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享受较高复利,必须控制好回撤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配置更大弹性品种的就像一把双刃剑,能在牛市令你表现抢眼,却也能在熊市时给你留下一地鸡毛。”本期笔者开篇即强调:要想享受较高的复利,必须控制好回撤。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

  拥抱权益,重仓中国

  作者:杨嘉文 易方达基金经理

  投资者或多或少都了解控制回撤的重要性。巴菲特的投资名言也指出: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保住本金;第二,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前两条。而对想要实现财富增值来说,回撤也是最大的敌人。道理很简单,假设因为之前的投资失误,本金亏损了50%,即使不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接下来也需要实现100%的收益才能赚回亏损的本金。

  要想享受较高的复利,必须控制好回撤。我个人非常重视控制回撤,一是上述提到的回撤对本金和长期复利的负面影响。二是,我认为作为一名积极寻找个股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不仅应该在牛市创造收益,更应该在熊市有所作为。如果在熊市中不能战胜市场,除了因为买错股票外,更大的可能是所配置的个股贝塔或者说弹性太大。而更大弹性品种的配置就像一把双刃剑,能在牛市令你表现抢眼,却也能在熊市时给你留下一地鸡毛。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动摇基金经理的投资体系和方法论。第三,对于基金持有人而言,最大回撤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持有这只基金的体验感如何。最大回撤是指,在选定周期内任意历史时点往前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可以通俗地理解为过去某一时间段内一只基金最大的跌幅。目前来看持有人识别并买入一个基金产品,大多是因为该产品过去一段时间的收益率喜人,但是如果买入之后产品阶段性回撤太大,持有人心态也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最后想分享一下我个人是怎么去控制回撤的。

  第一,是坚持逆向投资。逆向投资并不是简单粗暴地与市场趋势做对抗,而是一种寻找投资机会的思路。人们倾向于认为逆向的初衷在于避免从众,但如果一味的为了逆向而去逆向,故意与大多数人唱反调,选择相反的策略,那么就会形成另一类人群,不仅没有避免从众,反而无形中创造了另一类大众。我认为逆向投资应在被市场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因为一来,选对个股的话会享受到戴维斯双击(估值和盈利双提升),另外,买入的个股由于估值分位相对低,股价已经反应了一定的悲观预期,公司估值继续下行的概率也相对较低。这样的话,即使对基本面产生误判而选错了股票,付出的代价会相对较小。

  第二,是均衡配置。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在每个行业中选择能跑赢该行业的个股,寻找个股的超额收益,去构建这个组合。均衡配置会要求行业集中度和个股集中度做到相对低一点。因为一但行业集中度过高,将很难在普适的市场环境下做到好的回撤控制。

  第三,是做好深度研究和股票跟踪,对股价有一个清晰的收益预期,通过选股来控回撤。只有做好深度研究和股票跟踪,才能够对公司未来的业绩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展望;对企业的生意模式有深入的研究,才可以对估值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而当我们心目中对企业中长期目标价有一个清晰的预期之后,我们就能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做出正确的、有前瞻性的投资决策。比如,当市场阶段性对该个股给予过高预期的时候,我会选择离场,赚取确定性的收益。因为当股价处于泡沫阶段的时候,股价安全边际不足且波动加大,当有负面因素出现的时候,股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回撤。

  最后我想补充一句,我认为控制回撤不应该依靠择时。在我看来,如果过于担心市场阶段性向下的风险,而通过放弃买入那些有极强超额收益的个股来控制回撤,是舍本逐末的。举个例子,目前沪深300还没有超过2007年以来的最高点,用调仓减仓等方法来投资很可能面临阶段性踏空或买在高位,跌跌撞撞下来最终没有实现多少投资收益,但是我们知道2007年以来很多个股都已经创新高了。因此,控制回撤完全可以通过精选好公司和组合投资来实现,而有时想通过择时来赚市场的钱,胜率并不高

  【了解作者】

  杨嘉文,管理学硕士,证券从业超过10年,易方达基金经理2011年7月至2014年11月任大成基金研究部研究员,2014年11月加入易方达基金,曾任行业研究员、易方达科瑞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他擅长用三种方法控制回撤,对于“核心资产”认知思考也让投资人印象深刻。理解“核心资产”的商业模式和价值,不是简单的随波逐流,股价、报表都是后视镜,只有对商业模式的理解以及预判其在未来演变才是有意义的。代表基金:易方达科瑞。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