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全球基金董承非掌舵2基金上半年共亏损14亿 管理费11.6亿

  尽管今年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风格切换频繁,但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投资热情并未削减,顶流基金经理掌舵基金更是受到基民追捧。近期,随着公募基金2021年中报披露完毕,各顶流基金经理掌舵基金上半年的盈利情况也浮出水面。

  其中,兴证全球基金旗下顶流基金经理之一的董承非,就因管理基金利润亏损严重却收取巨额管理费而遭媒体质疑。

  据悉,董承非目前共管理着2只基金,其中,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001511)由董承非独立管理,而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前端:163402、后端:163403)由董承非与童兰共同管理。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与兴全趋势投资混合的管理规模分别达221.96亿元、384.19亿元。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成立于2015年7月1日,截至2021年9月9日,该基金今年来亏损3.02%,成立来收益率为95.82%,累计净值为1.9240元。

  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成立于2005年11月3日,截至2021年9月9日,该基金今年来小幅上涨0.39%,成立来收益率为2477.64%,累计净值为11.2326元。

  根据基金2021年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利润亏损9.81亿元,而当期发生的基金应支付的管理费高达8.69亿元。中报显示,该基金管理费包括基本管理费和附加管理费。其中,基本管理费按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1%的年费率计提。

  今年上半年,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利润亏损4.25亿元,而当期发生的基金应支付的管理费为2.94亿元。该基金管理费按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1.5%的年费率计提。

  据此计算,董承非所管理的2只基金上半年利润合计亏损14.06亿元,与此同时,2只基金管理费合计却高达11.62亿元。

  观察上述2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不难发现,上半年董承非的操作偏谨慎,连续2个季度均采取了降低股票仓位操作。其中,截至上半年末,兴全新视野的股票占净比由去年末的69.45%下降至57.14%,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的股票占净比则由去年末的79.63%下降至63.98%。

  董承非也在基金中报中坦承,“今年年初在市场一片火热的时候,本基金管理人基于对市场估值水平和企业高盈利水平持续性的担忧,降低了权益的配置比重,一直维持一个相对同业较低的权益仓位。半年回顾下来,应该说这个操作大体方向上还是正确的。但是远超管理人预期的是市场对景气行业的追捧力度,而本基金在这方面参与的甚少。”

  具体持股方面,两只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个股相同,分别是三安光电、紫金矿业、海康威视、保利地产、万科A、北新建材、妙可蓝多、欧派家居。此外,兴全新视野还持有中国神华、鼎龙股份,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还持有中国平安、紫光国微。

  董承非在中报中还表示,“过往两年的A股市场,公募基金展示了较好的赚钱效应。自2021年开始,市场风格发生了切换,市场视线逐渐聚焦于少数行业,叠加疫情反复、宏观政策的影响,部分核心资产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其称,后续市场是会朝着更为极致的方向演绎,还是逐渐呈现出价值回归,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但基金会坚持原来的投资风格。

关键词阅读:董承非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