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军工板块已经画出了微笑曲线 市场看得见

摘要
国泰基金旗下军工ETF规模超过170亿,创下历史新高,仅过去1个月规模增长近48亿元,增幅近40%。

  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市场看得见。

  截至2021年8月10日,国泰基金旗下军工ETF规模超过170亿,创下历史新高,仅过去1个月规模增长近48亿元,增幅近40%。

  最近一段时间,军工主题持续升温,经历了自今年1月以来的一轮长达4个月的调整,军工板块已经悄然画出了微笑曲线。

  军工ETF画出的微笑曲线

  数据来源:Wind

  需求饱满武器列装行情

  本轮3-5年的军工中期行情,既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下,更是已有现实数据支撑的基本面行情。

  事实上,我国从“十三五”时期便开始针对性补足国防短板。2016年军改拉开帷幕。经过几年改革,军工体系构架的改革完善为武器装备采购、列装提供了更多便利。“十四五”开局,在国际形势渐趋复杂、安全形势恶化、国防压力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武装建设正在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武器列装行情势不可挡

  简单来说,武器列装行情前些年研发成功的多项军品和武器,到了要采购列装部队的阶段根据《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2010-2017年我国在武器装备费上共投入2.42万亿元,已经成功研制、小批量量产了歼-16、歼-20、直-20、运-20等一系列重点型号武器装备;2018年以来我国加大实战化训练,训练强度和频率大幅增长,解决了从有到会使用到逐步形成战斗力的问题。

  进入“十四五”需要通过大批量的装备列装正式形成我国军工作战能力体系,从产业链上下游交叉验证可以判断出,武器装备放量建设是一个产业趋势,目前处在扩产初期,多家企业收到大量预付款,随着军品订单逐步落地,预计上游电子或者原材料公司的营收/利润都会得到大幅增长,届时军工高景气与业绩都将得到验证。

  相比以往军工板块更多由情绪面炒作的驱动因素,本轮行情建立在“十四五”武器装备大幅放量建设的基础上,需求上更加饱满,预计在2024年达到产能高峰

  业绩强劲:史上最好中报数据

  从中报的披露情况来看,今年的中报是历史上军工行业最好的一次中报,增速的中位数高达60%。其增速是技术的升级、自主可控性提升和订单外溢三方面叠加而成,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供和需两方面都给军工行业带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

  中证军工指数为例,从指数中部分权重股的披露情况来看,产业链景气度正在持续兑现。进入“十四五”以来,在军费稳定增长及加强实战化训练的大背景下,行业需求端有所保证,基本面趋势将持续向好,军工行业已进入高速及高质量发展阶段且报表端已持续验证行业景气度。

  资料来源:安信证券研究中心;个股信息仅供列示,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军工产业链存在一定的分化,此前行业高增速聚焦在上游标的,偏上游龙头业绩增长较快且稳定性强,开始逐步呈现出由估值驱动切换为由业绩驱动的趋势。

  产业链中下游龙头业绩增长稳定性稍差,目前股价仍以估值驱动为主,中游开始释放,下游逐步进入拐点。在产业链上游产能弹性体现后,或发生逐步向下传导过程。

  目前下游主机厂保供能力也已逐步进入了提升阶段,叠加主机厂高额预付款在资产负债表的体现,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都有望进入向好的拐点,尤其是关注主机厂净利润率的提升。

  估值低洼军工会是下一个新能源吗

  当前,中证军工指数(399967)当前估值分位在57%分位数水平,比较有性价比,距离泡沫有一定距离。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8/10

  兴业证券张忆东前段时间发表观点称,“现在的军工很像前两年的新能源车或者再往前的新能源,2012年,大家还觉得新能源是过剩产能,如今却是香饽饽。为什么发生这样的变化,还是基本面……市场的共识基本面它往往都是同步或者是滞后指标,越是当大家有分歧,但同时要看它的产业基本面的趋势已经形成了,这是前瞻性投资的好时机”,

  对比来看,在去年1月,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的点位还在54%左右,似乎确实和现在的军工相类似。从基本面来看,军工也确实与前几年的新能源车一样,在3-5年的维度中,投资机遇难得。

  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8/10,指数点位为2020/1/3

  据测算,军工行业一些代表性和核心企业的整体估值对应2023年的30倍出头、2025年的20倍出头,而这个数字还没有将军工行业潜在资产注入的预期纳入考虑范围。当然,估值是否能继续提升,还要看整个行业的业绩增速、持久性和市场容量。军工行情是否能够达到新能源车的高度,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驱动

  中长期来看,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一目标的指引下,军工行业市场空间广阔当前时点的武器装备建设仅仅只是拉开序幕。在现代战争形态下,装备建设将持续呈现出体系化发展、滚动式迭代、各类作战和保障装备百花齐放的态势。后续伴随着批产型号产能爬坡以及新型号逐渐转入批产,行业将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布局军工行业,选择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好的

  军工ETF

  交易代码:512660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军工ETF为股票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较高的品种,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详阅基金法律文件,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

关键词阅读:军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