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年内清盘权益类基金占比过半,投资人擦亮眼睛小心“只重首发、轻持营”的公司

摘要
年内清盘基金数量不断刷新,今年以来,已有181只基金遭遇清盘,总数已超去年全年。其中,92只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清算,89只因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清算。

  一、交易提示

  1.A股首批三季报正式拉开帷幕,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最新布局大曝光。中欧基金周应波旗下基金三季度新进金晶科技,持有1869.74万股,持股占比1.31%;富国基金朱少醒、东方红资管张锋、博时基金过钧则集体买入旗滨集团,分别持有1230.29万股、1408.61万、1200万股。

  2.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1.87亿元,全天成交1117.56亿元,成交额创近3个月新低。医药、银行股获加仓,药明康德、招商银行、美的集团分别获净买入3.83亿元、3.05亿元、2.94亿元,伊利股份、迈瑞医疗净买入逾1亿元。净卖出方面,白酒、新能源产业链股等遭抛售,五粮液净卖出6.41亿元,东方财富净卖出4.4亿元,恩捷股份、隆基股份、恒瑞医药、国电南瑞净卖出超3亿元,比亚迪、阳光电源、宁德时代、贵州茅台净卖出超1亿元。南向资金净买入20.88亿港元。腾讯控股、招商银行、中国人寿分别获净买入15.23亿港元、2.24亿港元、1.97亿港元。净卖出方面,东岳集团、中国电力、药明生物分别遭净卖出6.38亿港元、1.39亿港元、1.32亿港元。

  3.消费类基金又“站”起来了。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9月23日以来4279只(A\C份额合并计算)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1%,表现较差的基金亏损近20%。不过在此期间,消费主题基金占据了表现较好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半壁江山,净值涨幅前二十中超十只为消费主题或主投消费类的基金。部分顶流基金经理产品大涨,例如,由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四只基金在近半个月均表现亮眼。还有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在此期间净值增长率达8.53%,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净值增长率为8.17%,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和易方达瑞恒期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79%和7.39%。

  4.年内清盘基金数量不断刷新,今年以来,已有181只基金遭遇清盘,总数已超去年全年。其中,92只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清算,89只因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清算。从清算类别来看,和此前固收类基金清算为主不同,年内被清算的权益类基金占比过半,达93只。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23只,混合型基金70只,此外,债券基金清算数量达79只。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基金市场冷热不均,新基金发行数量不断上升,但发行规模增速有所减缓,部分基金公司“重首发、轻持营”,再加上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使得中小基金公司承压,未来产品清盘或将常态化。

  5.中欧招益稳健一年持有混合型基金正式获准发行。作为一只非FOF的普通基金,该只产品首次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投资基金比例拟不超10%,成为全市场首只可投基金的非FOF普通基金。

  6.2.8万亿私募巨头新换掌门人。全球私募巨头KKR宣布,Joe Bae和Scott Nuttall正式接掌联席首席执行官之位,两位创始人Henry Kravis和George Roberts则退居二线,担任联席执行董事长。这一任命可以说是KKR自1976年创立以来最重要的人事变动。

  二、今年以来基金高管变动

  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更案例达到322起,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三大核心岗位的变更比例超过了90%。既有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等头部公募核心高管上任,也有外商独资公募机构贝莱德基金任命董事长和总经理。分析人士认为,人才有序流动,是“公募大年”的生动注脚。在各类资管主体中,公募基金行业具备较为明显的发展优势,核心人才的作用举足轻重。推动公募基金的长足发展,需要继续在人选筛选、激励机制、绩效考核等方面持续发力。

  三、新发基金一览(10月8日-10月15日)

关键词阅读:清盘 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