公募基金良好投资业绩引导财富转移,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其五,金融监管部门长期以来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守正创新 投研团队锐意进取

  来到职业生涯的全新站点,钱睿南依然从事着他所熟悉的工作:作为基金经理的投资研究和作为管理者的团队组织。而新东家兴业基金近两年来面对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和资管行业的格局演变,持续推进公司“市场化、专业化、特色化”的转型发展,在权益投研方面,团队架构基本完备,人员配置较为充足,重点行业都已覆盖,具备扎实的基础。

  钱睿南表示,将在公司现有的投研基础上守正创新,致力于打造一支锐意进取的学习型队伍。“兴业基金权益投研团队年轻人占比较高,锐气十足,同时也不乏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目前已按照产业领域对投研人员进行了分组,具备相应专长的基金经理牵头组织小组学习、讨论、调研,同时小组之间也建立了良好的分享机制”,钱睿南介绍道。未来,他期望能把权益投研团队塑造成学习互动型组织,积极发挥集体作用,将研究做深做透,而他也会和大家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成长。“公司内部已经建立起良好的激励机制,后续将会进一步优化健全内部培养体系,在薄弱领域大力引入优秀人才。”钱睿南补充道。

  身经行业多年,钱睿南直言,早年的基金经理可能更多的是“全能型”选手,但随着市场广度和纵深的加大,投研复杂程度日益提升,如今基金经理需要更为“聚焦”,自然也会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因此,他认为在兴业基金这个平台中,包容性是倡导且必需的。“在科学的制度约束下,我们强调事前充分探讨、授权范围内充分信任,事后的业绩归因分析以及贯穿全流程的风险控制,以此帮助基金经理专注且不断总结提高,在各类风格‘百花齐放’的同时,实现整个团队的多元融合。”

  谈及加入兴业基金后的目标与愿景,钱睿南表示,“我的想法比较朴素,希望我们的权益投研团队在相对一致的价值观基础之上,共同学习,与时俱进,逐步形成兴业基金的权益投资特色,中长期取得不错的业绩表现。在此过程中,基金经理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线逐步丰富完善,给投资人以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相信管理规模也会随之实现良好的增长。”同时,“我们也将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发挥专业投研优势,积极践行兴业银行集团‘财富银行’品牌战略,为进一步健全集团财富管理产品体系贡献力量。”钱睿南说道。

关键词阅读:钱睿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