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经理顾钰:专精特新领域的投资机会

  “专精特新”最早在2011年提出。当时工信部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将推动兼并重组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并举,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此后,工信部在2019-2021年公布了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是首次在中央层面提出专精特新,并将之与“补链强链”“卡脖子”联系到一起。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有以下四个特征:第一是专业,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生产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第二是精细,采用精益求精的理念、精细高效的流程、精细化的管理,生产精良的产品;第三是特色,采用独特技术或原料,生产具备地域特点或特殊功能的产品;第四是创新,依靠自主创新等途径,生产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从特征上可以看出,政策想引导的方向为布局制造业细分领域、拥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这和“十四五”规划中深入推进制造强国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向一致。

  工信部公布的前三批共5000多家企业入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目前有300多家在A股上市。从板块分布看,70%以上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从行业分布看,机械、化工、医药、电子行业占比靠前。综合来看,“专精特新”当前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中游制造领域,符合《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重点关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领域的要求。这些公司大多是在某些细分领域存在竞争优势、技术壁垒、创新力强的公司,在巨大本土市场和国内政策的支持下,大概率会有一批优秀公司能够脱颖而出。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