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公募权益投资负责人桂跃强:市场风格有望更趋平衡,结构性机会依然众多

摘要
市场步入四季度,风格有望更趋平衡,投资者可更加重视结构的再平衡,适度优化持仓组合。

  今年以来,A股市场极度分化,从板块来看,上游周期板块和成长板块大幅领先,而消费、金融和传统周期板块则持续低迷,可谓“冰火两重天”。分析背后原因,我认为,除了短期的风格再平衡、板块轮动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中国经济转型、能源结构转型、政策目标转向、全球流动性环境宽松等多重因素。

  首先,从经济来看,短期经济复苏节奏放缓,叠加中期经济增速换挡,因此“高景气”、“高增长”的成长赛道更显稀缺,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和青睐。一方面,短期而言,今年GDP读数“前高后低”,社融同比增速自3月以来持续回落,市场对经济下行和“紧信用”的担忧始终难以消退。中期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似乎都存在隐忧。后疫情时代,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偏向保守;在地产调控趋紧、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加严的背景下,传统的地产、基建等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速的工具几乎失灵;出口短期虽然延续高景气,但随着海外生产的逐渐恢复,未来我国出口份额或将下降。另一方面,今年上游原材料价格大涨,而需求端较为低迷,中下游企业转嫁成本的能力有限,利润受到侵蚀。因此,消费板块、中游制造、以及偏向顺周期的传统周期板块表现十分平淡,而高景气的热门赛道则成为市场宠儿。

  其次,“双碳”政策的出台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市场迅速评估各项政策对不同板块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冲击。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任务艰巨,环保不达标的落后产能需要淘汰,传统能源面临治理、技术改造,新能源进程正在加快,这期间自然会涌现出一大波投资机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项长达40年的事业,股价短期的跳涨有一定道理,但也暗藏了一定的风险。

  最后,从流动性的角度看,前三季度,国内外流动性环境偏宽松,国内流动性预期较为乐观,这种情况下,中小盘和成长板块更为受益,不过目前,部分新兴经济体已开始预防性加息、美联储Taper在即,虽然国内货币政策将“以我为主”,不过投资者前期过于乐观的流动性预期也有所收敛。三季度以来,金融、消费和周期(如券商、银行、建筑建材、医药、食品饮料等)中很多上半年表现欠佳的板块都有阶段性的反弹,前期涨幅和预期偏高的部分成长标的则因缺乏新增催化,出现明显调整或是震荡。

  市场步入四季度,风格有望更趋平衡,投资者可更加重视结构的再平衡,适度优化持仓组合。首先,自7.30以来,稳增长政策逐渐发力,各地促销费、稳投资的跨周期调节政策加速出台,经济增长信心有所回升,四季度,社融增速有望企稳。其次,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政策的出台和市场炒作情绪的降温,上游价格有望稳中回落,对中下游制造和消费板块的抑制作用将有所消退。最后,目前消费、医药、中游制造板块中部分优质公司的性价比已经凸显,吸引力提升。成长板块中,短期具有高景气度和高确定性,中长期符合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向的成长赛道始终具有投资机会。不过,投资者需要具有极高的专业性和鉴别能力,只有真正优秀的公司才有望能在高度竞争中长期胜出。

  总体来看,未来,A股的结构性机会依然众多,主题性亮点层出不穷,但投资者仍需保持一份谨慎,防范以下几个风险点。首先,进入秋冬季还需高度关注疫情进展。其次,宏观政策和行业政策短期对相关板块的影响较大、由此产生的内外资金流动加大可能进一步放大A股波动。最后,美联储年内Taper已成大概率事件,尽管市场已有所预期,但四季度如果政策落地,短期仍有可能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作者简介:桂跃强先生,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股票投资董事总经理、权益投资负责人、公募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关键词阅读:泰康资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