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量化基金迎来历史性黄金时期 今年主动量化基金平均收益10.78%

摘要
今年以来主动量化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0.78%,表现要好于同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9.5%左右平均收益。今年量化产品大放异彩和结构性行情、大小市值风格切换等密切相关。

  上周沪深日均成交额1.45万亿元,市场热度仍保持较高位置。涨跌幅方面,上证指数涨3.39%,沪深300指数涨3.25%,创业板指涨4.19%,中小板指涨3.77%,中证500指数涨4.52%,中证1000指数涨3.96%,科创50指数涨1.85%。北上资金大幅流入141亿元,连续两周大幅流入。在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石油石化和基础化工板块分别上涨13.06%、9.24%、7.52%、7.37%和6.89%;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后,消费者服务和商贸零售等消费板块估值迎来阶段性修复,分别上涨5.37%和3.48%。

  2.2万亿激战惊现“假外资”传闻。据券商中国,自8月20日大卖之后,北上资金一路高歌猛进,在此后15个交易日当中,总成交金额高达2.2万亿元。但一位香港基金经理透露,现在A股市场外资主力并非海外基金,而是在香港拿到牌照的内地量化基金巨头。这些基金在香港低息环境下放5倍杠杆高频交易A股。

  近期基金新发市场有所回暖,下半年新成立基金规模为5800亿左右。今年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已达2.2万亿,广发、易方达、南方、华夏四家公司新发规模均超过千亿,除权益产品,固收+、FOF等也是震荡市中基金公司布局重点。

  公募基金大发展,行业规模超过23万亿元,产品数量超过8000只。作为行业的中流砥柱,基金经理队伍也在不断吐旧纳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行业共有442位新人走上基金经理岗位,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0%。

  量化基金正迎来历史性黄金时期,主动量化基金年内收益超主动权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主动量化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0.78%,表现要好于同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9.5%左右平均收益。今年量化产品大放异彩和结构性行情、大小市值风格切换等密切相关。

  今年以来,已有31只基金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调低基金赎回费率,最低持有7天即免除赎回费。分析人士称预计,费率结构主要会根据产品类型来设计,7天免赎回费的费率结构不会成为普遍现象。

  下半年周期类ETF表现突出,其中十多只收益率超过45%,最高收益率接近70%,在股票ETF中遥遥领先。虽然涨价逻辑下周期大宗品行情何时见顶尚未可知,但整体估值已处历史高位。有鉴于此,近期已有基金经理开始逐步兑现,进行调仓换股。

  证券主题ETF两月净赎回82亿。13只证券主题ETF 7月基金份额累计增加41.95亿份,8月累计减少34.27亿份,9月12天减少48.11亿份。基金人士认为,A股后续可能继续维持震荡结构性走势,以及风格再平衡特征。

  基金经理表示,港股市场一些板块调整幅度已较充分,投资机会逐渐显现。在经济结构性改革以及科技进步大背景下,将持续优化组合结构,以消费、医药、科技、先进制造为主要布局领域,持续挖掘具有较高成长潜力的优质个股。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完善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加强跨部门监管合作。央行要高度关注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包括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建设,能够让更多养老金投资到资本市场,其中包括可持续投资的市场。

  随着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扩大,今年路博迈、霸菱、锋裕汇理、百达世瑞等外资机构发挥海外投资优势,积极发行相关私募基金产品,除二级证券投资,也在一级股权市场、REITS等多种金融资产布局。

  自8月以来,FOF-LOF创新产品接连申报。截至目前,已有11家基金公司合计上报17只相关产品,目前大部分已获得受理,部分收到第一次反馈意见。总体来看,目前申报的FOF-LOF主要分为普通FOF和投资于ETF的FOF。

  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硬科技项目已超过红杉投资组合80%。和五年前、十年前创业相比,当下中国创业主题正发生深刻变化,一个科技主导的创业新时代已经到来。

关键词阅读:量化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