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基金大跌"冲上热搜,双节前A股能否企稳?

摘要
上证指数连跌三日退至3600一线,深证成指回吐年内升幅。两市成交额连续42个交易日超万亿元。煤炭板块虎头蛇尾,锂、光伏、稀土、半导体集体调整,受此影响基金大跌。有基金经理分析,市场出现一定程度回调,或来自于两方面原因。

  上证指数连跌三日退至3600一线,深证成指回吐年内升幅。两市成交额连续42个交易日超万亿元。煤炭板块虎头蛇尾,锂、光伏、稀土、半导体集体调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盐湖股份、西藏城投、西藏珠峰等均跌停。养殖板块拉升,白酒股活跃,新希望涨停,贵州茅台涨超1%。受此影响基金大跌。有基金经理分析,市场出现一定程度回调,或来自于两方面原因。第一,监管部门对部分风格发生偏离的基金产品进行了重点关注,而相关基金经理也对基金产品的持仓进行调整;第二,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中国新能源整车成本偏高,将统筹保障动力电池资源供应,市场可能认为锂也会遇到价格管制问题。但我们认为锂矿供给主要在国外,国内供应有限,通过行政方式调控价格难度较大;保障资源供应,更大的可能性是加快国内锂矿资源的开发。

  北向资金净卖出30.14亿元。中远海控净卖出7.01亿元,净卖出额创历史新高;万科A净卖出6.6亿元,净卖出额创4年新高;紫金矿业净卖出近3亿元,牧原股份净卖出2.73亿元,中国平安净卖出2.28亿元,连续14日净卖出。新能源方面,赣锋锂业、北方稀土分别遭净卖出4.17亿元、3.76亿元,汇川技术逆势获净买入5.96亿元,连续6日净买入。净买入方面, 贵州茅台净买入6.26亿元;东方财富净买入3.32亿元,连续8日净买入;招商银行、中国铝业、比亚迪净买入逾1亿元。因中秋假期,港股通暂停交易,沪深港通将双向暂停。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收跌1.46%报24667.85点,录得四连跌,并创去年11月以来新低;恒生科技指数跌1.03%,恒生国企指数跌1.46%;大市成交1508.2亿港元。原材料、地产、物业、医疗、汽车、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融创中国、绿城中国、富力地产、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跌超10%,长城汽车跌超9%。恒大系延续跌势,恒大汽车跌超11%,中国恒大跌超6%。

  私募基金总规模突破19万亿再创新高。9月16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8月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产品月报。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44万家,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9.05万亿元,环比增长0.32%。上海以4.65万亿的规模继续领跑全国。存续私募基金数量为11.44万只,较7月份底增加612.82亿元,环比增长0.32%。在五大类私募基金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最大,尽管8月缩水了37.63亿元,不过依然保有10.48万亿元的规模,占据私募基金总规模的55%。在产品数量上,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最多,占比过半,共6.93万只,较7月增加2270只;规模共5.52万亿元,较上月增加648.73亿元。创业投资基金增加了411只,达到1.28万只,规模共2.13万亿元。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规模最小26.62亿元,存续16只。

  今年以来,券商结算模式迎来“井喷式”发展。此前南方、工银瑞信、招商等大型基金公司新发基金陆续采用“券结模式”,近日,部分存量老基金开始启动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转换后,基金的证券交易所交易将由委托证券公司办理。位券商及基金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的券商结算模式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基金公司与券商深度合作,发行优质券商结算模式产品,并持续做大保有规模,券商结算模式未来将日趋常态化,看好券商结算模式发展前景。

  ETF江湖一直在“内卷”。截至9月15日,年内新成立的股票型ETF数量已经突破200只,这个数据已经超过2019年和2020年全年的总和。其中,有36家基金公司在今年发行了股票型ETF,分布在大中小三类公司中,仅华夏基金一家,就已经发行了20只,易方达、国泰、富国、华宝、华泰柏瑞、银华基金等公司发行数量均超过10只。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动颇为频繁,从时间来看,高管变动在三季度尤其频繁。据金融界网统计,7月共计49位高管变更,创今年新高;8月份有43位高管变更。

关键词阅读:基金大跌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