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陈光明再续同事缘,券业大佬潘鑫军加盟睿远基金

摘要
半年前离职的东方证券原董事长潘鑫军有了新东家。日前,上海社会组织公开服务平台信息显示,潘鑫军担任上海睿远公益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这意味着陈光明的“老领导”如今正式履职其挂帅的睿远基金。

  半年前离职的东方证券原董事长潘鑫军有了新东家。日前,上海社会组织公开服务平台信息显示,潘鑫军担任上海睿远公益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这意味着陈光明的“老领导”如今正式履职其挂帅的睿远基金。

  截至目前,睿远已集结了多位东方证券的前大将。今年5月,东证资管原副总经理、基金经理饶刚也加盟睿远基金。近日,据称公司内部正在为其专门筹备一只固收类基金。

  睿远基金大佬云集

  睿远基金成立之初,便因陈光明与傅鹏博两位资管大佬的携手变得格外吸睛。

  傅鹏博35岁进入东方证券担任首席策略师,并将陈光明纳入麾下。在56岁那年,他与陈光明联手创办睿远基金,并担任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基金经理。从睿远基金的发展来看,两人的联手堪称珠联璧合。

  潘鑫军的来头更不简单,其执掌东方证券帅印多年。2003年,潘鑫军加入东方证券,担任总经理,并在2010年起担任东方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20年10月16日,东方证券公告称,潘鑫军递交书面辞呈,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在公司担任的其他一切职务。

  潘鑫军离职也曾引发业界种种猜测。当时,亦有业内人士认为他离职是因为已临近退休。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证券对潘鑫军任职期间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他始终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在潘鑫军任职期间,东方证券成功实现A+H股上市,实力再上新台阶。

  2015年3月23日,东方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16年7月8日,东方证券在港交所上市,成为第五家A+H股上市券商。

  在东方证券任职期间,潘鑫军还曾担任汇添富基金董事长、东证资管董事长、东方花旗董事长。而其东证资管董事长的职务算是从陈光明手中接过来的。2018年,陈光明离职创办睿远基金,由潘鑫军接任了东证资管董事长一职。

  在离开工作17年之久的东方证券后,潘鑫军加盟了睿远基金,但并没有担任资管有关职务,而是出任上海睿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未来将负责睿远的公益事业发展和团队文化建设。

  从“个人系”到千亿巨轮

  作为一家次新基金公司,睿远基金却始终备受关注。

  这家“个人系”基金公司,越来越像一艘巨轮。天眼查信息显示,睿远基金现在有陈光明、傅鹏博、刘桂芳、林敏、赵枫等五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持股55%、12%、7.5%、4.99%、4.99%。此外,还有上海怡远、上海洵元、上海湛远、上海盈远四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持有15.52%的股权。

  在投研、渠道等各方面,睿远基金均有大佬级人物坐镇,阵容并不逊色头部基金。自2018年12月推出首只专户产品后,睿远基金坐拥“爆款专业户”美誉,自带流量。

  睿远基金发展顺风顺水。此前,立思辰(现豆神教育,300010.SZ)非公开发行预案曝光了睿远基金的营收情况。2018年、2019年,睿远基金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212.33万元、40279.02万元,2019年的全年净利润为5914.51万元。

  有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20年是A股大年,睿远基金数百亿元的专户规模,预计会为其创造可观的净利润。它的业务模式也决定了利润主要来源并不倚靠公募产品。“睿远基金的飞速成长,与重视人才的股权安排密不可分。”上述业内人士指出。1月8日晚,证监会网站披露了《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变更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针对该公司的股权受让方及员工持股平台作出反馈。

  睿远基金颇为重视公益事业。在公司成立不久,上海睿远公益基金会便于2019年4月29日设立,业务主管部门为上海市民政局,原始资金300万元。睿远公益基金会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截至目前,公益慈善支出超过1000万元。

  据了解,该基金会自2020年9月开始开展中西部助学计划,同时亦在投资者教育和引导领域有所建树。在近期的河南特大暴雨灾情中,亦有积极行动。7月21日,睿远基金通过睿远公益基金会捐赠300万元,紧急驰援河南,用于支援灾情救助和灾后重建。

关键词阅读:陈光明 潘鑫军 睿远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