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研究员范飞:周期品种短期大幅超额收益的状态可能已经结束

  截至2021年9月17日,今年顺周期的品种,比如有色、化工、钢铁、采掘分别以111%、99%、92%和74%的涨幅位居前列。而传统的非周期性行业食品饮料、休闲服务今年跌幅居前,涨幅分别为-10.6%和-9.5%。这个趋势结束了吗?我们分别从三个角度来看,周期品种短期大幅超额收益的状态可能已经结束。

  从金融层面来看,由于大宗商品是全球定价,其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变量是美元指数和美国的货币政策。目前看,美国的国债收益率虽然仍处于历史低位附近,但美国的货币增长幅度已经开始放缓,M2增速从最高位的27%,回落到13%附近,逐渐进入到正常区间,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通胀的上升的约束——美国7月份的CPI达到5.4%,接近30年高位。

  从基本面角度看,驱动周期变化的下游地产、汽车、家电预期变差,上游大宗品涨价预计传导将出现困难。房屋新开工面积从6月份的正增长到1-8月累计同比为-3.2%;汽车销售8月同比2019年出现负增长-0.4%(有一定的芯片供应扰动因素);空调1-7月销量同比2019年为负1.6%。从价格层面,以CRB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同比增长从52%的高点逐渐回落,如果无其他意外冲击扰动因素,同比增长最快的时机大概率应已过去。

  从估值角度看,目前顺周期的有色、化工、钢铁、采掘PB估值分别处于过去十年的的91%分位、93%分位、86%分位、72%分位,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而相应的医药类行业调整后处于历史中位数,凸显了性价比。

  因此,顺周期行业,除个别由新能源需求强增长驱动的或者供给长期受限的细分品种,预计大幅超额收益的状态或已结束。

关键词阅读:周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