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将面临大量赎回 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陷“控制权纠纷”

  10月13日,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疑似公司控制权纠纷传遍量化投资圈。根据爆料内容,鸣石投资实控人、总裁李硕公布解除了创始人、首席策略负责人袁宇在公司的职位和其对策略组的管理,直接触发了“关键人条款”,并称鸣石投资恐将面临大量赎回。

  

  根据官网介绍,鸣石由袁宇教授和Robert Stambaugh教授共同创立于2010年12月,是一家老牌的量化私募公司。袁宇教授在美国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Pennsylvania)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Stambaugh教授目前在沃顿商学院担任米勒·安德森和谢勒德(Miller Anderson&;Sherrerd)金融学教授。袁宇教授师从Stambaugh教授,两人共同将学术研究成果运用于投资领域,合作创立了鸣石。目前鸣石全球共有100多名员工。

  其中,规模超百亿人民币

  

  从股权结构来看,李硕占比50%,创始人袁宇仅占比不到30%。

  

  私募排排网显示,鸣石的收益近一年超40%。旗下有200多只在管基金。

  

  今年1月份的时候,李硕参加某论坛发表演讲称,A股量化刚起步 未来几年机会巨大。

  他称,A股量化其实才刚刚起步,还远远没有达到所谓的拥挤。鸣石投资在2010年成立的时候,国内对量化一无所知,十年前大家对于量化是零的概念,但到现在大家都讲量化。A股市场用了十年的时间,量化交易现在占到了两市每日交易量的15%-20%,但是仍然没有达到美国市场的占比。另外国内量化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它有一个独特的地方,其门槛相对主观多头来说会高一点。量化对于基本的门槛是有一定的要求的,这就意味着这个行业相对小众,虽然竞争也很激烈,但是相对会小很多。所以横向对比,我认为量化从所谓的高频发展而言,还是有很多的机会。而且中国的高频只是相对的高频,还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高频,至少我们还没有达到微秒级以内的竞争。

  受消息影响,某头部券商产品部公布暂停鸣石投资旗下新产品“鸣石傲华12号2期”募集工作,称发现其潜在风险信息,可能对产品运作产生重要影响。

  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针对此事鸣石投资近期将对外发布正式声明。

  

关键词阅读:鸣石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