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基金“盲盒” 喊话消息,引发A股鬼故事

  在9月6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这段致辞引人遐想,即依靠人的想象力、创造力

  今日,A股开盘的整体节奏并没有异常,反馈的是昨晚期货暴涨对应的个股,但是八个小时后,风格突变,医药、消费个股开始拉高,高景气个股开始下跌。截至收盘,五月以来的牛股现跌停潮,直接形成今天情绪下杀,尤其是创业板,大跌超2%。

  锂电池跌停潮:

  光伏跌停潮:

  而那些价值股开始回归,比如资金承接力度最好的医药板块,尤其是CRO个股,尽管涨幅不大,但是能够明显的看到资金的回流。

  这种行情直接造成大亏损的无疑是A股的矿主们以及光伏信仰者,基本上这半个月甚至一周的收益全部亏光,3500点赚是钱又一次在3700点亏光。

  其实从昨天来看,整体市场有很明显的调仓现象:即周期性的资金到医药板块,尤其是是CRO/CXO领域;新能源上游的矿到中下游方向,光伏的上游转到中下游,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方向。

  本来按照昨天的剧本,那么今天自然有市场正常的节奏去走,但是今天这种情绪下杀的情况,或多或少的出现盘面的利空导致一部分的资金出走。

  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中秋节假期的临近,A股节前正常的缩量调整;以及九月、十月是机构调仓的时间,锁定上半年收益,并为下半年甚至明年一季度着手准备。而最重要的是。昨晚关于监管层的消息。

  1、监管再次喊话,基金“盲盒”游戏浮出水面

  在消息面上,昨晚有媒体称监管部门近期对部分风格发生偏离的基金产品进行了重点关注,要求基金公司进行相关情况说明。“盲盒基金”正在发生变化,从基金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偏离数据可以验证,部分“风格漂移”的基金产品正在调仓换股。

  早在8月份,市场人士就指出:“监管部门确实在关注基金‘风格漂移’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市场关注度高、涉及众多持有人的基金产品。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公司进行相关情况的说明。”

  有基金经理也表示,公司已经对他所管产品的持仓问题进行了检视,以确保重仓方向与基金合同和基金名称等保持一致。不少同行近期被要求在一定时间内对部分偏离明显的基金产品,做好仓位调整。

  那么此消息其实早在8月份就在市场传开了,但是今天才把市场给吓趴下。所谓基金“盲盒”简单理解,所谓的基金“盲盒”,指的是:一些消费、环保型或者其他行业主题性质的基金,本来要配置的股票是专属行业的标的,如今却跑去做市场热点个股,就如现在的高景气赛道股,比如新能源、光伏之类的。

  那么,在昨晚被监管层喊话之后,这些资金早盘开始出逃,砍仓配置的高景气赛道股,回归所属的专属行业配置。

  2、典型代表:南方现代教育(003956).

  但是,这种“盲盒”现象在各大类基金中存在非常普遍,某名称跟新能源完全不符合的基金,配置基本上都是新能源。比如基金:南方现代教育(003956)。

  今年以来,教育股的赛道完全被颠覆,概念股基本上超40%以上的跌幅,然而南方现代教育在今年却取得了18.72%收益。而且从最新的季报来看,该基金的股票持仓占比近9成。

  从持仓表可以看出南方现代教育的前十大持仓大部分是新能源个股,有些甚至在今年已经翻倍,其他均是有30%以上的涨幅,此外还有歌尔股份。跟基金属性教育相关的公司只有一家,便是中公教育,根据资料显示,南方现代教育持有中公教育0.26亿元,是第九大持仓股。

  综上来说,毕竟以教育为主题的基金,但是如果把资产配置到教育股,那么这只基金极有在今年大亏损,基金经理也没办法。如果改名,那么就得涉及到一些流程造成自身资产配置停滞。

  从量化交易基金到盲盒,监管层近期针对的现象还是以维护市场稳定出发。值得一提的是,9月以来255只基金发布“限购令”,其中不乏业绩领先的“翻倍基”。其中,多只权益类绩优基金紧急限购。9月13日起,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暂停大额申购,单日申购上限为1万元。

  由他管理的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自9月8日起也暂停大额申购,单日申购上限为1万元;他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则从9月2日起暂停了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截至9月14日,上述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分别为42.64%、52.52%、75.98%。

  所以,A股市场,情绪下杀往往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具备基本面逻辑的个股在之后依旧创新高也不是一次两次,在资本市场保持稳定还未出现宏观环境甚至其他大利空的背景下,鬼故事的上演,游资甚至是投资者很多都是被吓跑的。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