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二季度末34只公募FOF面临清盘风险 首批FOF也“中招”

  8月17日,资本邦了解到,2017年9月8日,首批6只公募FOF正式获得证监会的批文,四年之后,这些基金如今的表现却各不相同。

  从业绩方面来看,6只公募FOF(基金中基金)中的海富通聚优精选(FOF)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高达70.8%;从规模来看,6只FOF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缩水,合计有3只规模低于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的规模甚至已经低于5000万清盘红线。

  据悉,8月16日,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发布公告称,将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请投资者审议基金终止条款的变更。泰达宏利基金表示,本次召开持有人大会主要目的是取消自动终止条款,为基金长期稳定运行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相关资料显示,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FOF)成立于2017年11月2日,是首批获批的6只FOF之一,首募规模约8.27亿元,在首批6只FOF中本来就规模较小。自成立以来,该基金份额便一直缩水,尤其在2018年一季度、2019年一季度,合计净赎回份额分别达到了约3.16亿份、1.12亿份。

  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FOF)的基金份额仅剩0.22亿份,基金规模0.28亿元,已经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

  8月16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提高基金资产的运作效率,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将于8月16日至9月21日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讨论并审议《关于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修改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该议案主要涉及和基金合同终止相关的条款。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本次召开持有人大会,提请投资者审议基金终止条款的变更,主要目的是取消自动终止条款,改为行业中常见的另一种表述,为基金长期稳定运行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具体来看,该议案是对《基金合同》中“基金存续期内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和资产规模”条款进行的修订。该条款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原合同规定,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上述情形的,基金合同应当终止并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基金财产清算,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而修改方案则变为“连续 60 个工作日出现上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 10 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持续运作、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在 6 个月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公司已对主要持有人进行了走访,认真听取了持有人意见,拟定议案综合考虑了持有人的要求。议案公告后,还将再次征询意见。如有必要,基金管理人将根据持有人意见,对修改方案进行适当的修订并重新公告。基金管理人可在必要情况下,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以做二次召开或推迟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召开的充分准备。如果本方案未获得持有人大会批准,基金管理人计划按照有关规定重新向持有人大会提交议案。

  根据相关规定,本次持有人大会需要本人直接出具表决意见或授权他人代理出具表决意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代表的本基金基金份额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二分之一以上(含二分之一)方可举行。

  此外,上述议案应当由提交有效表决意见的本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通过方为有效。泰达宏利基金表示,若未来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将根据基金合同再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向监管部门履行适当程序,根据届时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请投资者审议,尽最大努力保证持有人的利益。泰达宏利基金表示,目前,FOF产品仍处于发展初期,他们认为未来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市场一共有161只公募FOF,如果从基金份额来看,其中46只都遭遇了净赎回,相比成立之初有不同程度的份额缩水,占比约28.57%;9只FOF的份额减少超过10亿份,两只FOF份额减少超30亿份。从规模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有34只FOF的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如果未能在60个工作日使基金资产净值高于5000万,这些基金同样将面临清盘。

关键词阅读:公募FO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