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长期即一切——贝佐斯“万年钟”的秘密

摘要
贝佐斯花费了4200万美元打造了世界上第一座全尺寸的万年钟,他希望通过建造它来改变人类对时间的思考方式,从而鼓励子孙后代拥有更长远的视野。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请优秀机构投资人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重阳投资合伙人舒泰峰分享,阅读书目《贝佐斯致股东的信》。

  着急是人的本性,当代人尤甚。 做投资的、从商的希望自己一夜暴富;当父母的希望孩子快速成才;写文章的希望一夜成名,张爱玲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

  着急源于短视,而短视是刻在我们基因里的。我们的先祖在恶劣的原始生态下,随时面临着各种近在咫尺的死亡危险,过了今天不一定有明天,他们的首要任务是活着。在这样的情况下,短视是一种本能的反应,甚至某种程度上说只有短视才能确保生存。

  由于基因的进化很慢,所以虽然今天我们早已摆脱了生存危机,但是短视和着急依然影响着我们。

  这就造成了一种矛盾,无数商业实践证明,无论是商业经营还是投资,只有坚持长期主义才能取得卓越的成绩。 风光无限的巴菲特登上世界财富的顶峰实际上经历了漫长的过程,统计显示巴菲特近96%的财富是在60岁以后获得的。不妨说,无论是投资巨匠,还是商业巨子,他们都是抵抗短视和急于求成这种根深蒂固人性缺陷的英雄。

  所以,当我读到《贝佐斯致股东的信》中关于“万年钟”的章节时,内心不由地震动了一下。

  贝佐斯花费了4200万美元打造了世界上第一座全尺寸的万年钟,安置在他得克萨斯州的房产里。万年钟是一种从阳光和万年钟参观者之中收集动能的机械动力源的时钟,它的设计初衷是要运行一万年。与大多数每秒指针跳动计时的钟表不同,万年钟每年才跳动计时一次,它的世纪指针每100年才往前走一格,而每1000年或每个千禧年才会有布谷鸟弹出。

  难以想象面对这么一座钟,心情将会如何。人生不过百年,这意味着大多数人都不大可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万年钟跳动一格。贝佐斯自己也说,“在这座时钟的生命周期内,美国将不复存在。整个人类文明都会经历兴衰。新型的政府体制将被创造出来。我们都无法想象这座时钟在传承它的世界将会是什么模样。”

  那么为什么贝佐斯要打造这么一座钟呢?正如《连线》杂志的一篇文章所评论的, 这座时钟不仅是极致声望的计时器,还是长期思维的力量的象征。 “他希望通过建造它来改变人类对时间的思考方式,从而鼓励子孙后代拥有更长远的视野。”

  贝佐斯在1997年致股东的信中完整论述了长期思维的本质并将之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在标题为“长期即一切”的小节中,贝佐斯强调,长期价值的增长应成为衡量亚马逊成功的根本尺度。

  在2000年致股东信中贝佐斯再次强调长期主义,当时正值互联网泡沫破灭,亚马逊股价比一年前下降了80%以上。在信中,贝佐斯引用了价值投资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的名言: “在短期内,股市是一个投票机;从长远来看,这是一台称重机。” 他这样写道:“我们是一家想要被投资者‘称重’的公司。从长远来看,所有的公司都会被投资者‘称重’。在此期间,我们会尽心尽力地把亚马逊打造得越来越‘重’。”

  长期思维给亚马逊带来的是指数级的增长。其实,人人都知道长期主义的好处,但是为什么少有人能够践行呢?除了文章开头讲到的长期主义反人性的特点之外,这本书说中还提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隐蔽原因。

  这个观点认为,由于指数级增长的早期阶段很难被发现,所以技术的影响可能非常具有欺骗性,也就是说技术可能有误导性。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图所示。从1分钱开始,每天加倍。前几个星期,这笔钱是无关紧要的;到第18天时,你也只不过有了1200美元。然而,在某一刻,显示指数级增长的指标,也就是曲棍球棒曲线开始突然陡峭起来。到第31天时,你将拥有超过1000万美元。只是在此之前短短几天,倍增效应才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因此,指数级增长在早期阶段非常具有欺骗性。时间看起来似乎过得很慢,但是它正在获得加速度。

  这让我想起印度一个古老的传说 :舍罕王打算奖赏国际象棋的发明人——宰相西萨·班·达依尔。国王问他想要什么,他对国王说:“陛下,请您在这张棋盘的第1个小格里,赏给我1粒麦子,在第2个小格里给2粒,第3小格给4粒,以后每一小格都比前一小格加一倍。请您把这样摆满棋盘上所有的64格的麦粒,都赏给您的仆人吧!”国王觉得这要求太容易满足了,就命令给他这些麦粒。一开始,麦粒的增加很慢。然后数字加速,还没有放到20格,一袋麦子就已经完了。之后,一袋又一袋的麦子被扛到国王面前来。国王最终发现,即使拿来全印度的粮食,也无法放满第64格。那么,宰相要求得到的麦粒到底有多少呢?总数是一个20位的天文数字:18446744073709551615(粒)。

  前面说巴菲特近96%的财富是在60岁以后才获得的,其实巴菲特的故事与印度的传说本质上是一样的,背后都是复利的魔方。国王被这个数字魔方所欺骗了。

  所以,长期主义知易行难,它不仅反人性,同时也反直觉。贝佐斯就是那个聪明的宰相。

  让阅读成为习惯,金融界·悦读书长期陪伴每一位投资人!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贝佐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