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读《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有感,从更高层次看待“碳中和”及新能源的投资机遇

摘要
今年持续大热的主题投资——碳中和的提出其实也是跟气侯问题紧密相关的,而且,这个领域不仅仅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也有一定的政治利益。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请优秀机构投资人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从业超20年投资老将、百亿基金经理张迎军分享,阅读书目《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

  2021年4月,比尔•盖茨的新书《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How To Avoid A Climate Disaster》)在国内出版上市。

  比尔•盖茨花了十年时间来调研气候变化的成因和影响。

  为什么这个问题这么重要?

  笔者认为,市场目前对气候问题的严重性的认识是不足的,但这个问题实际上在全球已引起高度关注。比尔•盖茨也在《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里也给出了警示,这些警示是震耳欲聋的。

  他指出,如果人类碳排放不归零,那么人类所拥有的一切将随时归零。而且还给出一个警告:如果我们的碳排放还按照目前的情况持续下去,到2100年,气候灾难给人类带来的损失可能5倍于新冠的影响。

  这本书里面用了非常多的数据来支撑他的结论,我相信,比尔盖茨的判断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因此,气候问题是我们未来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

  更进一步地,今年持续大热的主题投资——碳中和的提出其实也是跟气侯问题紧密相关的,而且,这个领域不仅仅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也有一定的政治利益。

  我们知道,从《哥本哈根协议》到《京都议定书》到《巴黎气候协议》,都是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之间关于碳排放分配权讨价还价的过程。

  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天然有巨量的碳排放的现实需求,但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产业升级之后,碳排放没有那么大的需求,如果他们有多余的碳排放权,他们可以交易,本质上讲就是一种征税。

  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一个国家的货币可以是对标一种稀缺的资源,比如在以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跟黄金挂钩,所以叫美金,后来美元跟黄金脱钩之后,美国利用它的全球影响力把美元和石油进行强制性挂钩,就出现了石油美元。美元成为全球的储备货币,这给美国带来了无尽的好处。

  随着全球都加入双碳协议之后,碳排放权就会成为一种稀缺资源。所以,在华尔街很早就提出了碳货币的概念,从某个角度来说,碳货币以后可能是更高级的一种经济利益的体现。

  因此笔者认为,这在未来10年到20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由此延伸开,在这个框架下我们还可以去看碳排放的几个主要途径:

  第一,制造环节。

  第二,发电环节。

  第三,农业。

  第四,交通。

  在今天的技术进步和商业落地的环节中,我们只是在前两个环节找到了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用光伏和风电替代化石能源,把汽车的动力从化石能源转化成电力化,而这只是减排中的一部分或者说一小部分。

  全球2018年碳排放数量级在500亿吨左右,中国排放量在100亿吨左右,碳达峰的峰值可能在105-110吨左右。碳中和是提出到2060年,要把一年中排放的100多亿吨二氧化碳全部中和掉,实际上这是非常大的挑战。

  目前,中国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装机量仅仅占到整个发电量中的10%,如果没有找到比光伏更好的发电方式,那么我们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是有很大挑战的。

  所以,当下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或者说碳中和主题的反应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

  2021年A股市场最热门的板块就是新能源产业链,包括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从终端的角度来说,这两个板块的快速上涨跟它们的行业数据紧密相关,但是,站在碳中和的背景之下来看待整个新能源产业,和纯粹以产业的视角来看,得出的结论会有比较大的差别。

  当下市场上述两个板块虽然看起来是简单制造业的基本商业模式,但是不少公司的估值在不停地挑战一些传统思维,或者说是对碳中和认知相对不足的投资人的上限。

  如果对新能源产业的认知还仅仅停留在行业供给格局和过程,那还不够深入,可能在更长期视角的机构投资者的眼中,他们看到了更长期的行业发展空间和更长期的生长周期。

  2007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有年轻人问巴菲特:“要想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巴菲特的答案是:“阅读。” 让读书成为习惯,金融界·悦读书长期陪伴每一位投资人!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 新能源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