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推荐关注军工行业的理由是什么呢?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随着行业景气度正不断得到市场认可,军工板块出现持续反弹,中证军工指数 (399967.SZ)涨超17%。军工ETF规模暴涨,从125.9亿上涨30%的规模至170.6亿,显示出越来越多投资者借道军工ETF来分享行业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作者:朱碧莹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研究员

  兴业证券策略首席张忆东8月初指出,今年是科创长牛的起步阶段,现在军工很像前两年的新能源车,行业整体景气度极高,但目前其成长性并没有被市场合理定价。

  实际上,近一个月,随着行业景气度正不断得到市场认可,军工板块出现持续反弹,中证军工指数 (399967.SZ)涨超17%。军工ETF规模暴涨,从125.9亿上涨30%的规模至170.6亿,显示出越来越多投资者借道军工ETF来分享行业投资机会。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军工行业和相关投资工具。

  首先定义一下,本轮3-5年的军工中期行情是由基本面驱动的业绩行情,可以叫做武器列装行情。前些年研发成功的多项军品和武器,到了要大量采购的阶段,处在扩产初期。

  以航发动力为例,公司1月8日发布公告,预计2021年公司与航空工业集团及中国航发系统之间销售商品与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共163.28亿元,同比增长58.57%,判断这笔大额预付款未来主要用于发动机产业链。

  此外,根据1月8日公司公告,公司给中国航发系统的最高存款限额大幅提升至(100亿元,+150%),显著高于销售商品与提供劳务金额的增速,这反映出行业的采购模式变化,即大单制采购模式下实行高预付款比例。

数据来源:航发动力(600893.SH)公告

  主机厂作为反映行业景气度的终端需求,其稳定的订单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印证军工行业“十四五”期间发展的可持续性。根据四大主机厂(中航沈飞、航发动力、中直股份、洪都航空)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主机厂2021年关联交易销售货物预计值565.64亿元,较2020年关联交易预计值同比增长25.78%;2021年关联交易采购货物预计值528.68亿元,较2020年关联交易预计值同比增长25.71%。

  从中报的披露情况来看,今年的中报是历史上军工行业最好的一次中报。截至8月8日,已有图南股份(124.64%)、北摩高科(109.65%)、西部超导(136.36%)、振芯科技(586.81%)、三角防务(64.06%)等14家公司披露半年报,整体表现优秀。

  另中报业绩预告中预增中位数超过100%的有25家、50%-100%区间的有20家、0%-50%区间的有8家,中位数超过60%,非常亮眼。

  同时,还可以关注航空工业集团,其资产证券化率,核心资产上市多,基本可以较好的反映出军工板块上半年乃至全年的较好业绩。航空工业集团21H1实现营收增长26.1%,净利润增长44.7%,收入、效益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指标和产品交付实现“双过半”。

  分析师指出行业增速是技术的升级、自主可控性提升和订单外溢三方面叠加而成,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上述因素都有一定的可持续性,供和需两方面都给军工行业带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

  中证军工指数目前盈利好于A股整体,估值分位数低于A股整体。

  军工行业估值有业绩支撑,未来几年的预期净利润增速也明显优于沪深300指数。目前军工行业距离所谓的泡沫仍有一定距离,中证军工指数估值分位57.6%水平,和沪深300同期80.8%的估值分位数相比,存在盈利和估值不匹配的现象。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军工投资或将是第一次真正看业绩、有业绩的历史性投资机遇。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估值

  军工行业选股难度大军工ETF布局。军工因为其本身行业的特殊性,信息披露也具有特殊性,个股跟踪难度高,受事件驱动影响也比较明显。因此整个板块波动较大,投资个股的风险不小,选择指数基金投资来把握行业景气趋势是较优的选择。

  5月到7月的军工板块上涨行情中,中证军工指数涨幅超20%,而成分股涨幅中位数在15%左右。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军工个股走势难以把握的情况下,就可以考虑通过相关ETF进行布局,不仅可以分散个股风险,还有望取得不错的收益率。

  截至7月底,目前市场上共有6只军工类ETF,其中军工ETF(512660)成立时间最早,最新规模170.60亿元(截至8月12日),近一月日均成交额8.66亿元,规模和流动性都远超其他军工类ETF。

  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ETF往往不容易出现大幅度的折溢价,投资者在买卖时的冲击成本也会更小。近一个月,军工ETF规模暴涨,从125.9亿上涨30%的规模至170.6亿,显示出越来越多投资者借道军工ETF来分享行业投资机会。因此市场上聪明资金积极加仓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军工ETF的投资机会。操作方式上,由于军工板块波动大,定投或者逢低分批等方式,也更加适合军工板块的投资。

数据来源:Wind,截至8月12日

  【了解作者】

  朱碧莹 复旦大学金融工程硕士,现任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ETF产品研究、策略研究、行业研究和产业趋势研究等。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军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