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头部券商业绩退坡 中信建投控股基金亏损近亿令人意外

  头部券商中信建投半年报姗姗来迟,受投资业务拖累,公司净利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8月26日,中信建投发布公告,公司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23.26亿元,同比增长24.51%;归母净利润45.29亿元,同比下滑1.0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17%,同比下降下降1.89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55元。

  具体来看各业务条线,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净收入27.81亿元,同比增39.34%;投行业务净收入19.60亿元,同比下降1.12%;资管业务净收入4.74亿元,同比增18.09%;自营业务净收入34.81亿元,同比下降21.77%;信用业务净收入8.30亿元,同比增26.24%;其他业务实现收入28.00亿元,同比增578.19%。

  从业务收入贡献度来看,自营业务是公司收入第一贡献力量,收入占比为28.24%;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占比收入占比分别为22.56%、15.90%。

  单季度来看,中信建投半年度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在一季度发生。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22亿,同比下滑11.74%。公司Q2营收75.22亿元,同比增36.33%,归母净利润28.07亿元,同比增6.84%。

  令人意外是,公司控股的中信建投基金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14.12万元,亏损高达9939.84万元。

  公告中提到,中信建投基金代表公司管理专户产品“中信建投-民生银行-济南农商 1 号资产管理计划”,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存在债券违约事项,公告中提到了申请仲裁案件的进展情况,但未对进展提供具体表述。

  而根据此前公告,中信建投证券曾作为申请人就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第一被申请人)、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第二被申请人)债券违约事项申请仲裁。诉讼事项中要求被告何巧女偿还融资本金 3 亿元及相关利息、罚息与费用损失等。

  中信建投基金的大幅亏损或与该事项密切相关。

  IPO半年主承21家,在审IPO项目55家

  投行业务是中信建投的“拳头产品”,其投行业务今年上半年的发展情况,以及下半年的规划均为业内高度关注对象。

  中信建投投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9.21亿元,同比下降3.08%。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股权融资项目39单,主承销金额400.07亿元,分别排名行业第2名、第4名。其中,IPO主承销家数21家,主承销金额153.34亿元,分别排名行业第3名、第4名。

  公司共计完成975单债券主承销项目,主承销规模6,425.05亿元,双双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公司债主承销家数295家,主承销规模2003.97亿元,均位居行业第1名。此外,公司还主承销20余单绿色债、乡村振兴公司债。

  公司完成股权再融资项目18家,主承销金额246.73亿元,分别排名行业第3名、第4名。此外,2021年上半年还完成6家可转债项目,主承销金额192.12亿元。

  项目储备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审IPO项目55家,排名行业第2名,其中上交所主板9家、科创板15家、深交所主板3家、创业板28家;在审股权再融资项目(含可转债)25家,并列行业第1名。

  此外,2021年上半年,公司保荐的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精选层挂牌;截至报告期末,在审精选层项目4单。

  国际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国际在香港市场参与并完成港股保荐项目3单,保荐金额39.70亿港元;完成承销项目3单(不含保荐项目),财务顾问项目2单。

  公司表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股权融资市场将继续稳健发展。公司将坚持把依法合规放在首位,不断提高专业水平,适应注册制要求,通过深化行业研究、深耕区域客户,更好发挥投资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继续加强承做管理,严把项目质量关,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持续增强估值定价和销售能力;做好新三板精选层开发和执行工作,紧跟新三板转板政策动态;推进内地和香港投行一体化工作,进一步增强全方位服务客户的能力。中信建投国际将继续拓展业务范围以配合集团整体发展的需要,除上市保荐项目和证券承销业务外,还将持续开发多种股权融资业务。

  财富管理多项核心指标提升

  财富管理业务核心指标提升明显,2021年上半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比3.58%,位居行业第8名;代理买卖净收入(含席位)市场占比3.40%,位居行业第8名,较上年末提升2名;公司销售标准化产品752.41亿元,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4.68亿元,市场份额4.65%,行业排名第7名,较上年末提升1名;新增客户资产2,877.49亿元,托管证券市值4.78万亿元,市场份额7.30%,行业排名第2名;蜻蜓点金APP月活数位居行业第7名,日均活跃用户数位居行业第3名。2021年上半年,公司融资融券利息收入位居行业第10名;股票质押回购利息收入位居行业第8名。

  公司表示,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持续聚焦线上战略渠道、建立标准化的线上获客和运营服务体系,加大长尾客户互联网引流;持续完善投资顾问和金融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提高资产配置服务水平;发挥自身综合业务优势,丰富机构及专业交易型客户的服务内容;强化科技赋能,优化蜻蜓点金APP等互联网平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智能化的一站式线上财富管理服务;打造高素质财富管理队伍;不断夯实“好投顾、好产品、好交易”的核心竞争力,坚持走具有公司特色的财富管理转型之路。

  两融余额增16%,公司将加大高净值客户服务深度

  两融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640.28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6.09%,市场占比3.59%,较2020年末上升0.18个百分点;融资融券账户16.36万户,较2020年末增长3.22%。

  公司表示,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着力提升对高净值客户的服务深度,通过增强部门协作、丰富业务模式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同时,继续推进客户分类分群体系建设,基于客户分类与担保物分层管理,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智能化、差异化的服务方案。

  公司资管业务也颇具可看之处,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受托资产管理规模4288.81亿元,位居行业第7。公司还拟出资不超过25亿元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推动资产管理业务更好发展。

  中信建投基金亏损高达9939.84万元

  公司称,2021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基金正在逐步回归公募基金的主营业务,即公募基金产品的投资、销售、服务等方面的工作。2021 年 4 月,中信建投完成自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20%的股权转让。因本次股权转让,公司对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及表决权比例由 55%增加至 75%。

  随着该战略的逐步落实,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基金资产管理规模550.00亿元,较2020年末下降0.57%,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366.91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37.48%;中信建投基金专户产品及基金子公司元达信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专户产品管理规模183.09亿元,较2020年末下降36.05%。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基金公募基金共26只、规模366亿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信建投基金总资产人民币91235.25万元,净资产人民币49353.03 万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014.12万元,净利润人民币-9939.84万元(未经审计)。

  中证协此前公布的证券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中信建投净资产710.68亿元,行业排名第10名;业绩方面,中信建投以中证协数据口径的净利润38.98亿元,行业排名第8名。

  中信建投对金融科技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公司表示将不断深化数据治理工作,深挖数据价值;通过推动SI(信息化专家岗位)协同团队建设,加强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加快推进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深入落地,构建云原生的全链路数据驱动用户运营体系。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