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只公募可投新三板精选层:5只成立至今业绩为负,其余全部收获正收益

  9月7日,资本邦了解到,年内虽然市场出现震荡,但基金市场之上的各类产品均有不错的表现。债券市场在经历波动之后,整体上涨态势非常稳固,截至今年8月底,大多数债基年内收益为正;而权益类基金更是出现了3只“翻倍基”的亮眼成绩,值得一体的是,权益类基金的收益表现出现一定分化。

  此外,近期随着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将积极参与投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加强经济基本面和上市企业深入研究,挖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投资机遇。

  相关基金公司强调,北交所面向的企业群体数量较沪深交易所大幅增加,更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基金投资策略也要随之调整,包括执行更严格的选股标准,更强调安全边际等。

  年内前8个月97%债基收益为正!华商基金“最大赢家”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合计3576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债券型基金产生收益,其中3466只收益为正,占比达97%;亏损债基有97只,另有12只持平。

  从基金收益具体来看,剔除净值异动债基后,前8月排名前二十的债券型基金中,排名前4的基金均为华商基金旗下产品,分别为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A/C、华商信用增强债券A/C,涨幅为46.55%/46.18%、40.71%/40.36%。此外,年内只有这4只基金的涨幅超过40%。

  而另外的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浙商丰利增强债券等9只基金涨幅均超过30%。值得注意得是,这9只基金中还有两只华商基金旗下产品,分别是华商可转债债券A、华商可转债债券C。

  除上述13只基金之外,排名前二十名的其它基金今年前八月涨幅均超过20%。其中,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上涨24.59%。

  从基金经理来看,排名前4的基金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A/C、华商信用增强债券A/C,现任基金经理均为厉骞。据悉,今年一季度厉骞持有的部分股票资产均以高端制造、新能源电池等热门板块为主,二季度大部分又更换为钢铁股,在股票资产飙升的同时,其重仓的广汽转债、本钢转债等转债资产同样大涨,少部分企业债也表现稳定,如16凤凰EB、18中油EB等。

  在回顾上半年行情时,厉骞表示,2021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呈现震荡下行的走势。1月份,信用债市场情绪恢复叠加债券市场杠杆率提升触发央行调整,1月底资金利率跳升,收益率反弹。2月份开始,资金面逐渐平稳,叠加市场对经济和通胀等预期比较充分,债券市场走出慢牛行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3.1%。6月份以后,流动性逐渐回归平衡,资金利率小幅抬升,债市乐观预期有所修正,国债收益率小幅回升。

  展望后市,厉骞认为,股市在2021年盈利处于顶部,而流动性在通胀约束下难以大幅宽松,全年系统性机会可能不大,更多还是需要注重择时和自下而上来把握个股的投资机遇。而债市方面,市场对优质债券的配置需求较强,上半年利率出现一定下行,目前政策面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有利于拓展利率下行空间,但考虑到下半年债市供求紧张程度的缓解以及经济的韧性,尚不能确认是新的一轮利率快速下行周期的开始。

  此外,除债券型基金收益表现突出之外,权益基金(混合型、股票型)同样也有亮眼表现。

  2021年前八月出现3只“翻倍基”!业绩出现一定分化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年内只有3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100%,从收益情况来看三只基金差距不大,从基金类型来看均为权益基金,从重仓股来看新能源板块占比较大。

  上述3只基金分别是长城行业轮动混合A、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信诚新兴产业混合A,年内前8个月的收益分别是103.99%、103.76%、102.39%。其中,收益排名第一的权益基金长城行业轮动混合A,截至今年8月底,规模为3.91亿元。

  从基金最新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来看,截至今年8月底,长城行业轮动混合上半年重仓持股新能源行业,包括宁德时代、恩捷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亿纬锂能等。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上半年了重仓持股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板块,包括阳光电源、隆基股份、北方华创、天合光能、晶澳科技、迈为股份、智飞生物等。而信诚新兴产业混合上半年加仓了金博股份、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宁德时代,新进持有杉杉股份、科达制造、融捷股份、新宙邦等。

  可以看出,今年1至8月的权益类基金业绩排行榜被新能源主题基金霸屏。此外,总的来看,上半年合计83只基金收益超过60%,而居于前8个月业绩排行榜前列的多为新能源主题基金。

  基金经理韩广哲在最新中报中指出,中长期产业趋势,更多地体现了对正在发生的、未来兑现度较大的行业变化,在经济体中会形成占比不断提升的势头。结合中国的情况,政策长期鼓励的、市场主体自发积极参与的行业,就符合这个特点,例如符合(全球)绿色减碳发展思路、行业供应链与产值快速扩大的新能源汽车、光伏与风电、医药研发服务、医药创新等行业,以及转型升级过程中科技自主自强战略下的半导体、通信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权益类公募基金业绩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上涨,但也有一部分基金出现亏损。据悉,年内亏损最严重的基金为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混合,截至今年8月底,年内基金净值下跌25.76%,基金规模仅为1.50亿元。

  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混合基金经理苏秉毅在中报中表示,基金上半年切换过不同的因子敞口,但效果并不理想。经过反思,二季度起,该基金在原有策略的基础上,增加了基本面的因子敞口并长期坚持执行下去。该策略以长线投资为出发点,精选一批质地优良、估值相对合理的股票构建投资组合,并降低换手率,减少交易损耗。虽然短期内,股票估值因为市场情绪等原因上下波动,但长期来看,股价终归会围绕合理估值中枢缠绕前行,本组合将获得和企业盈利增长相当的收益。下半年基金将继续坚持既定策略,精选优秀公司进行长线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公募基金市场出现新的投资机遇。

  19只公募可投新三板精选层

  9月2日,证监会表示,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9月3日,新三板精选层个股出现普涨,五新隧装、拾比佰涨停,同辉信息、德瑞锂电、智新电子等个股涨超20%,龙头股贝特瑞当日收涨10.67%。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师认为,中小企业股价波动更大,投资门槛更高,新三板比科创板和创业板更甚,普通投资者借助公募基金参与是比较好的选择。

  据了解,截至9月7日,已有19只公募基金依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的规定以及基金合同的约定,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从业绩来看,截至9月3日,首批新三板基金净值增长率均在10%以上,而19只新三板概念基金中有5只成立至今业绩为负,其余全部收获正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北京交易所的成立,新三板作为国家的顶层战略设计,其未来定位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为专精特新类企业服务,这些限制会逐步消除,同时也必定会吸引更多公募基金的目光和青睐。日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将积极参与投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

关键词阅读:新三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