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通”四年后又迎来“南向通” 华夏基金饮得头啖汤

  金融界网9月24日消息,在债券通“北向通”开通四年多后,香港金融业者期盼已久的“南向通”今日正式上线,作为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将为香港金融业发展引入更多源源活水。作为今年跨境创新的重点项目,信银理财等机构委托华夏基金所管理的资管计划于当日顺利完成投资,华夏基金成为了首批完成债券“南向通”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

  金融界网从华夏基金了解到, “南向通”项目规划期间该公司就多次作为跨境投资管理人代表主动参与业务调研讨论,积极通过专户、公募基金进行产品准备和系统建设的对接。项目启动阶段,华夏基金与产品委托人信银理财及主托管行中信银行等机构紧密协作提前进行系统测试,在“南向通”开通首日顺利完成投资。

  据华夏基金介绍,作为市场上有一定影响力的QDII、RQDII投资管理机构之一,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管理跨境类产品规模超过2200亿元,产品类型涵盖公募基金、专户、离岸卢森堡基金、投资咨询等多种形态。

  债券通是境内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创新合作机制,包括“北向通”和“南向通”。其中,2017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融管理局,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出了“北向通”,投资者通过“北向通”可实现在离岸市场买卖内地债券。四年多来,“北向通”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人民币,带动境外投资者以超40%的年均增速增持内地债券。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其中。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南向通”的开通,将为境内投资者增加了一个新的资产全球化配置途径。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发布的联合公告,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南向通”,投资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