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级“灰马”基金经理魏晓雪:消费再回调将考虑配置

  “亲爱的,能帮我推荐几个平衡一点的基金吗?对对,稳一点的。谢治宇那样的。还能申购的,不要太抱团的。”

  今年以来,也就听了几百次这样的需求吧。市场风向和前两年不一样了,基金要求稳,不要暴涨暴跌。要alpha不要beta。

  可能要一场下跌之后,才能看出基金赚的是alpha还是beta。

  我们认真统计了一下,近5年来每年排名稳定在前1/2的主动权益基金(包含普通股票和偏股混合),只有17只,光大新增长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这样稳定又优秀的基金已经暂停申购了,光大新增长规模值还只有26亿,真是个不错的推荐。

  魏晓雪虽然名气并不是很大,但她其实已从业14年,管基金都快管了9年了;还担任光大保德信基金的研究总监。基本面扎扎实实的,我叫她“宝藏女孩”

  那么,魏晓雪究竟是怎样实现的这种稳定的业绩呢?我们对她进行了深访,基于猫头鹰数据库和捕基能手系统对她进行了大数据画像。

  综合下来,我们认为原因有三:

  1. 均衡且专注

  2. 风格不漂移,配置不偏激

  3. 不报团,不追风

  1

  形散神聚:行业宽度突出,板块有轮换特征,单一个股避免过度重仓

  组合均衡配置是一种能够有效管理业绩稳定性的策略。

  第一,不集中在某个赛道上,配置均衡专注。

  第二,组合配置均衡,也就是说配到每个行业和个股的比例都不大。便于调仓,机动灵活。

  但是组合均衡也有它的问题。

  一是业绩不容易突出。极端情况就是指数化配置,没什么超额收益。

  二是对基金经理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要求比较高。买的行业和股票多,长期来看赚到了钱。这很考验基金经理。

  均衡配置还能做到长期业绩优秀,短期回撤相对较小,很能说明一个人的管理能力。

  · 行业配置不偏激,常配11个行业,医药和机械配置最多

  我们统计了2014年以来魏晓雪的行业配置。

  1)她平均配置在第一大行业上的比例只有不到14%。这是一个很低的水位,远低于同类基金24%的水平。历史上,这个数字最高达到23%,最低仅为6.33%。

  2)她配置的第一大行业一直在变化。医药、机械、电气设备、传媒、化工、家电、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计算机、电子、汽车共11个行业,都曾经是她最重配的行业。

  这一点同样是惊人的。一般基金经理的能力圈主要在某个或某几个板块中。魏晓雪的涉猎遍布了大消费、大健康、大科技、大制造甚至是一部分周期。较好的行业宽度,与其担任公司研究总监,密切接触各行业研究员有一定关系。

  3)相对而言,配置比较多的是医药和机械两个行业。这两个行业风格相对而言比较中性,介于成长与价值之间,且考验个股挖掘能力。

  

  · 板块配置:四大兼修,制造为主,轮换配置

  板块上看,同样均衡。

  自2014年至今的7年中,魏晓雪平均配置制造板块21%、TMT行业17%、周期板块16%、消费板块16%、医药生物行业10%,金融地产6%。

  可以说,制造、TMT、周期、消费四大板块在魏晓雪的版图中都属于重点板块,其中制造相对更多一点。

  

  但魏晓雪并不是任何时候,对这四个板块都均匀用力。

  整体上看是,2014~2015高配制造、2016~2017高配周期和消费、2018~2020高配TMT,2020年底又重新高配了制造(35%)和周期(21%),TMT和金融地产降为了0。体现出基金经理的板块轮换思路。

  “战略层面的核心是攻是守?攻守的风格对组合有很大的影响。有的赛道易攻难守,有的赛道易守难攻,这需要基金经理的整体把握。”

  ——魏晓雪

  “消费长期的投资策略、方法、和它的前景都没有问题,我们现在对消费的关注度是近一年最高。新增长基金在过去一年,是消费配置比例最低的时候,我看起来所有的消费股都太贵了。如果消费再继续调整一个月,我们会在新基金配置一定比例。”

  ——魏晓雪

  

  

  · 单一个股避免过度重仓,精选个股持有

  魏晓雪个股集中度较低。第一大重仓股平均仓位5.52%,远低于同行的7.26%;前十整体仓位为37%,远低于同行的49%。

  但是,魏晓雪整体持股的总数并不多。以2020年报为例,光大新增长持有的92只个股中,51只为上市新股及次新股。13只是观察个股,每只仓位不到0.1%。真正有效仓位个股一共其实只有28只,并不算多。每只的仓位在1%~5.6%之间。

  因此,判断魏晓雪并不是类指数化配置策略。而是精选个股构成的组合。只是避免单一个股过于重仓而已。有一种“形散神聚”的特点。

  

  

  “个股选择是我们的强项,新增长的归因多年来基本上贡献都来自于个股选择。个股选择取决于你的研究深度。比如5G,它开始先要做投资,后面到应用,产业的发展有这样的流程。所以需要深入研究去把握这种投资节奏。”

  ——魏晓雪

  2

  风格:偏好中盘制造,成长价值风格平衡

  说完了行业,我们再从市值、估值、抱团度三个维度来观察魏晓雪的持股风格。

  结论是:

  • 市值:对于市值实际上没有特殊的要求,多数个股市值在100~1000亿之间。

  • 估值:对于估值的第一要求是能够理解。估值中位数在50~70倍。对估值的偏好不同时间表现不同。如2020Q3主要持有20~80倍估值的公司;但2021Q2重仓了4只估值过百的公司。也就是说,魏晓雪选股及选行业会衡量估值,但看好的公司也能够容忍高估值。这些看好的估值过百的公司分布在新能源车和半导体行业内。

