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配置价值几何?二季度获北向资金加仓 基金态度“暧昧”

  继今年一季度北向资金大举买入银行股,新进成为多家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后,北向资金在二季度又对多家银行进行了加仓。

  截至8月23日发稿,A股已有9家银行披露中报。根据Wind统计,截至6月末,9家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8家银行出现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代表北向资金)的身影,且大部分是在二季度获北向资金增持。

  相比较而言,基金则对银行股的态度出现一定的分化,二季度对银行股增减持“并行”。

  北向资金大面积增持银行股 平安银行抢手

  经统计,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的8家A股银行中,有6家银行在二季度获得北向资金加码。

  二季度获增持数量最多的是平安银行。截至6月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持有平安银行22.1亿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1.39%,较一季度末持股21.08亿股增加1.02亿股。

  获北向资金增持数量次之的是招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持有招商银行13.64亿股,较一季度末增加8854.53万股。另外,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二季度分别获得北向资金增持2889万股、1760.23万股以及215.07万股。

  张家港行在二季度也获得北向资金增持,但总体看,截至6月末,北向资金持有数量较上年末有所下降。2020年末张家港行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赫然在列,不过,在今年一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跌出张家港行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但在二季度末则再次进入该名单。截至6月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持有张家港行1837.39万股,较2020年末减少219万股。

  常熟银行、长沙银行在二季度明显遭到北向资金减仓,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在二季度分别减持128.48万股、1854.04万股。

  增减持并行 基金态度现“分歧”

  目前9家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3家出现了基金的身影。但增减持情况则出现明显“分歧”。

  其中,常熟银行二季度获得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增持的同时,遭到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的减持。

  平安银行在二季度获得招行-兴全合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1836.16万股的同时,遭到中国银行-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减仓。数据显示,中国银行-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6月末持有平安银行9200万股,较一季度末持股1.3亿股减少3800万股。

  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在二季度减持了南京银行1万股。招行-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则在二季度末新进平安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截至6月末持股5489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0.28%。

  银行股配置价值几何?

  “银行股当前市场估值较低,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因而一些追求稳定回报的资金倾向于配置一部分银行股。不过,机构投资者对于银行股也出现了分化,有一部分银行受到资金的加持而另一部分则没有,还是要区分这些银行股竞争力以及本身投资价值的成长空间。” 对于基金与北向资金在二季度对待银行股的态度,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谈及北向资金在二季度大面积加仓银行股,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这反映了投资者看好银行盈利前景和投资价值。周茂华指出,根据观察,以往北向资金大多愿意选择一些市值较大、盈利和成长性兼具、估值较低、流动性较好的股票,同时也比较注重市场情绪和节奏的把握。

  “综合基本面、市场环境、政策等因素看,投资银行板块‘攻守’兼备。”周茂华进而表示,一是从近几个季度银行财报看,随着经济稳步复苏,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在持续改善;二是国内防风险攻坚不断取得进展,宏观风险趋于收敛,银行体系稳固;三是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不少银行仍处于破净状态,并且银行股息率普遍较高。

  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收盘,41家A股银行有34家市净率低于1倍,破净率超八成。

  银河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指出,银行半年度业绩数据陆续披露,营收与净利增速亮眼,较2021Q1持续改善,对板块估值修复形成支撑。当前板块的平均市净率(PB)为0.67倍,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配置价值凸显,持续看好银行板块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北向资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