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双控对化工行业影响深远 升级版的供给侧改革

  2020年9月22日,习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完善能源消费制度。2021年9月11日,发改委印发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能耗双控对化工行业影响深远,被认为是升级版的供给侧改革。

  近期,化工行情火爆,缘由是今年上半年我国有9个省(区)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完成全年能源目标,云南、浙江、江苏等地开始限电,一些化工企业随之停产,部分化工品供给不足,产品价格上涨。涨幅比较突出的有,黄磷最近一周上涨96.73%,工业硅一周上涨50.63%,生产1吨黄磷消耗1.5万度电,生产1吨工业硅消耗1.3万度电,耗电量非常大。另外,江苏是中国化工大省,农药产量占全国40%左右,江苏部分园区停产后,一些农药价格显著提升。短期看,今年四季度国内限产的化工园区会越来越多,化工品供给缺乏会越来越普遍。不过,限电行为一方面影响化工品的供给,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化工品的需求,所以投资时应详细研究细分产品的供需情况。

  能耗双控给化工行业产能扩张提出了更高壁垒。以前化工企业在规划新产能时,主要是有环评和安评两道审核门槛,后来在提出化工企业必须进园区后,规模企业才会受到园区的欢迎,但总体来讲,只要公司有意愿投资,还是可以进行项目建设的。去年9月,习主席提出了双碳目标后,化工项目的能评审批时间越来越长,因为一个省的能耗指标有限,会考虑把能耗指标留给重点项目,并不是每个公司想建项目就能建设的,所以说能耗双控是升级版的供给侧改革。

  能耗双控短期可能影响部分化工企业的成长性,但长期会提升化工公司的估值。进入2021年二季节,很多化工龙头公司的估值大幅下滑,部分原因是要支撑这些公司的长期成长,需要很大的资本开支,而今年能评审批非常难,所以市场对一些龙头公司的成长性有质疑。另一方面,由于供给端的收缩,化工周期股则迎来了非常大的行情,一些公司上涨了好几倍。长期看,能评并不会阻止化工项目的建设,只会筛选出更加有前景的项目,重复建设的低端产能将很难得到审批通过。另外,从历史角度看,化工公司估值长期较低,原因就是化工品供给端难把控,导致企业盈利不稳定,所以影响了估值;长期看,双碳目标和能耗的严格审批,使化工的供给端长期走向有序可控,化工品的盈利也会得到保证,化工行业的整体估值将会稳步提升。 (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 段一帆)

关键词阅读:能耗双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