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10月投资者警惕这些风险!基金发行升温,还有募集失败

摘要
警惕此前大涨的周期股、新能源股回调风险,年内大跌的消费、医药板块目前处于底部区域,短期将反弹,但或难以支撑走得更高。

  一、交易提示

  1.沪深两市成交量也开始萎缩,大市成交金额连续两日低于万亿元。盘面上,钢铁、石油天然气、券商、稀土、特高压板块领衔调整,北方稀土、中金公司下挫逾5%;白酒、地产、医美板块逆市活跃,贵州茅台、五粮液、万科A等红盘报收。北向资金尾盘加速流出,全天净卖出13.79亿元。净卖出前三个股为东方财富、韦尔股份、万科A,分别遭净卖出6.05亿元、2.49亿元、2.05亿元。药明康德、伊利股份、阳光电源净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3.08亿元、3.02亿元、1.87亿元。

  2.港股方面,科网、医药、金融板块跌幅居前,中国平安跌超5%领跌蓝筹,快手跌6%,阿里巴巴跌近4%。地产板块逆市收涨,碧桂园、融创中国等头部房企多数收涨。南向资金净买入20.78亿港元,连续6日净买入。腾讯控股、舜宇光学科技、美团分别获净买入8.62亿港元、5.25亿港元、4.3亿港元。净卖出方面,药明生物、赣锋锂业、中国海洋石油分别遭净卖出7.16亿港元、2.88亿港元、1.14亿港元。对于A股和港股表现,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量化基金九月份收益率堪忧,部分公司开始降频,甚至修改策略;二是商品涨价不绝于耳,外围市场开始担心滞胀,全球主要央行开始收缩。

  3.周期股走弱、消费股挺住了,10月投资者需警惕这些风险。A股走低与成交量萎缩、量化资金退潮因素有关。此外,外围股市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行。市场投资风格发生了转化,市场权重股调整加速,引发股市的加速下行。投资者需警惕此前大涨的周期股、新能源股回调风险,年内大跌的消费、医药板块目前处于底部区域,短期将反弹,但或难以支撑走得更高。

  4. 随着三季度基金发行升温,基金公司在国庆节过后趁热打铁,火速布局四季度基金发行战。10月份共有188只新基金发行,多只基金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在基金发行升温的同时,也有25只基金陷入发行失败的泥沼。随着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3万亿元,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募集失败的基金多来自中小型基金公司。

  5.招商白酒基金经理直播“挖煤”火了!网友戏称:白酒专场是不是可以直接摆上八大桌。12日基金圈最火的,是招商基金的煤炭指数基金经理侯昊老师跟信达证券首席煤炭分析师的一张直播,直播说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真的穿上了矿工的衣服,简直不要太拼,感觉下次可以直接在矿井直播了。 而侯昊老师也是白酒指数基金经理,有网友戏称说,白酒专场直播是不是可以直接摆上八大桌。

  6.针对网传备注名为“兴全刘希”在朋友圈吐槽一事,兴证全球基金表示,公司从来没有这个人。中基协官网的兴证全球基金页面中,也未查询到此人信息。

  7.业内首个充电桩产业基金来了!云快充携手普洛斯隐山资本成立“隐碳基金”,总规模10亿人民币,一期规模2亿人民币。

  二、新发基金一览(10月11日-10月15日)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