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投资之始,理解《周期》之实——天性,人也,天也,心也

摘要
如果认识了周期轮回的规律,了解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我们就有机会大概率的顺势投资。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请优秀机构投资人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星石投资助理总经理、高级策略师袁广平分享,阅读书目霍华德•马克斯《周期》。

  春夏秋冬,日夜变换,潮起潮落...世间万物的发展都遵循一定的规律,也就是周期。而在宏观经济中,亦会有繁荣、萧条、衰退、复苏四个阶段,这一组事件循环反复地发生,组成经济市场发展的周期。

  周期如同钟摆一般,不是在极点,就是在摆向极点的路上,周而复始、起伏得当,押着相似的韵律,往往又展现出波澜壮阔的力量。我们投资失败,往往是因为觉得“这次不一样”,但事后才发现,这次还一样,周期永远存在,“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却总是惊人地相似”。

  投资的本质是为不确定性下注。它就好比一个罐子里装着100个球,有些是黑球,有些是白球,一个人从罐子里随手取出来一个球,然后打赌是什么颜色。如果你对罐子里的情况一无所知,可能会认为这是一场50%赢面的赌局,因为结果只有两种可能:黑球和白球。然而如果你知道这个罐子里有70个黑球,30个白球,你的下注就会更准确,因为你更了解真实的赢面。而如何能更多的了解,就需要你了解周期的基本面、市场面和心理面。

  周期有三大规律,第一,任何事件的发展都不会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起起伏伏的曲线。第二,不会相同,只会相似。第三,少走中间,多走极端。但周期的根源还在于人性, 所有的经济周期、企业周期、信贷周期、市场周期向上摆动或者向下摆动之所以会走过头,主要是因为投资人的心理和情绪走过头了。伴随市场参与人的情绪在贪婪和恐惧之间游走,才会出现周期反复。

  当人们对未来乐观,企业家积极投资、消费者打开钱包消费,经济就会往好的方向发展。但当人们被坏消息笼罩,对未来感到悲观的时候,一切就会反过来,经济就会进入下行周期。在股票价格大涨的时候,人们会变得非常乐观,并且开始敢于冒险;而当市场接连下跌时,人们的心理又会变得谨慎,仿佛下跌会永远没有尽头。

  如果认识了周期轮回的规律,了解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我们就有机会大概率的顺势投资。当赢面对我们有利时,可以提高投资的进攻性,当赢面对我们不利时,则更加增强组合的防御性。这就是了解周期的作用,即保有“周期感”,在不确定中找确定性。

  而判断市场所处的周期位置,我们可以量化地看估值等数据,也可以凭借经验看人们的心理和情绪。后者对普通投资人来讲可能会更加简单有效,就得测量市场的情绪温度,是热得像火烧一样,致使价格太高,还是冷得像冰冻一样,导致价格便宜。

  最后,我们或许永远都不知道我们将来会去哪里,但是我们最好搞清楚我们现在正在哪里。周期肯定会落到你头上,你没办法改变它。你如何采取行动应对它,才是问题的关键。

  2007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有年轻人问巴菲特:“要想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巴菲特的答案是:“阅读。” 让读书成为习惯,金融界·悦读书长期陪伴每一位投资人!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周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