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收益超60%!北交所要来了,投资者如何借“基”参与?

摘要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北京交易所的成立,新三板作为国家的顶层战略设计,其未来定位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为专精特新类企业服务,这些限制会逐步消除,同时也必定会吸引更多公募基金的目光和青睐。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北京交易所的成立,新三板作为国家的顶层战略设计,其未来定位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为专精特新类企业服务,这些限制会逐步消除,同时也必定会吸引更多公募基金的目光和青睐。

  近日,资本市场迎来重磅消息,北京证券交易所要来了!

  证监会表示,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起草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自2021年9月5日起陆续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截至9月6日收盘,新三板精选层股票大涨,有42只精选层股票当日上涨超过10%,11只股票上涨超过20%。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北京交易所的成立,新三板作为国家的顶层战略设计,其未来定位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为专精特新类企业服务,这些限制会逐步消除,同时也必定会吸引更多公募基金的目光和青睐。

  最高收益超60%

  2020年6月,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和万家基金旗下首批6只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产品得到了证监会的批复,揭开了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序幕。

  首批6只可投新三板基金已经运营了一年多,从业绩来看均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其中,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以63.3%的收益位居业绩榜第一位。汇添富创新成长A和华夏成长精选A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45.68%和42.52%,招商成长精选A自成立以来收益超过23.19%。万家鑫动力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9.62%。

  根据基金合同内容,上述产品大多规定,封闭期内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开放期内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全市场共有19只公募基金为新三板概念基金。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虽然首批新三板概念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但是整体来看,新三板概念基金业绩分化还比较明显,有6只基金成立至今并没有实现正收益。

  其中,东方红启程三年持有A自成立以来,基金净值下跌3.92%,位于业绩榜的末位。

  看好精选层成长性

  9月6日,有42只精选层股票当日上涨超过10%,11只股票上涨超过20%。同辉信息涨幅达到30%,凯腾精工、五新隧装、拾比佰等7家公司股价上涨超过25%。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日期:20210906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显示,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7299家,总股本4850.69亿股,成交金额56.67亿元。其中精选层66家,总股本108.44亿股。

  其中,贝特瑞、连城数控、诺思兰德、富士达、新安洁、三元基因等多只精选层股票被公募基金持有。

  富国积极成长最新规模16.42亿元,基金经理为杨栋。从持仓来看,富国积极成长持有新三板精选层配比相对较高。

  其中,诺思兰德为富国积极成长第5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01%。连城数控占基金净值比例为3.64%,成为了富国积极成长第六大持仓股。

  此外,艾融软件、颖泰生物、微创光电、永顺生物、贝特瑞均出现在了富国积极成长的持股名单中,且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1%。

  虽然精选层公司并没有出现在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的前十大持仓股中,但是富士达、新安洁、创远仪器、连城数控、翰博高新出现在了其前20大持股名单中,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超过2%。

  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基金经理马翔在基金中报中指出,该基金持仓了相当比例的新三板精选层公司,这些公司以科技创新行业为主,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这些公司的成长可以给基金净值带来正面影响,随着他们收入利润的增长,一部分公司将会满足转板上市的条件。持有精选层股票,等待其转板上市后流动性和估值的提升,是本基金的重要投资策略。

  南方创新精选A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11.78%。南方创新精选持有贝特瑞199.63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5%,是该基金第六大重仓股。

  此外,连城数控、同享科技、秉扬科技、三元基因、同力股份等精选层公司也出现在了南方创新精选上半年持股名单中。

  “目前股票仓位中性偏高,仓位以互联网、半导体、医药、新能源等为主,部分估值过高股票适度降低仓位。对于新三板精选层,我们谨慎选股,精选了与新能源车和光伏相关的个股,也取得了一定收益。未来将持续关注部分有转板预期的优质个股。此外,新三板精选层推出一年之际,也将加大研究力度,积极挖掘成长性良好且有希望转板的优质公司。”南方创新精选在基金中报中指出。

  或吸引更多公募基金参与

  那么,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是否能推动公募基金更多关注参与到新三板中?

  沪上某公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会推动更多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之前限制公募基金的主要因素是新三板上市公司交易不活跃,体量过小,同时股价波动较大。但随着北京交易所的成立,新三板作为国家的顶层战略设计,其未来定位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为专精特新类企业服务,这些限制会逐步消除,同时也必定会吸引更多公募基金的目光和青睐。

  该公募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新三板投资门槛较高,且股价波动相对中小板和创业板更大,相对投资风险较高,更建议普通投资者通过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

  但是,在参与北交所的同时,公募基金还更应该注重风险管理,加大对相应公司的研究力度。

  “公募基金参与北交所,应该更注重风险管理,并有针对性培养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研究员或基金经理。因为北交所上市企业的波动率更高,企业成长能力与发展预期更具不确定性,对初创企业投资,相当于风险投资,更应该由专业人士或者长期跟踪深入研究者引导投资。”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公募基金参与其中,有利于盘活市场流动性,且有效提升市场影响力,但更应该注重风险管理。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