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耐住性子,发掘消费的长坡厚雪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触发的事件不是不到,而是时候未到,胜率赛道一定要做的就是等待赔率的拐点,如果能够判断风格的变化,可以做些努力加强收益,这也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我还是相信,在合适的位置,时间有望变现成期权价值。”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作者:侯昊 招商基金经理

  中秋节假期以后,我们发现市场对于消费板块的避险情绪还是有所升温。在过去这段时间里,消费板块,尤其白酒龙头标的,面临着底部震荡的情况。当下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拥抱大消费成为多数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目前市场风格分化明显,一边是热点逐步聚焦到上游资源,现在大家讨论最多的都是电力、运力、资源短缺带来的制造业成本问题。一边是消费板块面临底部震荡,不少投资者朋友焦虑在目前的环境下,居民杠杆率的硬约束及疫情带来的消费意愿降低、从业人员收入减少、消费能力降低的过程陷入循环。

  投资要抓主要矛盾

  投资我们也讲究方法论,解决问题还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在现阶段去讨论消费行业未来增速是10%还是20%不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

  因为景气度上面、周期能耗产业链上面的企业,在这个阶段是占优的。数据反映的是一些短期的结构性问题,比如现阶段盈利增速的快慢,也映射着现阶段资金的偏好。

  在现在这样一个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的阶段,大家会认为受制于环境影响,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消费白酒类公司可能未来的业绩增速会有所放缓。

  加之跟进的消费动态数据解读也具有一些争议,在疫情环境下,有人认为消费远远没有超预期,有人认为在当前性价比下基本符合预期。

  但是大家仔细回想一下,面临着腰斩的消费类公司,现阶段的情况是不是和之前上游公司的局面是不是很类似?我们不难发现,市场往往都过于集中偏好季度增速变化较快的公司,短期的估值透支不会有太多人关注。

  我认为,即便只有10%的增速对应于现在的估值水平,对于消费类公司来说,也是具备一定的性价比只是我们需要用时间来换空间,即便上游存在机会,总不至于消费类基金去买磷、锂产业链吧?这与我们一以贯之的风格也是不符合的,从长期来看,这样也会辜负一直支持我们的投资者朋友们的信任。

  况且,市场对于这种看起来像跷跷板一样的格局也有其自身自洽的逻辑推导,在存量增长的市场,上游企业过得好,很有可能是中游企业毛利率、净利率、甚至是业绩增速的下滑,这也是现阶段市场正在发生的事情。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反过来会是怎样的局面呢?

  逃不开的周期波动

  实际上,周期的波动对于每个板块都是必然经历的过程,相对而言其他板块而言,消费板块这种波动会更加平滑。

  稳态不是每个阶段都不波动,而是站在一个更长期的维度较少受到环境、市场格局影响的一种均衡且少有估值陷阱的问题。我们可以放心地在估值上沿或者下沿画线,可以不用担心估值下移带来剧烈的预期ROE变化。

  虽然这个市场风格大小盘都会轮动,但是只有对于波动最小的轮动方式的坚守,才不会面临惊涛骇浪。虽然挑战自己可以获得赔率,但是胜率和赔率的平衡我觉得更为重要!

  如何收获小幸福?

  也许明年大家就会讨论,不同信用环境下,去年的低基数或许就是今年的小幸福。

  我个人认为,产业链上面的边际变好会带来风格的变化,不是每一年都是三低一小的行情,投资消费不是看短期的爆发力,而是长时间在性价比合适的位置做好长期的投资,我也不断在这样的领域坚持耕耘。

  当然商业模式的变革对于消费类标的而言也很重要,它可以帮助我们可以找到短期爆发力非常不错的行业和个股。但是在我看来,长时间赔率对于做配置是尤为重要的事情

  触发的事件不是不到,而是时候未到,胜率赛道一定要做的就是等待赔率的拐点,如果能够判断风格的变化,可以做些努力加强收益,这也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我还是相信,在合适的位置,时间有望变现成期权价值。

  我们要坚持共同富裕的道路,也要优化市场配置的效率。消费类标的,站在目前阶段或许还是有性价比的,甚至在更长维度来看,或许会迎来惊喜。即便没有惊喜,盈利能力可能没有爆发力,但是时间越长就能看到复利的力量!

  【了解作者】

  侯昊,经济学硕士,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特许金融分析师)、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 金融风险管理师),2009 年加入招商基金,现任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在管基金规模902.75亿元,基金持有人超1000万,代表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LOF)等。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消费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