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说:稀土赛道怎么投?嘉实明星基金经理带你庖丁解牛!

  近期,A股市场交易量的明显攀升引起各方关注,同时也再次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截至9月7日,两市已连续35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其中,稀土板块凭借着优异的表现,堪称市场中“最靓的仔”。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中证稀土产业指数累计涨幅超88%,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门赛道。

  图:中证稀土产业指数(930598.CSI)前10大权重股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1.08.31

  物以稀为贵,投资就要投稀缺。但随着稀土板块的持续走强,部分投资人产生了畏高心理,很关心市场走到了哪一步?此轮稀土上涨背后逻辑是什么?后市又将如何演绎?

  对此,嘉实稀土ETF基金经理、嘉实稀有金属ETF拟任基金经理田光远认为,本轮稀土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供需格局的转变。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新能源车,风电设备,消费电子等高速增长的领域,对稀土的下游稀土永磁材料需求的快速攀升,从而长期拉动稀土价格上涨。稀土整个产业已经悄然发生根本性变化,在整体稀土供给稳定的格局下,下游需求的超预期强烈增长将给整个稀土产业带来至少3年的高景气度爆发。

  谈及此轮稀土短期之内快速上涨,从而导致很多投资人产生畏高心理时,嘉实基金基金经理田光远给出了不一样的看法。首先,这一轮行情的直接驱动因素是稀土价格的上涨,在稀土供需失衡、长期需求增长的背景下,价格必将长期维持高位,稀土价格不跌,稀土行情的强势不会断;其次,这轮稀土的上涨是产业逻辑变化引起的上涨,稀土整个产业已经从过去那种传统周期产业变成锂电产业的一环,业绩快速提升,估值也会上一个台阶,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最后,在业绩的高增长保障下,由盈利驱动带来的上涨,不是概念的炒作而是价值的回归。

  就目前来看,中国的稀土产业处于世界领军地位,在储量、产量、进出口量以及消费量各方面均位居世界首位,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完整稀土产业链的国家。特别是在近年,稀土整顿正式进入常态化,也彰显了国家在稀土资源管控的决心,为稀土产业长期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在“十四五”规划风电扩容、新能源车政策加码、空调需求恢复增长以及消费电子更新换代等利好因素推动下,稀土下游材料端的需求或将日益增长,从而促成整个稀土产业链进入了一个高景气度的赛道,值得中长期关注。

  往期回顾:

  赛道说:医药赛道怎么投?嘉实明星基金经理带你庖丁解牛!

  赛道说:科技赛道怎么投?嘉实明星基金经理带你庖丁解牛!

  赛道说:新能源汽车赛道怎么投?嘉实明星基金经理带你庖丁解牛!

关键词阅读:稀土赛道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