  • 从抱团度来看,魏晓雪从不抱团。多数重仓股同行持有较少。如二季报重仓的至纯科技、谱尼测试、伯特利等,仅10余只基金持有。

  

  

  3

  换手观察:越来越成熟稳健

  通常稳定的业绩可能有两种可能:一是均衡,二是灵活。从换手率来看,魏晓雪近6年的换手率逐渐降低,低于偏股基金3.5的平均水平。体现基金经理更加成熟的稳健的投资操作。在均衡基础上具有适度的灵活性。

  

  4

  个股观察:偏好中小盘成长灰马,to B企业为主

  虽然魏晓雪不是一个重仓个股的选手,我们还是从她管理8年多的职业生涯中,复盘了她持有时间较长的个股。

  1)长期持有的个股整体表现较好:多数涨幅不错,吃到了涨幅的第一段和第二段,体现基金经理前瞻性;也有部分个股不是非常成功,横盘震荡,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部分个股如基金经理在职业生涯内回头持有,显示基金经理的个股积累、长期的关注、个股能力圈的复用。

  2)长期持有个股中较成功的包括:坚朗五金、国瓷材料,持有1年+,涨幅分别为843%、211%。平均仓位在3.5%~4.5%之间。相对重仓。

  3)持有时间较长的个股包括华测检测、泰格医药、中兴通讯、至纯科技、伯特利等。偏向于中小盘成长的灰马为主。To B企业居多。

  

  

  5

  稳健也体现在建仓风格上

  魏晓雪老基金净值表现稳健,新基金的建仓同样显示出稳健与进攻性并重的管理能力。

  她今年上半年新发了两只基金,建仓都是神来之笔。一只成立于2月9日的高点,魏晓雪稳健建仓,年后的下跌带给基金的最大回撤仅2.5%。一只成立于暴跌结束的3月30日。魏晓雪积极建仓,成立至今四个月,净值上涨了28%。

  光大智能汽车基金:高点成立稳健建仓(净值为红线,2021-2-9成立)

  

  光大新机遇:积极建仓,成立四个月+32.57%(净值为红线,2021-3-30成立)

  

  6

  魏晓雪最新重仓股:制造业卖铲型公司,新能源车居多

  魏晓雪为什么一直是等待发掘的宝藏,我觉得一方面是她比较稳健,一般短期业绩没有特别冒尖或者落后;另一方面原因,可能是她的个股都相对冷门,普通基民看不懂这个持仓。所以我接下来把她重仓股看了一遍,查了一些资料,把公司主要所处的赛道列在下面。

  有三个感觉:

  1)以to B的公司为主,相比于软件,更偏好硬件。

  2)喜欢卖铲型公司。这些公司往往不是最大的龙头,而是龙头们各式各样的供应商。

  3)主要的赛道还是新能源车、智能汽车、半导体。

  比如汽车未来的大趋势是新能源替代和智能化,魏晓雪没有重仓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但买了给宁德等供应正极材料(高镍三元)的容百科技、宁德最大的锂电设备供应商先导智能(还获得宁德时代投资),给宁德供应锂电后端设备的先惠技术(最近披露了来自宁德的2.6亿订单)。

  还有一些是汽车零部件,供应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的。

  比如伯特利是生产制动系统、安全系统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公司,客户有通用汽车、福特、沃尔沃、奇瑞、长安等。对传统汽车和新能源车都有相应的产品线。

  中科创达是智能汽车中的软件标的,主要做智能操作系统。它集中资源对Android、Linux、Windows等操作系统和智能视觉、智能语音等技术进行持续开发,与华为、百度都有合作。它的应用范围也不仅是汽车,还包括手机等各种移动终端,是一家高科技的AI+公司。

  宏发股份是全球继电器龙头。新能源汽车有“三电”:电池、电机和电控。继电器即是电控的主要零部件。客户包括路虎、保时捷、大众、奔驰、福特、特斯拉等。在风电、光伏领域也有应用。

  英搏尔是新能源汽车动力域核心零部件(动力总成、电源总成等)供应商。它的客户是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北汽、小鹏等车企。

  所以这些公司都是细分赛道的龙头,to B为主。不需要像to C的公司那样拥有较高的大众知名度,但在行业内是有知名度和竞争力的。

  

  7

  同业对比:风格独特,成长与稳健兼具

  综合上文,我们把魏晓雪定义为“全行业中盘稳健派”。主要特点是:

  1)行业宽度很宽,比较偏爱中盘制造,持股风格较成长

  2)长周期看,具有一定板块轮动特征

  3)业绩稳定度高,操盘风格稳健,

  这种风格是比较稀缺的风格。想到的比较相似的基金经理有:谢治宇、袁芳、杨锐文、付娟、陈皓、祁禾、张帆。

  从业绩稳定性的角度,与魏晓雪接近的是袁芳和杨锐文,他们近5年的自然年度排名都稳定在前1/2,强于其他偏股基金经理。三位的共同特点是持股集中度偏低,分别为39%、42%和44%。体现出操盘风格比较稳健。不同之处在于,魏晓雪和杨锐文相对更成长一些,偏向于持有中盘股,袁芳持股市值偏大、偏主流品种,换手也略高于另两位。

  从持股偏中小市值的角度,与魏晓雪比较接近的是杨锐文和付娟。三位近期业绩都不错,比较抗跌;都是中小市值,都相对灰马一些。行业上,杨锐文和付娟在TMT上的暴露更多,而魏晓雪更偏中游制造。

  从收益率相关性的角度,我们选出了陈皓、祁禾、张帆三位基金经理。魏晓雪表现出风格独特性:中等市值偏制造的灰马持仓,较好的行业宽度,较低的抱团度,较稳定的同业排名。与另三位的风格有一定差异。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魏晓雪 消费 配置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