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六成QDII正收益 易方达南方嘉实等原油基金领涨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里,上半年始终独占鳌头的原油类QDII退居二线,7月份涨幅榜第一梯队被医药主题基金占据。不过,由于前期业绩积累,原油及大宗商品类基金依然牢牢占据今年前7月QDII基金涨幅榜前列,但最高涨幅已由上半年的涨超60%收窄至50%以下。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内新成立基金及净值异常基金后,全市场有可比业绩的296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QDII基金中,前7月共180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约六成;亏损基金共有116只,占比约四成。

  前7月涨幅超过40%的QDII基金共16只,全部是原油及大宗商品类基金,最高涨幅达49.30%。涨幅榜冠军为吴向军管理的国泰大宗商品,涨幅榜第2至第5名则全部出自易方达基金,也就是范冰管理的易方达原油A类美元汇、易方达原油C类美元汇、易方达原油A类人民币、易方达原油C类人民币。

  据汇通网,EIA报告显示,截至7月30日当周,汽油库存减少529.10万桶,远超预期的减少135.6万桶;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进口643.2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7.5万桶/日,原油出口减少58.5万桶/日至190.4万桶/日;美国中西部原油库存下跌至201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库欣原油库存跌至2020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原油价格强劲上涨,原因是疫苗的推出让主要经济体得以重新开放,提振了石油需求,并吸收了疫情初期积累起来的过剩产能。而德尔塔变种病毒开始带来更大的挑战,抑制了价格上涨,7月份的油价上涨已放缓。

  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则表示,从目前油价来看,整体反弹驱动看宏观,一方面是疫情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国内疫情的多点出现影响了阶段性的出行需求,国内成品油价格表现有所回落。另一方面是政策端保供稳价,尤其是保证能源安全下,对新能源发展的替代思考也会令中期石化需求有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天弘越南市场A、C作为为数不多投资越南市场的基金,受益于越南股票市场的良好表现,其业绩同样不俗,前7月分别上涨30.50%、30.33%。根据二季报情况,其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5.70%,相较一季报87.50%的仓位有所下降,但仍处于2020年初成立以来的高位。

  多只医疗主题基金前7月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比如,汇添富全球医疗混合美元现汇、汇添富全球医疗混合美元现钞、汇添富全球医疗混合人民币、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混合发起式美元份额、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混合发起式人民币份额,涨幅分别为28.19%、28.19%、27.92%、27.23%、26.63%。

  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混合发起式美元份额、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混合发起式人民币份额的基金经理是杨桢霄,其在二季报中称,该基金坚持看好医药行业科技创新的产业趋势,认为未来5年将是中国医药行业创新的大时代,在各个疾病治疗领域将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公司,一方面满足国内的治疗需求,另一方面能够实现国际化出海,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本基金希望从医药创新产业趋势中选择出最有可能成功的公司,陪伴公司一起成长,从而分享中国医药行业崛起的投资收益。

  今年以来中概股受到多轮政策压制,无论是教培行业的整改还是互联网反垄断,都导致中概股整体持续走弱,与之相关的QDII基金业绩表现欠佳。券商中国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今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286只中概股中,平均涨幅仅为1.61%,整体中位数下跌17.69%。与此同时,反映中概股走势的标普纽约梅隆银行中国ADR指数7月累计跌幅17.9%,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累计上涨2.3%、1.2%。

  纵观前7月QDII基金跌幅榜,116只亏损基金中,跌幅超过10%的共有26只,跌幅超过20%的共有7只,最高跌幅为28.92%。

  据悉,7只跌幅超过20%的QDII基金中,有6只为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人民币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另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则因重仓持有美团、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等个股而跌幅较大。

  7月28日深夜,新华社发文指出,无论是针对平台经济还是校外培训机构,均是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维护网络数据安全和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并非是针对相关行业的限制和打压,而是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内外趋严的态势下,未来3年,可能都是中概股在美国上市的寒冬。在高层维稳信号释放下,中概股短期企稳,但中期风险犹存。同时,也有观点认为,现阶段,中概股所遇冲击主要源于“不确定性”,待更多信息浮出水面,本轮中概股异常波折的走势有望回归正轨。

关键词阅读:QDI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