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基金总经理高见昨日离任 "内忧外患"何时重整旗鼓

  9月16日,资本邦了解到,今日银河基金发布一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银河基金总经理高见因个人原因离任,董事长刘立达代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任职日期为9月15日。

  资料显示,高见,曾任职于大成基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大连万达(上海)金融集团等公司从事投资、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13日,市场传出银河基金一纸免职通知将总经理高见免职,而高见本人对此也反应强烈,彼时相关信息尚未公告。直至今日,可见相关传闻内容变成现实。

  高管层变动频繁,管理层或出现问题

  近年来,银河基金高管层频频震动、人员变动频繁。早在2015年8月,尤象都辞去银河基金总经理一职,时任副总经理陈勇暂代总经理,后刘立达就曾于2016年2月接替该职位。

  2017年12月,刘立达转任公司董事长,银河基金总经理变更为范永武,其又于2019年5月28日辞职,刘立达再次代任。

  2020年4月23日,高见被新聘为银河基金总经理,如今时隔一年多就遭到免职,刘立达再次代任该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总经理职位变动频繁,副总经理一职也一样。

  公司原副总经理王庆仁于2020年6月19日出任银河基金副总,于2020年11月11日辞职,期间只有5个月时间。

  随后钱睿南接替该职务,钱睿南2002年就加入银河基金,先后担任过公司交易主管、基金经理、股票投资部总监等职。今年3月13日,钱睿南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一职,7月跳槽至兴业基金任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公司副总陈勇也于7月6日离任,公告称股东另有任用。

  今年6月,网传董事长微信聊天记录,意指董事长刘立达出轨女下属。

  6月23日银河基金发公告称系诽谤,并已报案。7月3日公司再次发公告称微信聊天记录系刘某恶意伪造传布,其诽谤的违法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警方已发给予刘某行政拘留七日的行政处罚。

  8月,董事长刘立达又遭银河资本前总经理云雀实名举报,细数其“三宗罪”。同月24日晚,银河基金发公告澄清,称举报内容严重失实。

  公司高管“互踩”,管理层变动频繁反应出其内部管理或存在问题。

  业绩表现堪忧

  以基金行业发展状况来看,头部公募基金公司的吸金能力一如既往的强悍,且已形成良性循环;中部基金公司以产品差异化和互联网渠道布局以推动发展;而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则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等情况。

  具体以上半年公募基金的半年业绩整体来看,银河基金旗下的银河旺利混合I基金在2021年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8.23%,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业绩垫底。

  截至6月末,银河基金的股票型基金规模为32.65亿元,占比仅为3.02%;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为377.85亿元,占比34.91%,两者的合计占比不足40%。

  截至8月31日,银河基金旗下年内收益率跌幅超过10%的就有5只,银河旺利混合I更是于2021年1月28日完全赎回,份额为0,公司旗下还有多只“迷你基”面临清盘风险。

  银河基金作为老牌基金公司,虽成立19年之久,却与同为券商系的其它龙头基金公司相差甚远。内部解决高层管理问题,外部提高业绩表现或是其提高行业地位的方法。

关键词阅读:银河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