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上行、业绩持续,军工板块未来投资价值如何?

  问:近期,军工指数涨幅可人,您认为这一波军工上涨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苏文杰:我们先来分析一下2021上半年军工板块表现低迷的原因,虽然上游材料、电子等企业Q1业绩同比高增长,但是主机厂等营收指标尚未大幅增长,原因是产品交付节奏所致,使得市场认为有些低于预期。7月5日以来军工指数大幅上涨,主要是中报业绩预告驱动,中报业绩预告逐渐让市场相信军工核心公司业绩不俗;另外市场逐渐预期中报现金流表现或很好,很多企业拿到预付款,市场或会给予一定关注。

  问:军工板块的未来投资价值如何?如何看待其长、中、短期投资价值?

  苏文杰:军工板块未来投资价值还是非常大。

  一年短维度期看:“强军目标”催生军工行业基本面明显改善,板块进入估值修复通道。强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国家层面会坚定不移支持和推进,我国军工企业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整体看军工行业发展稳健,板块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机构对军工行业的配置比例仍处于较低水平,军工板块仍是资金配置洼地。

  三到五年的中期看来看:国企改革和优质军工资产证券化将提升军工行业发展质量。国防军工行业是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一些央企上市公司陆续实施股权激励,或将带动军工集团改革加速,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目前国内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率低不足30%,军工资产证券化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优质军工资产证券化仍是贯穿军工行业发展的重要主线。

  五年以上的长期来看:从长期发展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军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军转民市场空间较广阔。民用市场是军工企业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主战场,军工领域高精尖技术向民用领域溢出是大势所趋。在未来内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军工“硬科技”属性有望进一步凸显。

  问:军工股给市场印象一直是波动很大,您认为投资军工股的风险点在何方?

  苏文杰:军工给人的感觉或是不太透明的行业,但是实际来看军工很多数据是可跟踪、可计算的。但由于军工研究、投资的门槛均比较高,所以给人印象总是波动大。我认为投资军工的风险点主要在数据可跟踪性差、业绩确认是非线性的、企业治理积极性不太高、企业并不是完全是利润导向、上下游制约等方面。

  问:在军工领域,您认为哪些细分板块更值得关注?为什么?

  苏文杰:军工领域我觉得值得关注的是主机厂、军工电子元器件、高端新材料等方面。

  1.主机厂:受益于军机型号上量,叠加发动机国产化成熟度提升及实战演练损耗加剧带来的更新维保需求,航空发动机产业预计将维持高于军机行业整体增速的景气成长趋势。

  2.军工电子元器件:上游元器件环节交付周期一般为1-6个月,业绩率先兑现,是军工板块的风向标,目前主要军工元器件企业订单饱满,基本面大幅改善,业绩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是军工行业的优质细分赛道。

  3.高端新材料:高端新材料行业技术壁垒较高,龙头企业具有明显竞争优势,有望充分受益于武器装备放量。新材料的应用属于系统工程,尤其在研制周期非常长的军工装备领域,新材料赛道的先发优势显著,子行业包括碳纤维、特钢、石英玻璃等。

  问:如果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您认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筛选基金?有哪些要点需要注意?

  苏文杰:如果投资者单纯的只想投资军工板块,那么可以选择纯军工基金,可以从基金过往业绩、基金经理方法论等层面进行比较。如果想投资更广泛的基金,那么可以寻找一些投资比例比如10%以上配置军工的基金,这样的基金可选择更多。无论投资什么样的基金,基金经理的投资价值观和理念是最重要的,能够坚定长期投资的基金个人认为是更好选择。

关键词阅读:军工板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