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恒楠:投资不应忽视企业的社会价值

  截至8月6日,上周A股主流宽基指数全面收涨,上证指数上涨1.79%报3458.23点,深证成指上涨2.45%,创业板指上涨1.47%。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上涨2.29%、2.54%。美股三大指数均小幅收涨,道指涨0.37%,标普500指数涨0.77%,纳指涨1.51%。北向资金8月6日全天净卖出4.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0.8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14亿元。截至8月5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8318.24亿元,较上周五的18029.44亿元增加288.80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上周绝大多数行业收涨,其中国防军工(10.42%)、汽车(8.16%)、建筑材料(7.71%)大幅领涨;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钢铁(-3.43%)、传媒(-2.69%)、电子(-0.42%)三个行业为负收益,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反复,而医药生物板块本周仅收涨0.90%,与涨幅靠前的板块相比表现并不突出。(数据来源:Wind)

  近期抱团板块出现比较大的调整,调整主要与政策和市场情绪有关。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政策的主旋律依然是降低房地产、金融、教育、互联网等行业的利润和垄断,疏通创新和技术获得回报的通道。近期国家政策和舆论导向,不论是“双减”政策落地、整治学区房炒作,还是批评网络游戏、打击汽车芯片市场价格乱象,其初衷都是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塑造新的社会价值观,但鼓励资本市场发展,不必过度担心。从某种角度而言,传统利益的重塑将非常有利于引导更多的年轻人走向技术创新路线,因此,可能会创造更多来自制造业、硬科技、实体经济、新能源、新基建和资本市场的机会。

  我们预测未来市场大概率还是以继续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为主,投资过程中既要关注基本面,持续跟踪企业的业绩和发展,也要关注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国家发展战略是否吻合,优质的企业应当重视自身的社会价值,他们的意义是为社会解决问题。我们在投资过程中要把握优质赛道、优质企业,争取在市场的规范化中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