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基金公布旗下117只基金中报,刘彦春坚守大消费

  8月25日,资本邦了解到,日前,公募基金2021年中报正式拉开帷幕,截至目前,已有三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产品的2021年中期报告,分别是恒越基金、中庚基金、景顺长城基金。

  随着中报披露,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也相继浮出水面。例如恒越基金的新晋百亿级基金经理高楠、中庚基金的丘栋荣、景顺长城基金的刘彦春、杨锐文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谢治宇、周应波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上半年青睐哪些个股曝光。

  恒越基金公布旗下6只基金最新中报,高楠“隐形重仓股”呈现高成长风格

  8月17日,恒越基金作为首家披露2021年基金中报的公募机构,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合计9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因其中三只基金成立时间较短,所以仅有6只基金公布了中期报告。

  6只基金分别是恒越研究精选混合、恒越核心精选混合、恒越成长精选混合、恒越内需驱动混合、恒越优势精选混合等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恒越嘉鑫债券等1只长期纯债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未参与管理恒越优势精选混合,公司旗下基金经理高楠参与了其余4只权益基、1只债基的管理。

  据悉,截至2季度末,高楠管理的5只基金中,恒越研究精选混合最新规模为9.79亿元,约为一年前的17倍;恒越核心精选混合最新规模为60.32亿元,一年前该基金的规模仅1.78亿元;再加上另两只今年新发的基金恒越成长精选混合、恒越内需驱动混合、高楠管理的4只权益类基金(偏股混合型)最新规模就已经达到106.4亿元。

  由此,高楠成为行业内又一位管理权益类基金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经理。

  以高楠旗下规模相对较大的恒越核心精选混合为例,该基金最新的2021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基金合计持有123只股票,其中有51只是因认购新股或增发而于期末持有的流通受限股,因此恒越核心精选混合实际主动持有的股票为72只。而另外3只恒越研究精选混合、恒越成长精选混合、恒越内需驱动混合用同样的口径计算可知,截至6月末,实际持有的股票分别有66只、63只、61只。

  从所持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来看,恒越核心精选混合前十大重仓股所占比例均在3%之上,之后的个股中所占比例在2%-3%区间的有5只,分别是天赐材料、华致酒行、藏格控股、九典制药、九典制药。此外,还有11只个股所占比例在1%-2%区间,可以看出该基金“腰部”仓位厚度明显。

  高楠曾表示,组合的均衡配置利于规避单一行业或个股的“黑天鹅”风险,增减仓时也相对灵活,减轻对股价或净值波动的冲击。

  具体分析恒越核心精选十大重仓股之后的“腰部”仓位,可发现,高楠的隐藏重仓股多数集中在新能源、光伏、LED、医药等“硬科技”强势赛道,另也涵盖军工、软件、建材等领域。可以说,高楠的隐藏重仓股绝大多数都呈现出高成长风格,以中型市值细分龙头、中小市值黑马为主。

  中庚基金旗下4只基金中报出炉,丘栋荣延续低估值投资理念

  8月18日,中庚基金旗下4只基金公布了2021年中报,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全部基金)合计147.02亿元,旗下基金合计5只,均为权益基金(混合型+股票型)。

  其中,中庚价值先锋股票因今年8月20日刚刚成立,所以并未披露相关半年报。而另外的4只基金,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等公布了最新的中报,均有丘栋荣参与管理。

  从规模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以32.88亿元的规模占据首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在二季内出现规模缩减,数据显示,该基金二季度初期规模为24.79亿元,到季末时为23.03亿元。

  对此规模缩减,或与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二季度调仓有关。该基金虽然重仓调入的富满电子、远兴能源、金诚信等个股在今年二季度表现优异,但比重相对较低,且被占比较重的柳药股份、阳光城、永艺股份等季内跌势吞噬业绩。不过,基金经理丘栋荣在运作分析中指出,市场核心矛盾仍是结构性高估和低估并存,能提升估值的领域来自于政策有支撑的高景气赛道。

  观其4只基金的中报持股明细情况,可以发现丘栋荣在上半年陆续出清大盘银行、化工类个股,转向成长型的科技赛道集中。

  以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为例,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累计卖出工商银行、中盐化工等2只个股的金额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而在累计买入金额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或前20名的股票中,富满电子、紫天科技、远兴能源等出现在基金累计买入个股金额排名前列。

  此外,丘栋荣隐形重仓股中,部分上市公司二季度之后股价涨幅明显,如振江股份、绿盟科技等。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基金经理关注“茅指数”“宁组合指数”的结构性行情,但像茅台、宁德时代、隆基股份这样的企业一股未买。

  丘栋荣表示,将在后市继续关注A股市场中的低估值小盘成长股和港股市场中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

  第三家!景顺长城基金公布旗下117只基金中报,刘彦春坚守大消费

  昨日,景顺长城基金披露了旗下117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公募基金2021年半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截至报告期末规模达到582.36亿元,为全市场规模第二大的主动权益基金。

  据悉,该基金截至6月末,共持有股票94只,除了此前已披露的十大重仓股之外,第11至第20大重仓股分别为古井贡酒、爱尔眼科、海天味业、伊利股份、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美的集团、安图生物、泰格医药、天味食品,上述10只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重超过16%。上述10只股票属于白酒、医药及食品饮料行业,可以看出,刘彦春坚守大消费。

  此外,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杨锐文,其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截至8月22日的收益率超过50%。根据该基金半年报显示,天赐材料、银轮股份、华阳集团、西藏矿业、中车时代电气、雅化集团、汇川技术、华虹半导体、保隆科技、当升科技分列其第11至第20大重仓股,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重超过20%。

  可以看出,这些个股多属于当下热门的锂电池或宁德时代概念股,西藏矿业、天赐材料二季度以来涨幅分别达到315.63%和164.22%。

  目前,除了三家公募公布了旗下部分产品的中报数据之外,想要知道更多明星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情况,就需要在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提取数据。

  例如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担任基金经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已出现在1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除了东方雨虹、万华化学、三安光电、国瓷材料等已进入十大重仓的个股,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还持有晶丰明源、天融信、大族激光、新宙邦、三诺生物、广和通等13家上市公司股票。

关键词阅读:景顺长城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