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谨慎不悲观,积极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

摘要
今年流动性相对去年边际收紧,但由于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总量流动性相对偏宽松,但出现全面性的总量刺激政策概率不大,更多是针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的信用政策。

  对于9月份的A股市场,我们依旧持谨慎乐观的看法。

  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导致的这一波国内疫情高峰已过,呈现总体可控的态势,目前属于疫情、疫苗接种和常态化防控三者共存的后疫情时代。8月PMI有所回落,尽管洪涝、疫情等因素对近期经济数据造成了一定扰动,但近期走弱的经济数据仍显示出当前国内经济增长存在一定压力。今年流动性相对去年边际收紧,但由于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总量流动性相对偏宽松,但出现全面性的总量刺激政策概率不大,更多是针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的信用政策。

  股票市场增量资金有限,趋势性上涨或下跌的概率都不大,整体呈现存量博弈、结构性行情。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半年报业绩超预期,以及三季报景气度延续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国内“房住不炒”叠加理财产品打破刚兑,类资产荒状态延续,A股市场有望逐步承接居民资产配置的需求。结构方面,中长期看好景气度向上的细分行业,如医药、新能源、科技和消费等。

  港股市场作为离岸金融市场,对流动性更加敏感,近期互联网反垄断政策、数据安全政策以及针对教育的强监管政策加大了不确定性,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但我们仍旧看好港股市场,一方面港股是外资配置中国资产、分享中国成长红利最方便的市场,另一方面港股具有A股目前稀缺的优质互联网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和新消费公司。

  医药:从中长期来看,医药是内需中的刚需,医药行业具备确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测性等比较优势。人口老龄化会促使医保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同时也会推动老龄化相关消费品和医疗服务的发展。近期医药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主要是市场担心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对行业造成影响。我们认为,一方面药品和器械的集采政策具有连贯性,短期加码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民办医疗机构是对公立医疗机构的重要补充,以自费为主并未对国家医保造成额外负担,政策上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我们长期关注扮演药企研发的卖水人角色,受益于药企研发投入加大、医药外包渗透率提升、外包产业向国内转移趋势的CXO公司;以及基本不受医保控费限制,并且龙头公司具备强品牌、较高盈利能力和复制能力的民营连锁医疗服务。

  新能源: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共识,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美国政府提出2030年零排放汽车销量占比达到50%,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共振向上,渗透率将持续提升,带动锂电池产业链维持高景气。目前行业仍处于下游需求旺盛、上游产能紧张格局,产业链价格维持高位运行,看好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细分龙头,以及产业链中供需紧俏带来业绩弹性较大的环节。在碳中和逐渐形成全球各国共识的背景下,未来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逐年提升,光伏行业也有望延续高景气。

  科技:硬科技成长板块仍受益于政策和制度红利,北交所的设立可能会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半导体产业受益于下游行业复苏,景气程度较高,从主要企业的季报里也持续得到验证;在中美的大国博弈背景下,中国厂商进口替代开始逐步实现。受新冠疫情的蔓延,半导体制造再次受到影响,将进一步加剧全球芯片供货紧张状态,一方面引发芯片涨价潮,另一方面也有望加速封测订单向中国大陆转移。在涨价带来业绩高增长的情况下,科技行业有望迎来补涨的机会。华为已发布鸿蒙操作系统,以鸿蒙操作系统为底层架构,国产软件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逐渐摆脱对国外基础软件的依赖。

  消费: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巨大,容易产生大公司。同时我国消费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具备较大提升空间,消费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消费行业变革慢,不会受到太多技术冲击,格局稳定;同时由于马太效应,龙头公司具备规模效应、网络效应和先发优势,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优质的消费品公司,普遍具备盈利性、持续性、确定性等属性,因此普遍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估值溢价。从中长期看,白酒行业需求旺盛,用户粘性强,商业模式方面资产较轻且现金流好,同时具备社交属性和投资属性。从竞争格局看,没有海外竞争对手,也很难有新品牌入局,同时行业的价格分层,竞争格局稳定。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