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一场性价比切换默默上演!白酒反弹和周期大跌,面对调仓还是坚守基金经理直言好迷茫

摘要
沪深300/中证500、沪深300/中证1000比值大涨,可能导致聚焦中证500、中证1000这类中小市值板块的量化陷入踩踏。而对于白酒板块崛起,机构表示谨慎乐观。

  一、交易提示

  1.一场性价比切换默默上演。白酒股触底反弹和周期板块大跌,再次打得很多基金经理措手不及。面对“调仓”还是“坚守”的“灵魂之问”,多位基金经理直言,好迷茫,都快整不会了。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称,最近都想让投资人赎回产品,感觉自己不会做投资了,太难了。也有机构认为,沪深300/中证500、沪深300/中证1000比值大涨,可能导致聚焦中证500、中证1000这类中小市值板块的量化陷入踩踏。而对于白酒板块崛起,机构表示谨慎乐观。

  2.港股方面,能源、消费股领涨,中海油涨超5%,拟申请A股上市。吉利汽车跌4.6%领跌蓝筹;中远海控跌超14%。大市成交1489亿港元,南向资金净买入26.79亿港元,腾讯控股获净买入19.9亿港元居首,吉利汽车遭净卖出7.17亿港元最多。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涨0.31%,报17313.77点。重阳投资总裁王庆指出,目前港股整体相对价值较高,从风格上看,A股系统性风险不大,估值相对合理,但结构性分化再次趋于极致。操作策略上,应淡化指数,关注行业结构性亮点。

  3.据中国基金报,继监管部门针对基金风格偏离做“窗口指导”后,近期不少托管行也开始要求基金公司自查“风格库”或者“主题库”,有托管行检查主题基金前20大重仓股是否符合契约约定,目标直指少部分基金“挂羊头卖狗肉”的“风格漂移”行为。

  4.9月28日,首批科创50ETF迎来1周年。目前,4只既吸睛又吸金的ETF在今年年中时的规模已经超过400亿元。从收益来看,首批4只科创50ETF成立以来收益率均为负,但难掩资金越跌越买的情绪,4只ETF中有2只场内份额成立以来保持着净增长。

  5.截至9月27日,年内至少已有24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4月份有6只基金发行失败,为今年基金募集失败个数最多的月份。华泰保兴基金共有3只基金募集失败,也是目前为止年内募集基金失败最多的基金公司。此外,中金基金、德邦基金、中融基金、九泰基金旗下均有两只基金在今年发行失败。2020年全年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为25只。

  6.据上海证券报,继胡又文、冯福章离开后,安信证券研究所又传出5名首席集体跳槽消息,其中4名首席分析师将加盟民生证券,另外一名交运首席将跳槽到买方。今年分析师“组团”跳槽现象凸显,方正证券、红塔证券均出现人事变动。

  7.据券商中国,老牌私募深圳红筹投资早在去年底就开始重点布局上游周期股,今年以来业绩十分亮眼。9月初,红筹投资管理规模成功突破百亿大关,成为新晋百亿私募。

  二、公募基金高管变更(截止9月27日)

  据金融界网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08位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涉及百家基金公司,其中涉及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分别达57人、87人。

  三、《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思考

  招商基金经理侯昊:耐住性子,发掘消费的长坡厚雪

  在现在这样一个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的阶段,大家会认为受制于环境影响,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消费白酒类公司可能未来的业绩增速会有所放缓。 加之跟进的消费动态数据解读也具有一些争议,在疫情环境下,有人认为消费远远没有超预期,有人认为在当前性价比下基本符合预期。 但是大家仔细回想一下,面临着腰斩的消费类公司,现阶段的情况是不是和之前上游公司的局面是不是很类似?我们不难发现,市场往往都过于集中偏好季度增速变化较快的公司,短期的估值透支不会有太多人关注。

  我认为,即便只有10%的增速对应于现在的估值水平,对于消费类公司来说,也是具备一定的性价比只是我们需要用时间来换空间,即便上游存在机会,总不至于消费类基金去买磷、锂产业链吧?这与我们一以贯之的风格也是不符合的,从长期来看,这样也会辜负一直支持我们的投资者朋友们的信任。

  况且,市场对于这种看起来像跷跷板一样的格局也有其自身自洽的逻辑推导,在存量增长的市场,上游企业过得好,很有可能是中游企业毛利率、净利率、甚至是业绩增速的下滑,这也是现阶段市场正在发生的事情。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反过来会是怎样的局面呢?

关键词阅读:白酒反弹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