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沸腾!顶流基金经理新基扎堆发行,这几个赛道依旧是建仓标配

  截至9月7日收盘,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已经连续3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上证指数报收3676.59点,创半年新高!7月28日低点以来,上证指数3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高达 8.74%。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力量,公募基金前八个月基金发行规模突破2万亿,而在新发的基金中,茅炜、李化松、洪流等百亿“顶流”基金经理挂帅的基金具有爆款潜质。

  《红周刊》记者也发现,虽然基金经理们的投资思路各不相同,但作为头部的“顶流”基金经理,仍最偏爱“茅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如宁德时代、贵州茅台、五粮液、卓胜微、爱尔眼科等均被上述多位基金经理同时重仓。

  “顶流”基金经理新基金扎堆发行或再度出现爆款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基金发行总份额已经超过了2.06万亿份,并超越去年同期水平,刷新了历史记录。而且,今年前8个月的基金发行数量已经达到了1166只,已经接近去年全年1386只的总数。

  9月的基金发行市场星光熠熠,不少“顶流”基金经理入局发行新品,有望再度成为市场爆款。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截至9月7日收盘,上档发行的产品多达146只。在产品掌舵人中,平安基金的李化松、南方基金的应帅、广发基金的唐晓斌、嘉实基金的洪流、嘉实基金的胡涛、交银基金的郭斐、南方基金的茅炜等明星均现身。50亿以上的基金经理还有景顺长城的董晗、信达澳银的邹运、招商基金的李佳存、富国基金的毕天宇等。

  李化松、郭斐新基金或建仓这几大方向

  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除了抢基金,想必也更喜欢了解新基金的建仓方向。由于“顶流”明星基金经理大多数投资风格比较明确,通过其以往投资布局,或可管中窥豹,了解其未来的布局方向。

  如李化松偏向产业的均衡配置。对于白酒等传统蓝筹,以及新能源车、半导体等新兴成长有相对均衡的配置。具体看来,他在管的8只基金合计持仓市值最多的10只股票分别为宁德时代、五粮液、亿纬锂能、贵州茅台、海康威视、药明康德、隆基股份、东方雨虹、卓胜微和汇川技术。其中,被重仓的海康威视也在下半年以来被他调研,虽然其在经历过去年股价的快速上涨后,今年公司股价在震荡中下跌了6个百分点,但是基本面依旧稳固,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39.68%和46.88%。

  而基金经理郭斐则更倾向于在顺周期、高景气领域寻找投资机遇。例如军工电子领域的振华科技、新能源产业链的华友钴业都是他重仓股中表现相对出色的标的……

  核心资产依旧是“顶流”们建仓的“必需品”

  但是,如果统计基金经理重复重仓的产品,则发现了他们的共性——“茅指数”相关股票被他们集体青睐,从今年二季度末的情况来看,宁德时代被李化松、茅炜、洪流和应帅4位基金经理共同重仓,贵州茅台、五粮液、卓胜微也分别有3位基金经理共同重仓,而爱尔眼科、中国中免和山西汾酒的重仓则被其中的2位基金经理同时选中。

  以此来看在市场不断变化的过程中,“顶流”基金经理仍旧选择核心资产作为压舱石。

  而从刚刚披露完成的中报来看,上述7只股票都保持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不过从增幅来看,卓胜微和宁德时代分别作为半导体和新能源产业链的龙头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136.54%和134.02%。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营业收入增幅虽然分别只有5.25%和19%,但是它们今年上半年的ROE水平仍分别达到了15.26%和15.12%,体现出了强大的稳健性。

  从市场表现来看,9月以来,除了卓胜微之外,其他6家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其中,中国中免和贵州茅台的反弹力度相对较大,股价涨幅分别为9.32%和7.12%。

  在具体操作方面,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茅炜就指出,其一般将投资组合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核心持仓,这部分选择偏价值和能够长期持有的标的,它们能够保证组合不至于出现较大的永久性的资产损失;另一部分是卫星资产,这部分选择具备高景气、短期业绩弹性强的行业。

  而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洪流也表示,主要通过“核心资产+卫星资产”相结合的策略,来精选优质个股。具体看来,核心资产上,以外资配置中国资产采取买入并持有的长期策略为鉴,对公司长期的确定性成长赋以高权重。选择战略赛道的核心资产包括大消费、先进制造、医药、科技方向,以预期收益率为基础,把握市场波动中的结构性机会。卫星资产上,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资产,如工程机械、有色、金属等。

关键词阅读:顶流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